•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落户广州 明年底投运

2013-07-10 08:21 来源:广州日报网络版 赖伟行

有轨电车模型。记者黄澄锋摄

  广州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揭牌 陈建华郑昌泓等出席揭牌仪式

  昨日,广州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有轨交通研究院正式落户广州。广州市市长陈建华、中国南车集团总裁郑昌泓、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等为广州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揭牌。这是首个落户广州的现代有轨交通系统专业研究机构。广州市政府秘书长周亚伟、中国南车集团副总裁王军等出席揭牌仪式。

  2012年11月,中国南车和广州市政府签订协议,合作发展新型轨道交通装备项目,之后双方着手组建广州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随着广州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揭牌成立,标志着广州填补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研发领域的空白,实现了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型升级,这将进一步增添在当地培育年规模达百亿元的新型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砝码。据悉,鉴于现代有轨交通研究的前瞻性和拉动效应,广东省科技厅表示将在资金与政策方面予以扶持,支持广州南车有轨交通研究院有限公司有关研究项目的开展。

  该研究院将整合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南车时代电气公司基础技术研发及广州地铁的工程设计、建设和运营管理的优势资源,开展现代有轨交通核心技术、标准的研发和应用。研究院成立后,首先将依托广州有轨电车建设,以研究储能式100%低地板有轨电车为龙头,发展有轨电车行业重要装备的研发工作,争取逐步形成有轨电车行业技术标准。其中,核心科研专题包括有:更高容量和更先进工艺的超级电容,低地板车辆整车轻量化研究,有轨电车综合减震降噪措施研究,机电设备模块化研究等。

  海珠区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工程起于万胜围,止于广州塔,沿新港东路、阅江路布设,途经琶洲塔、会展中心、啤酒博物馆等地区,长约7.7公里,设11座车站、1座停车场,其中万胜围站和广州塔站与已建地铁站接驳。试验段为地面线,采用区间封闭、交叉路口优先通行的方式。

  新型列车没“辫子”低耗节能

  根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海珠区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项目投资估算约7.99亿元,平均造价1.04亿元/正线公里。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于2013年5月经海珠区政府审查批准,力争2014年12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新型列车头顶既没有“辫子”也没有接触网、接触轨,而是在车辆进站后利用停站时间,30秒内完成储能系统充电后继续运行,属低耗节能,每个区间仅消耗4度电,人均百公里能耗为公交汽车的60%。

  明年年底可坐新型电车

  广州有轨电车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珠区试验段力争2014年12月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运行后,更将考虑和相关企业合作发行联名卡、团体票,还将给予适当的票务优惠,发行周期票、节日票、纪念票、商家会员票和电子商务票等多票种资源。

  据项目可研报告和初步设计,海珠区新型有轨电车试验段项目的功能定位是“作为城市轨道交通系统的补充和延伸线,是解决轨道交通未能覆盖的城市重点区域,兼顾旅游观光功能的一种中运量新型有轨电车。”

  据介绍,该项目的目标主要是在4个方面:一是配合琶洲地区城市规划的落地和实施,支持琶洲国际会展中心区及琶洲总部经济区的建设;二是强化低碳、环保、绿色的交通出行方式,支持海珠生态城的建设;三是推动广州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满足全市、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对新型有轨电车的发展需求;四是兼顾旅游观光功能,进一步提升海珠区的都市形象。(编辑邹长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