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科技带来新服务 “广州铁路”微信平台温暖人心

2014-01-17 10:06 来源:科技日报网络版

 

  1月16日,2014年春运开始。据国家发改委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客运量将达到36.23亿人次,比上年增加2亿人次。图为在广西南宁市埌东汽车站,旅客在候车厅等车出发。

  新春走基层

  1月16日,2014年春运大幕正式开启。在广州,记者发现公交车站、大商场及火车站等地,出现了一张“扫一扫,全知晓”的海报,内容为:铁路系统首个通过官方认证的微信服务号,广州铁路微信服务平台正式改版上线,微信公众号GZTLWX。

  “扫一扫”,关注“广州铁路”微信后,一张在蓝天白云背景下奔驰着的白色动车画面随即映入眼帘。共有列车正晚点查询、车站候乘信息、火车余票资讯、公交接驳、失物招领、货运办理等资讯。

  “我们这个微信平台,与车站大厅内的显示屏发布的实时资讯相联,只要有智能手机接收终端,不用去车站就能看到所有资讯,不仅方便旅客候车、进站、乘车,还可有效避免大量旅客聚集在车站。”广州铁路集团党委副书记李新民说。

  微信,成为今年铁路春运一个耀眼的亮点。广铁微信上线仅3天,流量便攀升至2.4万人。

  贴身管家,提供候乘信息

  “用这个微信非常方便。”在广州火车站广场,正准备进站的务工人员小陈兴奋地对记者说,他刚刚通过扫描海报上的二维码关注了广铁微信,正在使用“候乘”服务功能。“T90广州到石家庄,在3候车室。”小陈开心地说,“看到这个心里好踏实,知道几点开车,而且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清楚在哪个候车室候车,简直不敢相信,竟然如此方便。”

  只要进入微信中的广州铁路服务平台,从屏幕左下角的客运服务进入,点击候乘信息,选择广州站或广州南站,屏幕上显示的车次及候乘信息,与广州站、广州南站候车大厅内的巨型电子显示屏显示内容完全一致。

  广州铁路局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彭贵阳告诉记者,广铁微信最受欢迎的服务是列车正晚点查询。该板块能查询进入广铁集团管辖范围湖南、广东、海南三省的列车。列车到站信息随每一次列车停靠及时更新,对旅客出门候车有较大帮助。

  权威发布,提供动态资讯

  2013年10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开始谋划2014年春运的有关工作。这是铁路改革后第一场春运,为体现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中国铁路总公司提出今年春运新目标:安全、方便、温馨。

  微信是当今即时通讯最便捷、使用人数最庞大的一种新兴通讯手段。广州铁路集团敏锐地意识到,用好这一平台,微信将会是广州铁路今年春运的新手段。

  在腾讯微信的技术支持下,广州铁路集团仅用半个月便开发出“广州铁路”这一铁路官方服务平台,也使发布的信息快速准确、权威可信。

  “这就是一个纯粹的服务平台。平台上各类资讯,如列车时刻表、广铁各站火车票起售时间、购票指南及出行攻略等保持动态更新,为旅客提供快速准确的动态资讯,切实帮助旅客出行。”彭贵阳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广铁微信与腾讯、新浪@广州铁路官方微博联合组成旅客遗失物品招领信息发布端口,同时发布扩散旅客遗失物品信息,铁路客服中心和车上人员联动,构建旅客遗失物品招领网络,全力帮助旅客寻找遗失物品并及时转运。

  真情服务,温暖回家的人

  1月13日,旅客黄先生通过广铁微信,预约到了深圳火车站重点旅客服务。

  黄先生家住深圳市南山区。前些日子,他为岳父购买1月14日深圳至武昌的Z24次火车票。由于岳父行动非常缓慢,家里没有轮椅,夫妇俩开始为他上火车的问题发愁。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黄先生通过微信求助“广州铁路”。很快,他接到了深圳车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告诉他已经联系好通过深圳站特殊重点旅客服务点进站上车事宜。几乎同时,他们接到了深圳车站客运人员打来电话,告知他们车站客运已安排好轮椅接送。

  1月14日晚上,在深圳站帮助下,黄先生患脑梗塞后遗症的岳父顺利登上了回家的火车。这是广铁微信升级改版增加特殊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功能后,第一位预约服务并顺利乘车的旅客。

  新科技,新服务,新理念。“广州铁路”微信平台,犹如一股严冬中的春风,温暖着每一位回家的旅客。

  (编辑 蔡明奕)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