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首届全国科普讲解员大赛今日举行 广州三人入选“十佳科普使者”

2014-05-25 19:21 来源:南方网 邹长森 杨智明

(首届“十佳科普使者”诞生)
 

(厦门选手朱敬恩获“最具人气奖”)

 
(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选手杨玉娟获“最佳形象奖”)
 
 
(重庆选手刁传奇获“最佳口才奖”)
 
  [南方网视频直播]创新圆梦——首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南方网(记者邹长森 杨智明 通讯员吴晶平)5月25日,由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广州科普基地联盟和广东科学中心承办的首届全国科普讲解员大赛总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合肥代表队的葛宇春、广东科学中心的杨帆、杨玉娟、重庆代表队的刘帅等10人获得首届“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则分别由朱敬恩、杨玉娟、刁传奇收入囊中。

  据了解,总决赛由淘汰赛中决出的30名讲解员依次上台演讲,分为自选命题演讲和随机命题演讲两个环节。其中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而随机命题讲解内容则通过电脑随机选取,命题包括太阳、水、Pm2.5 、米、车等20项内容。

  高手过招可谓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在能力不相伯仲的情况下,临场发挥是胜败的关键。为了能最客观、公正、公平地考核选手的水平,本次大赛特别邀请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获得者李象益教授担任评委会主任。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长沙、郑州市的9名专家担任总决赛评委。此外,本次大赛专门设立了监督组,对大赛评选工作全程监督。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葛宇春、杨帆、刘帅、杨玉娟、杜媛、吴敏、田伟、张艳君、陈林晨和兰岚10位选手以出色的发挥成功夺得首届全国科普大赛“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朱敬恩、杨玉娟和刁传奇则获得“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值得一提的是,“十佳科普使者”中杨帆、杨玉娟和兰岚3人均来自广州代表团。

  据了解,本次大赛以“科学生活 创新圆梦”为主题,旨在全社会广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国科普传播者、讲解人员和科普志愿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各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的科普传播能力,推动科普事业的发展。全国科普讲解员大赛既是全国各省市(区)科普场馆之间加强交流、提升能力,增进友谊、谋求发展的一次大聚会,又是各馆展教水平、讲解员和科普志愿者风采的一次大检阅、大展示。它的举办既为全国科普传播人员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又进一步加强了全国各省市(区)科普场馆之间的来往,提升各城市的展教水平和科普传播能力,是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养,推动我国科普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大赛的举行也为促进广州市、广东省科普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推动科普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李象益认为,此次大赛群星荟萃,人才辈出,是一次高水平的大赛,也是一场激动人心的科普盛宴,见证了我国科普事业健康快速发展,也必将对科普事业产生长远的影响。

  同时,李象益向广大科普讲解工作建议,科普讲解员要提高自身修养和传播科学的能力,在理解的基础上讲解。另外,科普讲解还要因人而异,以需求为推动力;在技巧上则需要有共情力和感染力,用幽默的语言、比喻等方式,通过举例加深公众了解。

  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翟立新,广东省科技厅周木堂副巡视员,广州市科技和信息化局马正勇局长出席了总决赛并为获奖者颁奖。香港科技馆吴国伟馆长、澳门通讯博物馆经理王安仪女士等专程前来观摩大赛,并对这一活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大赛亮点

  广东选手把“新奇”与“兴趣”带上赛场

  整场比赛下来,两位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选手杨帆与杨玉娟都获得“十佳科普讲解员”的称号。两位选手在自备话题环节,都选择了不大令人熟知的话题,杨帆讲述“船吸”,而杨玉娟讲述“混沌摆”理论。

  特别是杨玉娟,当初选择这个话题时,她多方征求了同事们及领导的意见,并遵从了自己的内心选择。据了解,“混沌摆”理论项目是广东科学中心展览馆里的一个陈列项目;据杨玉娟介绍,这个理论项目并不大好讲,这次把它推向赛场,一方面是想挑战自己,出奇制胜,更为重要的是,希望将“混沌摆”理论所蕴含的“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意蕴推向大众,启发公众,而不仅仅是停留于讲述科学知识。

  因为杨帆在自备话题环节讲述了“船吸”以及在随机抽取话题环节又非常凑巧地抽取到关于“船”的话题,用现场主持人的话说,他就是“船长”。记者在后台采访他的时候,他多少仍未从刚刚赛场上的幸运与精彩缓过神来,而一谈起关于“船”的故事,他对泰坦尼克号及姊妹奥林匹克号的兴趣仍闪烁着赛场上的热度。据记者了解,当初他选择讲述“船吸”是出于兴趣,想让公众了解古老中国的水密隔仓技术。

  人文博物馆的选手也有“自然科学的味道”

  据记者了解,入围决赛的选手不少来自人文学科类的展馆,有红岩历史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等。所以,人文博物馆的选手如何将人文领域的物象讲出“自然科学的味道”,颇受期待。

  来自重庆红岩博物馆的选手刘帅不仅以其得体的形象及富于感染力的语言征服了现场评委的许多高分,他那不局限于讲述红岩历史文化而主要讲述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技术手段保存珍贵历史文献资料的内容更刷新了公众的期待,让人听出“自然科学的味道”。他对记者称,他为参加这个比赛,在积累自然科学素养上作出了一定的努力,今后仍将不断地就此提高。

  此外,来自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几位选手分别讲述视觉暂留理论、动画成像技巧等,也让人不得不惊叹电影的科技之光。

  多名选手就同一话题进行“比拼”

  据记者发现,在随机抽取话题环节,很凑巧的是,“蝴蝶”、“米”、“达芬奇”均两次被抽取,这让比赛的“比拼”足以有了看点。比如,来自广州华南植物园的选手黄鹤从生态环保的角度讲“蝴蝶”,而来自重庆红岩博物馆的选手刘帅则从军事伪装及迷彩服创意运用上看“蝴蝶”;来自天津的选手田伟从多重身份及成就上介绍“达芬奇”,而来自广东的选手杨玉娟除此讲述之外,还深化讲述了“解剖学”对达芬奇作画的影响,各有千秋。

  此外,选手们还彼此学习各自的优点,希望更巧妙地科普知识传播大众。当记者问及广东科学中心选手杨帆,若抽取的不是比较熟悉的“船”,而是其他话题时,他谦虚地说,仍学习其他人的“巧妙”。

  (编辑 杨智明)

    相关链接:

    首届全国科普讲解员大赛“卧虎藏龙” 30选手晋级决赛

    领略首届“十佳科普使者”总决赛靓丽风采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