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青少年科普互动大舞台正式启用

2014-06-03 00: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 广州青少年科普互动大舞台正式启用

  昨天上午,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广州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千师万苗工程——广州青少年科普互动大舞台”揭幕仪式在广州青少年科技馆举行。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参加活动。

  昨日,钟南山、周福霖、张景中、刘人怀、吴硕贤、陈勇等6名院士前来“助阵”,参加“千师万苗”工程签约仪式,还与在场学生一起玩猜猜乐。“请问您是怎么当上院士的?”“广州会发生地震吗?”“地球垃圾越来越多,以后人类会集体迁离地球吗?”揭幕式后,互动环节开始,院士纷纷被请上台,轮流回答学生问题。

  过千导师结对万名少年

  除了与学生互动、玩游戏,院士前来“助阵”主要是参加“千师万苗”签约仪式。通过“科技结对”的方式,青少年可以在科技导师的直接指导下,开展科学探究及科技创新活动。

  作为“千师万苗工程”发起人之一,钟南山在致辞时表示:“六一儿童节是孩子的节日,而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关爱、智慧、教育和启迪。”他一再强调,创新型人才需要培养和指导才能产生,也期待更多科技工作者可以加入到科技导师志愿团。

  钟南山介绍,“千师万苗工程”启动三年以来,加入的院士已达到12名;科技导师团数量达到1080名,其中具有教授、高级工程师等高级职称的导师占95%以上。全市共有13000多名青少年与科技导师结成对子。

  科普大舞台可免费使用

  据了解,“千师万苗工程——广州青少年科普互动大舞台”是广州市科协送给青少年的六一节礼物。科普大舞台揭幕后,将开设科技与人文、科技与艺术等多种类型的青少年社会科技教育活动。

  科普大舞台免费供专家学者、科技社团、中小学校使用,同时还将定期开展“科普擂台秀”、“科普小达人”、“科技成果大巡展”等科技竞赛或科普展览。

  院士玩猜猜乐

  手舞足蹈学鸡叫

  在昨天的院士与学生猜猜乐互动环节中,游戏每次邀请一名院士和一名学生参加,学生背对大屏幕,院士则做出各种提示,让学生猜出大屏幕上显示的词语。

  工程院院士刘人怀碰到“沙河粉”,想来想去,解释为“是一种食物,广州人很喜欢吃,3个字”,绕了好几圈,一位小学生猜到是“炒河粉”,最后在主持人的提醒下才猜中是“沙河粉”。

  接下来小学生猜的是“狗急跳墙”,成语对于院士来说似乎比食物简单。刘人怀说了句“一种动物,着急了会怎样?”小学生马上猜中。

  院士陈勇是能源与环境专家,但碰到“鸡仔饼”这种地道小吃也被难住,说“我也不知道这是什么”,只能逐字拆解。

  (《广州日报》2014年6月1日 罗桦琳)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