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深圳举行

2013-07-18 17:30 来源:南方网 记者蔡明奕 通讯员 吴晶平

  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举行首届学术年会

  专家聚首探讨科学传播新思路新方法

  南方网讯(记者蔡明奕 通讯员 吴晶平)今日(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普教育学家齐聚鹏城,共同探讨科学传播新思路新方法,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首届学术年会在深圳市科学馆举行。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科技界一次重要的学术盛会,会议特地邀请了国内和港澳地区多位致力科普研究的专家学者,以“科普场馆的发展研究”为主题,分享理论成果和创新案例。

  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任福君、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名誉理事长李象益、澳门科学馆名誉馆长叶赐权等业内专家参会并作主旨报告。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亚太科学中心协会总议员王可炜在会上致辞)

  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亚太科学中心协会总议员王可炜在会上致辞,他说近十年是我国科普场馆建设的高峰期,科普工作飞速发展,各科普场馆形成不少独到的经验、做法和模式,也遇到一些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通过每年一度召开行业学术年会,提供一个研讨科技馆发展过程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交流平台,籍此活跃科技馆界学术氛围,促进行业理论研究水平和科普实践能力的提升。

  任福君教授报告指出,在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之后,网络科普作为一种新型的科普途径,自身已经开始进入到快速的发展阶段,并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重视。在新闻出版总署进行的阅读调查中,阅读传统出版物的人数在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而阅读新媒体的人数则以30%的速度在增长,特别是年轻人和知识分子人群表现尤为明显,他们正是我国出版物市场未来消费的最大主力。

  与会代表围绕着场馆运行管理、展项设计与创新、展教活动实践、科学传播渠道等问题进行热烈探讨。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重装改造后的深圳市科学馆,观看了深圳市科学馆科普团队带来的科学表演。广东科学中心“科学探究工作坊”科普项目也在会上进行了展示交流,受到各馆参会代表的关注。

  据了解,广东省科技馆研究会自成立以来,组织了多次省内、乃至全国高层次、开放性的交流与研讨活动,为科技人员开展交流提供了广阔平台。本届学术年会对于促进广东省科技界创新建设、打造高层次宽领域的科技交流平台、提高广东省科普理论研究水平都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代表表示,通过本届学术年会,加强了广东省科技界的交流与联系,各科技场馆之间能相互学习、密切合作,推动了全省科技界的共同发展。(编辑 邹长森)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