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支持科技发展 中央财政5年累计投入268.26亿元创新基金

2013-10-31 10:05 来源:南方网 张鹏

  记者日前获悉,为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中央财政1999-2013年累计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268.26亿元。据了解,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对创新基金的投入力度,完善政策内容,对于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支持中小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战略部署,重点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资源与环境、新能源与高效节能、高技术服务业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二是支持改善技术创新创业环境。自2006年起,中央财政在创新基金中安排专门资金,实施中小企业公共技术服务补助资金项目,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资源共享服务、专业化技术服务和技术转移服务,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

  三是引导社会资本向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2007年,财政部会同科技部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阶段参股、风险补助、投资保障等方式,专项用于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向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

  经过15年的探索实践,创新基金培育了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带动了一批新兴产业的兴起和发展,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据统计,2008-2012年,创新基金立项支持的21182家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10.78%以上,远高于创业板上市公司平均5%以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平均2.5%的水平;截至2012年年底,21182家企业获专利授权4119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为10357件,软件产品著作权10908项,软件产品登记5177项。

  助推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通过对创新基金立项前后企业发展各指标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创新基金在促进企业成长、提升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12年年底,21182家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增幅超70%,平均每家企业增加1191.9万元。

  提高企业产品化和产业化能力。创新基金为科技型中小企业从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加强了科技成果研究、转化、开发、产业化各市场主体的联合与协作,缩短了科技成果的研发周期。截至2012年年底,创新基金资助的项目有12624项(占59.6%)进入了批量生产阶段,约有85%的项目产品进入市场形成收入。

  拓宽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截至2012年年底,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共投入财政资金20.59亿元,其中通过风险补助和投资保障方式累计安排资金8.5亿元,支持249家创业投资机构,向1421家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69.94亿元,并对创业投资机构重点跟踪服务的545家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了直接资助。通过阶段参股方式累计安排资金12.09亿元,与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了46家重点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业投资机构,累计注册资金达83.8亿元。2013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预算规模大幅增加,安排资金10亿元,比上年增加一倍,以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于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编辑邹长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