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河区年投入1.3亿元扶持人才和科技产业

2014-01-17 10:10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成希

  昨日下午,天河区促进企业发展和优秀人才座谈会在天河区府大院3楼南会场召开。天河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石奇珠、天河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蓝小环等区领导,以及上百家来自天河区各大企业的高端人才代表出席会议。天河区副区长陈祖进通报了天河区促进高端服务业发展奖励政策实施情况,蓝小环通报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评选情况,宣读了天河区领军人才、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名单。

  据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彪介绍,天河区出台实施的“1+6”人才政策,构建了覆盖辖区企业的中层骨干以上的各类、各层次人才的奖励、扶持措施。经过评审,UC动景公司的技术总裁梁捷等10人被选为了创新领军人才人选,广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坚等5人被评为了创业领军人才。天河给予每名创新领军人才奖励创新工作专项经费50万元,每名创业领军人才奖励项目扶持资金400万元。另外,易雪飞等46人为天河区杰出人才,吴慧强等148人为天河区优秀人才。按照规定,他们将被给予年度年薪10%的奖励,其中杰出人才最高20万元,优秀人才最高5万元。

  石奇珠说,天河2013年投入人才经费4000万元,再加上天河科技园、经贸局、科信局等单位对人才的投入,天河区每年用于人才和产业扶持的经费投入将达到1.3亿元左右。

  ■纵深

  “1+6”人才政策 扶持力度领先全国

  石奇珠介绍,历年来,天河区对人才培养、人才发展的投入强度比较大。2011年区班子换届以来,天河进一步整合加大了对人才工作的投入力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广州市天河区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及《广州市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发展扶持办法》等6个配套政策,从项目资金、工作场所免租、贷款贴息、住房补贴、子女入学、人才引进等方面对高端人才进行扶持奖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

  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彪介绍,2013年年初,天河区发布“1+6”人才政策,经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同意,5月16日,天河区面向社会发布了《2013年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申报公告》。经过一个多月的宣传发动,共有271家企业、725人申报天河区人才项目,其中有67人申报天河区创新领军人才,56人申报天河区创业领军人才,163家企业、602人申报天河区杰出人才和优秀人才。申报企业和人才覆盖天河辖区四大战略性主导产业领域的重点企业和高层次人才,企业对申报人才政策的关注度和美誉度达到区委、区政府出台人才政策的预期效果。

  天河区出台实施的“1+6”人才政策,构建了覆盖辖区企业的中层骨干以上的各类、各层次人才的奖励、扶持措施。其中,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是人才金字塔的顶尖部分,杰出人才是企业中高端人才的代表,优秀人才是企业中层以上骨干人才代表。

  受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委托,由天河区委组织部牵头,天河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天河科技园管委会、区发改局、区经贸局、区科信局和区人社局等6个部门共同参与,经过4个多月严谨有序的评审,评出5名天河区创业领军人才、10名创新领军人才、46名杰出人才和148名优秀人才建议人选,报天河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南方日报记者获悉,对于创新领军人才和创业领军人才,按照《广州市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发展扶持办法》有关规定,他们的评审需要经历资格初审、书面评审、答辩会审和实地考察等4个环节。

  首先是资格初审,经过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格初审,共有66名创新领军人才申报人、49名创业领军人才申报人符合资格,经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确认后进入书面评审环节。

  书面评审环节分为专家评审和部门推荐两个部分。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组织75名专家,分成12个评审组进行为期两天的专家评审。

  在答辩会审环节,天河区委组织部会同6个职能部门研究提出进入答辩会审的建议原则和建议名单,经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后,共有26名创新领军人才申报人、29名创业领军人才申报人进入答辩会审环节,答辩会审工作由广东省科技评估中心组织实施。

  最后是实地考察环节,由天河区委组织部会同6个职能部门研究提出进入实地考察的建议原则和建议名单,共有13名创新领军人才申报人、13名创业领军人才申报人进入实地考察环节。考察结束后,每位考察小组成员根据考察情况,独立推荐出10名创新领军人才、5名创业领军人才建议人选。

  根据考察小组成员推荐得票情况,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通过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建议名单,共有10名创新领军人才建议人选、3名备用人选,5名创业领军人才建议人选、3名备用人选提请区委常委会审议。

  4000万元重奖创业创新人才

  “作为一家专注于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化系统集成的高科技企业,扎根天河谋发展,我们非常有信心。最让我感动的是,这次我被评为天河区创新领军人才。”清华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博士后、广州新科佳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专家高立志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天河区每年都有大量的资助项目,有助于推动创新创业和中小企业孵化。

  天河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彪称,“1+6”人才政策,扶持力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其中一大亮点是实行特别的聚才、用才政策,即对新评审的符合天河区产业发展方向、掌握核心技术、在业内拥有较高声誉的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实施特别有吸引力的优惠政策,提供启动资金、场租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扶持措施,以及医疗、子女入学、住房补贴等特定生活待遇。

  据介绍,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开展年中和年度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落实后续扶持资金,同时对“1+6”人才政策进行绩效评估,必要时做相应调整。

  据悉,天河组织部会同6个职能部门,根据企业纳税总额和发展情况,研究提出有资格评选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的企业评审标准和分配名额;根据个人年薪情况,研究提出评选杰出人才、优秀人才的建议名单。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研究通过杰出人才、优秀人才评选的企业评审标准和建议名单,为了扩大政策普惠性,每家企业最多评选1名杰出人才、2名优秀人才。经研究,共有46名杰出人才和148名优秀人才建议人选提请区委常委会研究审议。

  经过评审,梁捷等10人被评为创新领军人才,戴坚等5人被评为创业领军人才。每名创新领军人才给予创新工作专项经费50万元,每名创业领军人才给予项目扶持资金400万元。创新工作专项经费和项目扶持资金分三年支付,首期支付40%。扶持资金必须用于创新工作和项目开发,不能挪作他用。每年天河区委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给予年中和年度考核,后续资金视考核情况给予支付,第二年建议支付40%,第三年建议支付20%。扶持资金由天河区财政局直接向企业账户支付,不对个人账户。

  易雪飞等46人为天河区杰出人才人选,吴慧强等148人为天河区优秀人才人选。按照规定,给予杰出人才、优秀人才上年度年薪10%的奖励,杰出人才最高奖20万元,优秀人才最高奖5万元。奖励资金一次性支付,由天河区财政局直接向企业账户支付,不对个人账户。

  石奇珠说,天河2013年投入人才经费4000万元,再加上天河科技园、经贸局、科信局等单位对人才的投入,天河区每年用于人才和产业扶持的经费投入将达到1.3亿元左右。

  人才助力天河新发展

  在企业和人才代表发言环节,太古汇广州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隋颂伟表示,太古汇2013年营运状况比较理想,租金收入稳定,店铺销售额不断提升,全年客流量同比增长70%。在引进高端国际品牌方面,隋颂伟举例说,他曾花许多努力,才终于说服每次来中国时只把广州作为末站的某巴黎知名女装品牌,把华南区的第一家店落户在了广州太古汇。

  隋颂伟坦言,他们取得的可喜成绩,离不开天河区委、区政府的奖励和支持。过去一年,区委、区政府不断为商家创造机遇,实现商业模式高端化、产品创新高端化和人才队伍高端化的努力,还在政策支持上加大力度,这些都是天河区的高端服务业得以发展的关键因素。此外,隋颂伟特别建议,希望政府多考虑利用地下隧道为市民提供便利。

  广州菲音是网页游戏研发行业的引领者,菲音的总经理黄凯说,他们创业最初,没有资金,没有知名度,找不到运营商,游戏设计制度不完善、屡遭排斥,十分艰难。但凭借惊人的毅力,他带领团队从零开始,直到奇迹般的崛起。去年10月,菲音成功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发行获得了313倍的超高额认购率。菲音去年正式入驻天河软件园高塘园区,获得如此发展,离不开天河区政府的关怀与政策扶持,包括上市奖励200万、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奖励152万等。

  国内首个专注于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广州创新谷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同样于去年落户天河。董事长许洪波说,选择天河区,主要是看到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工作,极力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以及这里科技产业完善、服务环境优越的特点。主管领导、科信局相关领导、区组织部的领导,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从政策、场地、资金等方面,对其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的总裁谢旭辉表示,他的中外知识产权网项目获“2013年天河区创业领军人才”项目,体现了天河区政府对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与产业化,以及创新型服务平台项目与人才的重视。截至2013年12月31日,网站会员数已经突破5万,交易金额在4个月内已突破2.58亿。

  石奇珠最后总结说,感谢企业对天河区发展的大力支持,欢迎大家随时反馈意见。他认为,扶持企业发展是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企业就是我们的家属我们要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据他透露,2013年,天河区GDP增速达到13.5%,突破2700亿,超过广州市GDP的1/6,在全国区级可排第六第七。公共财政超过1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8.3%,超过预计规定的15%。税收总额达到498.5亿,去年增长达9.2%。天河区的招商工作提前三个月完成指标。天河区注册资本超过千万的企业有810家,过五千万的有89家。经济结构优化,商场贡献的GDP达86.5%。天河区会进一步为我们的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在交通环境等方面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具体措施。(编辑 蔡明奕)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