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河二号”21日将迎来首次大规模实测

2014-04-11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雷雨

昨天,记者与“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零距离”。

  南方日报记者 王辉 摄

  来自五大洲82所高校大学生,将基于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展开激烈比拼!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获悉,2014年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以下简称ASC14)将在4月21日至25日在广州中山大学进行。今年的ASC14共有来自海内外82所高校报名参赛。经过两个月的初赛角逐,全球16所高校成功跻身总决赛。

  今年总决赛将在新近落成的中山大学广州超算中心进行。记者昨日在广州超算中心见到了投资百亿元的“天河二号”的神秘面纱,一排排黑色的机柜依次排开,机柜上绿色的信号灯不停地闪烁,代表了当今世界的最快速度。据悉,由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由亚洲超算协会、中山大学和浪潮集团共同举办,是世界三大超级算法比赛之一。据主办方介绍,超算的发展,推广应用是关键。来自全球的16支参赛队伍首先要完成ASC14竞赛组委会给定的4大命题,在总功耗3000W的限制下,做出超算系统设计方案,完成HPL、Quantum Espresso和3D-EW共3项应用测试与优化,实现在“天河二号”上完成多角度、多领域的大规模实测,将有效促进“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的应用发展。总决赛还增加LICOM(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自行研发的海洋环流模式)、SU2(由斯坦福大学开发的一个开源的计算流体力学软件)两大应用,主办方表示,将决赛当天公布一项神秘应用。

  据悉,今年进入总决赛的比赛队伍有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美国普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俄罗斯乌拉尔联邦大学,匈牙利密什科尔茨大学,韩国巍山科学技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太原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学技术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16支著名高校。(编辑邹长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