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河二号超算系统试运行 是全球最快超算系统

2014-04-14 12:00 来源:羊城晚报 林世宁 蔡珊珊

原标题: 天河二号超算系统试运行 是全球最快超算系统

  天河二号超算系统试运行 是全球最快超算系统

  10日,记者从广州超级计算中心获悉,安家在中山大学东校区的“天河二号”在系统调试的同时已陆续对外提供计算服务,首批受益者是此前先导系统的用户。

  “天河二号”是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算系统,在2013年11月18日,国际TOP500组织公布的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榜单中,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的“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登上榜首。“天河二号”拥有16000个运算节点,搭载32000颗XeonE5主处理器和48000个XeonPhi协处理器,共312万个计算核心。2013年下半年,“天河二号”一期系统安装交付位于中山大学东校区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

  目前,“天河二号”主机系统正处于系统调试与试运行期,已经为部分用户提供计算服务。今年上半年,广州超算中心将举行应用推介会,为正式提供计算服务做准备。

  据了解,“天河二号”系统要获得良好的应用,还需要大量专业人才,特别是既有专业知识又懂超算的跨学科人才。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主任奚自立指出,中国现在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超算大国,但不是一个超算强国。

  据广州超算中心相关人员介绍,超算方面的专业人才一才难求。未来,中山大学将建立超算交叉学科应用研究院,在引进人才的同时,内部也培养一批具有跨学科知识的超算人才。(林世宁 蔡珊珊)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