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交会开幕 企业以新技术新产品抢滩国外市场

2014-04-16 09:04 来源:南方日报

广交会上,参展商与采购商相谈甚欢。南方日报记者 吴伟洪 摄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罕见的“双下降”——出口下降6.1%,进口下降1.2%。当前的外贸形势究竟如何?企业有什么办法应对?

  昨日,第115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展馆开门迎客。南方日报记者随机走访数十家参展企业了解到,尽管当前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幅度较大,但一季度订单仍保持了稳定或小幅增长,同时,国际市场需求缓慢复苏迹象明显。“困难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大部分大中型企业近年已实现转型升级,增强内生动力的同时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有企业负责人说。

  市场多元化

  新兴市场与传统市场并重

  “本届广交会来我们企业的采购商人数肯定会比上届广交会多。”深圳市麦林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坚信心满满。本届广交会开幕前,他已得知将有不少欧洲采购商将在广交会期间与其所在的企业接洽。

  更让徐坚兴奋的消息来自中东地区。“根据我们前期的调查统计,本届广交会来自伊朗等中东地区的客商数量将会有大幅提高。”他说,近年来公司在中东地区尤其是伊朗的贸易一直不景气,贸易量也连年下挫。“但是,企业今年一季度与伊朗客商的贸易额有70%到80%的增长。”徐坚对这块“失而复得”的市场有着藏不住的兴奋,“得益于中东市场的复苏,今年一季度企业出口金额总体上保持了一个稳定的态势。”

  南方日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企业都在盘算着再向新兴市场进发。广州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销售总监廖羽就表示,在本届广交会开幕前,公司对新西兰等南太平洋岛国做了细致的市场调查研究,发现这些国家市场存在较大出口潜力,因此企业这次将更加注重来自南太平洋岛国的采购商,他同时表示,预计今年广交会的到会采购商将比上届广交会更多。

  传统出口市场也在缓慢复苏。“企业第一季度出口额上涨10%左右,主要由美国市场贡献。”江苏苏美达车轮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陆彬介绍,美国市场贡献了企业高达50%的出口额,尽管由于购买力下滑等原因,对部分新兴经济体的出口额呈现下滑趋势,但伴随着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复苏,预计未来企业出口整体上仍将有所上涨。

  生产自动化

  加大投入研发高科技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走访发现,本届广交会上,抱怨招工难和劳动力成本高涨的企业较前两届明显增加。面对这种困境,不少企业表示,为了降低劳动力成本,倒逼企业不得不加大研发的投入、增加生产自动化设备。有企业甚至表示,将放弃原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投高新技术领域。

  在家电品牌展区,带来了全新产品的格兰仕微波炉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外贸公司总经理王昌银正忙着接待来自各国的采购商。“格兰仕今年一季度出口量同比上涨了10%左右,预计企业2014年全年的出口金额将有15%—20%的增长。”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格兰仕绕不开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一话题。“近几年企业的劳动力成本每年都以20%到30%的速度上涨。”王昌银坦言,由于成本等压力的倒逼,企业正通过加大科研投入、提高劳动效率等手段将劳动力成本压至最低,同时开发高新技术产品、环保产品等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议价力、竞争力。

  “3D打印现在很火,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5月了。”在广州市网能产品设计有限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曾晓群介绍。在该企业的展位上,展示着不少3D打印机打印的眼镜、头像,甚至还有迷你广州塔。曾晓群说,10年前,其公司已着手研究3D打印技术;目前,为了集中精力做好3D打印机,公司已经砍掉其他所有业务。“现在,我们大概每个月能生产几百台普及型3D打印机,也拿到了许多国外订单,产能还要继续扩大。”

  借力汇率波动

  带动出口降低企业成本

  虽然今年一季度的外贸数据并不乐观,但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人民币近来暂时性贬值,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出口企业“松绑”。

  王昌银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暂时性贬值对于出口企业是利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企业的出口,同时也降低了企业成本。

  陆彬则主动谈起了当前人民币暂时性贬值的态势。“总算是松了一口气。”他感慨说,尽管当前人民币贬值幅度不大,且并非趋势性的,但这对于出口企业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订单来说却是有空间的。

  徐坚对此同样感到如释重负。“人民币暂时性贬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力、原材料等价格高企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也拉动了企业利润的上涨。”徐坚历数人民币贬值对出口企业的好处。徐坚透露,企业从订单到交货周期较短,一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因而企业通常并不锁定汇率,受益于人民币暂时性贬值,近几个月企业每个集装箱可多盈利一万多元人民币。(编辑邹长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