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拟2016年打造产值超5000亿制造业集群

2014-04-22 09:01 来源:南方日报 张西陆

  21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拟将广州打造成全国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实施方案》明确了15大工作任务,包括加快重点产业发展做强高端制造、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发展、集聚发展制造业总部经济、加快培育龙头骨干和行业领先企业、优化产业园区空间布局、加快“三旧”改造推进园区提质增效、增强产业园区吸引产业集聚发展载体作用、加大园区用地支持、构建广州与珠三角及粤东西北地区一体化产业布局、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挥互联网对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促进产业金融发展、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发展应用新能源。

  按要求,广州将培育壮大汽车、精细化工、电子信息、重大装备等支柱产业和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先导产业,成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力量。同时,制定纺织服装、皮革皮具、食品饮料、家具家电、灯光音响、文体工美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实施重点区域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市区联动推动纺织服装、皮具皮革、灯光音响等优势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区域品牌。

  此外,广州将通过发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专业维修服务等新业态来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土地、人才、融资制约制造业发展

  市经贸委主任王旭东介绍,目前制约广州制造业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三个方面:土地紧缺、高端制造业人才缺乏、融资渠道受限。“不仅仅是广州,这也是全国大中型城市的通病,只是广州在用地和人才方面表现的更突出一些”,王旭东说,“广州制造业要转型升级最急迫的不是资金问题,解决融资受限的办法就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积极推动、支持制造业企业上市”。

  对此,《实施方案》提出了5大方面保障措施,其中包括落实每年40亿元的市战略性主导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制造业重大投资项目及公共服务平台等建设;扩大广州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规模,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产业发展子基金;深化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对企业投资制造业项目,除需报国家和省核准或涉及公共资源开发利用等项目外,一律取消项目核准等。

  ■具体目标

  到2016年,争取在重点产业中打造产值超5000亿元制造业集群1个,3000亿至5000亿元制造业集群2个;

  年营业收入超1000亿元制造业企业3家以上,100亿至1000亿元制造业企业34家以上;

  培育省级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和系统集成企业30家以上;

  产业园区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例70%以上;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13年下降12%。

(编辑邹长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