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创新打造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广州模式”

2014-04-22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近年来,广东金融业改革、开放、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金融改革发展取得重要成效,主要金融总量指标一直位居全国领先的地位。如何利用市场化手段为广东巨额金融资产提供规范、高效的流通平台,是广东金融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课题。广州市政府将建立立足广东、面向华南、辐射全国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作为建设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抓手,得到了省政府以及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驻粤金融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在筹建期间,陈云贤副省长多次关心过问筹建情况,广州市欧阳卫民副市长精心指导。广东省政府金融办专门研究出台支持政策,广州市政府金融办具体协调指导,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吸收借鉴国内其他交易平台的运营经验,根据广东金融发展特色和金融资产实际情况,创新打造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的广州模式。经过近一年的紧张筹备,经省政府批准,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于2014年4月18日正式开业运营。作为专业从事金融资产交易及相关业务的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望发挥广州金融机构众多的资源优势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为广东省总量超过17万亿元、全国总量超过150万亿元的金融资产提供合理流动性,提高金融效率,防范金融风险。

  以市场化手段

  实现金融资产合理、合规流动

  据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建设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广州市副市长欧阳卫民介绍,广州市依托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建设专业化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其主要意义和功能在于:一是培育金融资产交易的二级市场。金融资产分为高流动性和低流动性金融资产,如股票就是高流动性金融资产,而存单、物业抵押就属于低流动性的金融资产。低流动性的资产也需要二级市场,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依据金融资产的流动性特点提供各类一级和二级市场交易服务。二是发现金融资产的价格,利用专业的交易平台和市场化手段,实现金融资产的价格发现功能。三是开拓新的投融资渠道。利用金融资产的风险定价,给各类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也给资金需求方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四是分散金融资产的风险。金融资产无法流动将不断累积风险,利用金融资产交易市场,金融资产可以进行组合、转让,通过适格投资者的参与实现分散金融风险的目标。

  公司制运营,市场化运作

  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计划注册资本为3亿元人民币,首期由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出资6000万元独资发起设立,占100%股权,采用公司制的方式运营,市场化运作。设立后2年内将视运营情况以增资扩股的方式逐步引入国家、省市大型国企、金融机构参与。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纳入广东省金融资产交易市场统一监督管理。

  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协同发展

  注重产品创新

  作为珠三角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主要抓手,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是国有企业控股、市场化运作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于2012年8月9日正式开业运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在国内率先打造了“无门槛、有台阶,先挂牌、后收费,不唯利、不冒险,同呼吸、共成长”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运营模式,目前是中国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之一。截至2014年4月15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累计挂牌企业已由开业时的57家发展到605家,服务企业覆盖广东省内16个地级市,挂牌企业数量居国内区域市场前列。同时,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根据挂牌企业需求,不断推出“股融通”系列、“知融通”系列等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已帮助120多家挂牌企业成功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8亿元。

  作为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全资子公司,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将利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挂牌企业、机构会员、人才优势、合格投资者等资源,通过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实现双方的协同效应。

  根据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发布的信息显示,该中心首期上线的产品为小贷资产收益权、信托收益权、应收账款受益权和商业汇票受益权。开业当日,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金融资产交易项目共计73个,挂牌资产金额达700亿元,与5家银行、3家小额贷款公司及小额再贷款公司、4家担保机构签约,充分体现了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具备一定的金融资产价值发现功能,辐射力和影响力初步显现。其中,小贷资产收益权、应收账款受益权和商业汇票受益权产品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定位完全一致。据了解,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小贷资产收益权已经完成4笔交易,共计帮助小贷公司融资近亿元。

  市场参与人采用会员制管理

  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业务实行会员准入制,参与金融资产挂牌、交易等业务的各类机构和个人必须取得会员资格并以会员身份开展业务。

  在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会员分为交易会员和服务会员。交易会员又细分为综合类交易会员和一般交易会员。综合类交易会员主要由为产品提供交易、承销、经纪等服务的机构组成;一般交易会员只能参与交易,机构和个人均可参与,但申请一般交易会员的个人须持有个人金融资产超过100万元的证明。服务会员主要是指在交易过程中提供法律、审计、增信等专业服务的机构,由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AA级以上的担保公司等机构组成。

  交易会员执行严格的适当性管理制度

  除对服务会员采取较高的标准准入之外,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要求交易会员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心的相关规定,评估自身或所代理客户的产品认知水平和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参与或选择适当的客户审慎参与金融资产交易业务,严格执行交易会员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各项要求,建立以了解客户和分类管理为核心的客户管理和服务制度。

  小贷资产收益权初试交易,市场反响不俗

  在首期上线的四个产品中,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是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今年主推的一个创新型金融产品,目前已经储备了2亿元的项目。其中,金发小贷成功发行了一期收益权产品,发行金额为3000万元,期限半年,票面收益率达年化8%,为该中心的第一笔交易。不仅如此,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开业当日便成交4笔,总交易金额达1亿元左右。

  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实质是小贷公司将其部分优质的信贷资产打包,以其小贷资产包产生的现金流为支持,基于应收债权通过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向投资者转让信贷资产的部分收益权,从而获得资金以拓展业务的融资类金融产品。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主要是满足小贷公司6个月到1年的融资需求。

  为充分保障参与交易的投资人利益,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小额贷款资产收益权产品采取了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除要求小贷公司必须到期回购,并以其所有资产负责自己的回购外,小额贷款凭证所对应的信贷资产若出现不良,小额贷款公司必须用其他资产置换该不良资产。在产品到期日前,小额贷款公司需要将相应兑付的本息足额划转至其在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资金账户上,到期进行偿付。如果发行人到期未能及时足额划转资金,则由担保人代偿。另外,在资产包选取、内部增信方面,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均有详细规定。

  长期以来,广东省小贷公司的资金来源被限定在股东缴纳的资本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且规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获得的融入资金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广东省于2011年将小贷公司外部融资比例上限提高到100%,但省内小贷公司目前真正能从金融机构融到资本净额50%的不到两成,达到100%的更是屈指可数。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的推出,有望为经营良好、资产优良的小贷公司融资提供新的选择。

  根据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执行董事黄成博士的介绍,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的设计、开发得到省市金融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省金融办还专门发文就省内小贷公司利用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开展创新融资业务进行了指导和规范。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主打的小贷资产收益权产品有三种创新交易模式,今年将在广东省内全面推广该产品。同时,黄成博士也表示,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在发展上将会坚持第三方平台定位,在严守风险底线的同时,会重视并利用互联网金融发展契机促进业务发展。

  本着“立足广东、辐射华南,面向全国”的建设方针,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望建设成为广东省乃至全国的金融资产有效流动和金融资源合理配置的创新型平台。(编辑邹长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