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网络名人团见证世界超算速度 感受广东科技力量

2014-07-23 09:27 来源:南方网 张林昱

  采访团来到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实地观摩世界顶尖水平的计算机。

采访团听取超算中心的介绍

天河二号的机箱

  南方网讯 7月22日上午,“粤来粤好——2014年网络名人看广东”联合采访团来到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实地观摩世界顶尖水平的计算机。体验广州近年科技水平日新月异的发展。

  四次问鼎世界之巅

  走进计算机中心,首先吸引人眼球的是一排排黑色的巨大黑色箱子,这些就是“天河二号”的机箱。据介绍,广州超级计算中心(以下简称“广州超算中心”)项目总投资25亿元,由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联合共建。2013年6月,“天河二号”一期系统(54.9P)研制成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亿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亿亿次、能效比每瓦特19亿次的优异性能荣登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榜首,比原世界排名第一的泰坦超级计算机快1倍。2013年10月,“天河二号”一期系统进驻广州超算中心大楼。2013年11月,国家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组建“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纳入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序列。2013年11月,广州超算中心“天河二号”再次参加在美国丹佛举行的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蝉联世界第一。2014年4月1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正式开始试运行,对外开放提供服务。2014年6月23日,“天河二号”在德国莱比锡世界超级计算机大会上发布的最新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再次位居榜首,获得世界超算“三连冠”,也实现了“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第四次问鼎世界超算之巅。

  高性能计算应用 推动科研发展

  据了解,自2014年4月1日“天河二号”通过互联网正式对国内外用户开放以来,累计用户达100多家。已支持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0余项,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应用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大气科学、地球物理、能源科学、宇宙科学、经济学等领域,特别是在大型基因组组装和基因测序、生物医学、高通量药物筛选、污染治理、大型飞机设计制造、高速列车设计制造、高超声速发动机燃烧模拟等事关国计民生的大科学、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

  例如,C919大飞机高精度外流场气动计算,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全机复杂构型高精度大规模数值模拟。中国商用飞机设计有限公司北京研究中心利用约2.4万CPU核开展了大型民机全参数气动优化设计,在“天河二号”计算6天,完成了其自身计算平台约需2年的工作量,极大地提高了优化工作效率。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利用“天河二号”开展了75万个小分子化合物的结合亲和力评估,完成了600多个各类药物的体内外活性测试评价,获得500多个老药/天然产物/商业化合物,为医治恶性肿瘤、乙肝、糖尿病等重大疾病提供了药物先导化合物。华大基因利用“天河二号”开展极大规模基因组组装计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效果。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