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白云区成为广州孕育行业“隐形冠军”的洼地

2014-08-18 10:13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张西陆 黄伟

  在产经领域,大家对“隐形冠军”一词耳熟能详。“隐形”意味着企业不大为外界所关注,而“冠军”则意味着企业在某一细分市场占据很高的份额,保持着独特又强大的竞争力。

  创业成本低,产业链条全,营商环境逐渐优化,白云区已成为广州及至华南地区孕育行业“隐形冠军”的洼地。记者近日走访了红日燃具、奥迪照明两家已具“隐形冠军”雏形的中小企业,发现其成长密码皆为自主创新。两家公司将技术创新和市场细分视为同等重要的驱动力,依托技术能力进军新市场,同步解决研发及规模化生产瓶颈,持续保持竞争优势。

  南方日报记者 张西陆 黄伟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红日燃具??

  节能技术获国家发改委推广

  8月15日下午3时许,位于石槎路的广州市红日燃具有限公司主厂区忙碌而有序,马达声、车床声,琴瑟和鸣。不为人知的是,这里诞生的技术和产品,一直让众多行业巨头侧目。

  在红日燃具的产品展厅,记者见识了一款新型灶具。与传统灶具一般用铜、铁铬铝等高耗能金属材料做回火圈不同,这款灶具用的是一块蜂窝状陶瓷板。“核心技术都在这块陶瓷板上,涵盖了材料清洁制备、节能燃烧技术、催化涂料研制等关键技术。”红日燃具副总经理刘艳春说。

  这一技术学名叫“高红外发射率多孔陶瓷节能燃烧器技术”。2011年底,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第四批)》,该项技术名列其中,而全国仅22项节能技术入选。

  经能源专家测算,仅在民用与商用燃气灶领域,使用高红外发射率多孔陶瓷板替代传统的铜、铁铬铝、镍铬铝等材料,相对国家标准能节能30%以上。目前,中国节能灶具使用量比例仅在3%左右。如果我国城镇家庭中使用高红外发射率多孔陶瓷节能燃气灶具比例为30%,农村推广使用比例为20%,则每年可节省天然气折标煤135万吨。

  在掌握这一共性核心技术后,红日燃具将产品线从灶具延伸至消毒柜、燃气热水器、取暖器等厨卫产品,并向国外高端厨卫生产商输出核心零部件。

  “我们提出抢占科技创新、产业政策和市场品牌三个制高点。其一,十年磨一剑,我们在持续展开技术攻关的同时,作为牵头单位或主力企业,参与了红外辐射蜂窝陶瓷燃烧板、家用燃气灶具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次等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其二,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公司的核心技术已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其三,红日商标已获中国驰名商标认定,品牌影响力已经建立起来。”刘艳春说。

  据悉,红日燃具近年营收稳定增长。技术、团队、品牌积累均达到一定高度,红日燃具目前正在考虑扩大产能事宜。目前,该公司已在江高镇建立了一个材料制备分厂。

  奥迪照明??

  全球金融危机逼出发展转型

  1987年,广州奥迪通用照明有限公司以生产各类高档照明灯具和配套电器起家,凭借港资背景,公司曾长期成为国际照明电气大厂在中国指定的代工厂,并为多个世界顶级品牌提供配套。2000年以前,公司生产的商业照明、户外照明及体育照明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占总市场规模的70%以上。

  2008年的金融风暴迫使公司转型。奥迪照明总裁关旭东回顾,当时公司外销产品一度滞销,库存积压了许多产品。

  危中有机。凭借公司在户外照明、建筑照明领域的产品技术实力以及在海外市场的良好的口碑,经过严格的遴选,奥迪照明成为国家体育场(鸟巢)照明产品指定供应商,并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七个场馆项目的产品供应商。自此,AD照明走上了大举内销之路。

  “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是走不远的。”在打造核心技术方面,关旭东向来不“吝啬”,每年的研发投入经费占比超10%。在奥迪照明亮相奥运会之后,公司历经3年打造了“一颗芯片,两套系统”,即“IC LED光电一体化模组”、“基于集中供电技术的直流载波多网融合无极调控LED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基于互联网的城市LED照明智能控制系统”。

  关旭东说,公司在继续经营好建筑照明等传统产品的同时,重点打造两个“翅膀”:第一是“智慧制造”,即“LED球泡灯全自动智能生产系统”的设备和LED球泡灯的销售;第二是“智慧城市”,即以多用途智能化路灯为标志的智慧城市家具系统。

  “杂乱无章的市政设施需要统一规划设计形成城市视觉系统,我们创新结合通讯、智能和信息化技术,让城市管理变得更加智能和高效,让老百姓感受到城市环境的亲民,城市生活的便利、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实惠。”关旭东说,虽然这一系统看上去像是公司的跨界战略举措,但实际上操作仍基于公司的核心技术,“说到底,其实还是在用街灯为城市讲故事”。

  创新之路??

  自主创新让企业涅槃重生

  据悉,红日燃具的前身是一家国有小厂,濒临倒闭之时完成了企业改制,进而依托自主创新走上了发展快车道,目前有员工400多名。

  刘艳春认为,红日燃具走出了一条真正的产学研之路。就他个人而言,作为公司负责技术研发的“领头雁”,他继续在高校学习,完成硕士、博士学业,在多个学科领域交叉深造,提升其复合创新能力。从创新组织层面看,中国科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大阪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世界一流的创新资源为公司所用。从资源投入角度看,红日燃具近十年来持续加大经费投入力度扶持创新,常规研发团队有数十人之多。据悉,该公司是白云区为数不多的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的获得者。

  “技术创新型企业有两个关键环节,一是技术如何变成有市场需求的产品,二是如何实现规模化生产,保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刘艳春说。

  相较红日燃具,奥迪照明正往重新寻找的转型路上衔枚疾进。2010年起,全国一线城市提出要实施公共wifi和互联网大数据观测工程,公司便开始了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历时4年的探索,公司已开始了在重庆的智慧造城计划,首选渝北区、万盛区,首期项目将于本月交付使用。

  而在“智慧制造”方面,公司根据多年发展经验,独创了工程照明的自动化生产线,目前该生产技术的全套设备已投入应用,预计下半年将为企业带来5000万元的产值收益。

  “当前全国使用的LED灯超过300亿个,而所有的LED控制系统还停留在串联导入的方式上。今年初,我们已经研发出利用球泡灯安装智能芯片,这样的球泡灯已经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关旭东说,只要在芯片里做好固定程序,从生产到使用乃至程序更新,都可以实现机械化,一条生产线每个月可以生产90万个球泡灯。

  关旭东说,下半年公司将在全自动领域投产5条生产线,投资超过1亿元,以形成整套的工程照明全自动生产解决方案,目前已经获得了一批全球知名的LED企业订单。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