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数量与质量都在走强

2014-08-27 10:11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黄伟

  上市公司历来是反映区域经济强弱的“晴雨表”。自今年大陆IPO重启至今,中国证监会从4月份开始陆续对600多家申报IPO企业进行预披露。记者近日根据证监会官网资料梳理发现,广州市有22家申报IPO的企业。从所有制来看,民营企业占大头,为18家。区域分布方面,黄埔区居龙头,但主要分布在原萝岗区。从产业门类看,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各占一定比例。

  创业的活跃度和公司的竞争力,决定了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活力和竞争力。通过对广州市拟上市企业的综合分析,或可以触摸到广州真实的经济发展后劲。

  拟上市企业民企多过国企

  证监会信息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广州申报上市(A股)的企业为22家,少于北京(72家)、上海(45家)和深圳(55家),但比天津(7家)多。从全国来看,广东领军地位突出,共有117家企业申报上市,其中广州占18.8%,广深两地共占65.8%,是广东上市公司的主要来源地。

  广州拟上市的22家企业中,招股书显示,国企(含国有控股)为4家,民营企业为18家。民营企业占有绝对的数量优势,占总数的81.8%。国企为中国南航集团文化传媒、广东燕塘乳业、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方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其中有两家从事文化传媒产业、两家从事饮食和食品制造业。

  记者查阅广州市金融办官方网站公开的《2014广州金融白皮书》得知,截至目前,广州A股上市公司有64家,为北京的30%,上海的33%,深圳的36%。截至2013年底,广州上市(A股)公司60家,主板26家,中小板24家,创业板10家,其中国企比民企为27∶33,民企稍多占总数55%。按此比例统计,今年申报上市公司的民企比例已远远超过上市公司民企占比。

  从拟上市交易所选择来看,上交所为9家,深交所中小板为4家,深交所创业板为9家。这一数据也意味着,广州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数量与质量都在走强。

  点评: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税系主任林江认为,广州申报IPO企业绝对数量不多,与北京、上海、深圳差距较大,似乎是处于下风。但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质量才最关键,如体量大的创新型企业贵在精不贵多。北京、上海是直辖市,深圳是经济特区,广州只是省会,国家地位和政策环境都有所不同,数量较前三者少可以理解。

  与广州庞大的民营经济数量相比,今年申报上市民营企业只有18家,比例有些小。这可能与广州民企符合上市条件不多或广州民企不热衷上市有关。企业走资本市场道路与城市经济活力或多或少相关,以目前情况而言,广州民企上市还有调整空间,有潜力可挖。

  黄埔拟上市企业数居首

  从区域分布来看,22家企业分布在广州市11区中的8区。今年刚撤市设区的增城、从化二市与花都区没有企业入围。

  具体来看,原萝岗区企业入围数最多,为8家,由于萝岗区已与黄埔区合并成新黄埔区,助力黄埔区坐上拟上市企业数“头把交椅”。番禺区为4家,实力不容小觑;天河区作为总部经济集聚区,也有4家入围。可喜的是,白云区也有2家企业入围,这里一直是广州民营经济的大本营,但多年来受“小散乱”影响,培育龙头企业乏力,此举意味着区域经济正发生蜕变。此外,荔湾区、越秀区、南沙区、海珠区各有1家入围。

  记者发现,黄埔区8家企业中1家位于中新知识城,7家均在广州开发区和科学城内。广州开发区涵盖广州经济开发区、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广州出口加工区和广州保税区,四个国家级经济功能区采取“四区合一”管理模式。目前,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以及新材料等行业已在开发区内形成产业集聚。

  从产业形态而言,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各有分布。主要包括饮食和食品制造、生物技术、医疗、高端装备设备研发制造、工业打印、绿色环保产业、文化传媒产业、衣鞋服装饰品、家具、航空技术和银行安防科技等行业。根据招股书内容具体分析,科技创新型企业为9家且主要为民营企业,传统产业为10家,文化传媒业为3家。

  点评:

  林江认为,黄埔区在拟上市企业排行中占据明显优势,实质离不开广州开发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广州市在开发区投放了许多资源,创新和技术型的民企在此形成集聚,生物技术和电子信息科技更是走在全国前列,预计类似的科技型公司在未来的上市数量会继续增加。值得留意的是,上市企业的增加必然对现代服务业有所需求,有求有供,以广州开发区独特的区位优势,现代服务业未来的批量进驻更值得期待。

  林江说,番禺区有4家企业申报上市,离不开政府的扶持、鼓励。他曾到该区调研,发现当地政府在鼓励企业上市方面投入不少资源,也给予一些政策。

  他特别提到,新兴产业走资本市场不足为奇,传统产业通过资本市场注入新元素反而值得关注。以广州酒家为例,传统的饮食和食品制造通过资本运作走向全国市场,实现经营模式的创新,业务多元化,表现出现代的管理理念。这对于传统产业而言,有一定的引导和示范意义。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