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河二号”将用于计算人脑活动

2014-08-28 09:26 来源:广州日报网络版 徐静

  中大与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倡议脑研究计划

  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获悉,该校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倡议脑研究计划,并在日前签署了相关框架协议。坐落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的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将在用于计算人脑复杂的活动。

  记者获悉,该项联盟计划将包括测量、计算、运用三个部分。为响应该计划,卡内基梅隆大学将设立新的跨学科研究职位,在各相关院系中整合优势力量开展研究。全校在脑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巨额联邦政府基金也将提供资金支持。

  在“计算”部分,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科学家将开发用于对拍字节规模的解剖、神经生理学、组学、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建模、整合的工具。这些大数据工具将会提升我们对于大脑在常规、生长、老化、患病时的复杂行为、脑部构造和活动之间各种关系的理解。海量的数据集由新的传感技术生成,并需要复杂的统计方法,特别是有着高性能计算机硬件的机器学习方法。破解这一规模的数据所提出的挑战需要精密的算法和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硬件。

  记者了解到,就这一点而言,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与匹兹堡超级计算机中心的高效能计算技术和中山大学的超级计算技术之间进行合作,将有机会作为一个中心发挥重要作用,研发新方法用于存储、分析、整合、分享与脑有关的数据,为卡内基梅隆大学乃至全世界的研究人员服务。全球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就坐落在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