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秋冬雾霾易伤肺 科普游带您解密中药护肺

2014-09-23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秋冬雾霾易伤肺科普游带您解密中药护肺

市民参观潘高寿产品灌装生产线

市民了解潘高寿养肺护肺制药文化

  中新网9月22日电 日前,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广州科普游自由行”一行来到了百年老字号治咳药企白云山潘高寿参观,参与“自由行”的市民们在深入了解传统养肺治肺文化的同时,对中药“养生护肺”的重要性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了解,同时,也学会了防霾新技能之“中药护肺”。

  雾霾伤肺 护肺“攘外”更需“安内”

  近年来的雾霾给人们的健康带来隐患。PM2.5携带的大量有害物质,可以通过支气管进入肺部,甚至融入血液中,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对于如何减少雾霾对身体的伤害,治咳护肺“鼻祖”白云山潘高寿有着独特的见解。常见防霾措施如戴口罩属于“外防”,减少PM2.5等有害物质的吸入,但无论“外防”措施多么得当,也无法100%阻止PM2.5的入侵。由于肺脏是呼吸当中最易受到雾霾伤害的脏器,所以潘高寿提出,在“外防”的同时,更应重视肺部的调理养护,也就是“内护”,正所谓防霾“攘外”更需“安内”。

  养生先养肺 防霾需护肺

  活动当天,参与科普“自由行”的市民络绎不绝,更有许多市民带着孩子,一家三口来参加本次养肺科普之旅,希望能让孩子可以从小多接触养生养肺知识。潘高寿养肺之旅从系统而全面的潘高寿传统中医药养肺文化讲座开始,由潘高寿第五代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潘高寿药业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卢其福亲自授课。

  讲座上,卢其福从近年来肺部疾病居高不下的发病率以及近年来频发的雾霾天气展开,强调养肺护肺的重要性,再从中医理论出发,向市民介绍如何以中药进行养肺护肺。

  《黄帝内经》中说,“肺者,相傅之官,治节出焉”,“肺朝百脉”,意思是肺相当于人体内的宰相,为五脏之长,全身各部的血脉都直接或间接地会聚于肺,然后敷布全身。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肺叶娇嫩,不耐寒热燥湿诸邪之侵;肺又上通鼻窍,外合皮毛,与自然界息息相通,易受外邪侵袭;如果肺健康,身体的其他脏腑也能得到有效保护,所以养生要先养肺。

  近年来雾霾频发,对人体的肺带来直接伤害,传统中药中的川贝母、枇杷叶、桔梗具有清肺润肺的功效,通过清肺润肺,滋润肺部器官,可以修复雾霾所带来的肺部损伤,呵护肺脏健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零距离接触生产车间

  你见过药品的研发以及生产过程吗?市民换上了洁净服,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市民进入了潘高寿“最神秘的区域”——生产区域,一睹潘高寿符合GMP标准的现代化厂房运作流程。

  无论是一间间具有精密研发仪器的研发室,还是一排排神秘类似于太上老君“炼丹炉”的蜜膏熬制罐,都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了解。在参观中,最吸引市民的是潘高寿蛇胆川贝液的全自动灌装生产线,此生产线由德国引进,每条生产线单日可灌装18万支药剂,生产速度比以前提高3倍,而且产品的防伪和防渗能力大大提高,大大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如流水般的药剂灌装过程让在场市民颇为惊叹,“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这话说的真对”,市民王先生感概道。

  见证:百年老字号养肺文化

  在潘高寿的文化展览室里,讲解员向市民介绍潘高寿企业的发展史和养肺护肺文化。这里陈列了很多潘高寿建厂以来的珍贵历史文化图片和资料,古朴的碾药器具、盥洗药缸……有上了年纪的市民看到潘高寿产品的旧包装深有感叹“这包装也很有亲切感!小时候感冒咳嗽,家人就给我买潘高寿!”有的市民看着潘高寿的老照片,还想起以前老广州的故事,笑称“今天不仅是养肺之旅,还是记忆之旅!”

  沿袭“治未病”理念 完整的产学研体系

  作为传统百年中药企业,潘高寿一直沿袭传统中医药“治未病”理念,一百多年来关注“肺部健康“的同时,更加注重探索对肺部的治疗和养护研究,建立了完整的中医药养肺护肺产学研体系。

  2013年4月,潘高寿成立了国内首个专门用于资助PM2.5伤害防治的基金——广药潘高寿“绿肺基金”,通过向全社会征集并资助PM2.5伤害防治研究项目,以及支持与举办与PM2.5伤害相关的公益活动,来持续推动全社会的PM2.5伤害防治。

  自基金成立以来,潘高寿积极与国内顶尖院校合作,加快防霾相关产品研发。2013年,潘高寿牵手上海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合作完成了国内首个防治PM2.5肺损伤研究,对潘高寿治咳川贝枇杷露和蜜炼川贝枇杷膏两种药物预防和治疗大气PM2.5所致肺损伤的作用进行了活体动物药效学研究。研究发现,两款药物对于PM2.5肺损伤的预防和治疗均有显著的药效作用,这为大气PM2.5健康危害的中医药防护措施提供了宝贵的科学依据。

  “涨姿势” 理论实践相结合印象深

  在互动的环节中,市民踊跃发言提问,卢总就如何辨别热咳与寒咳,如何在饮食上配合用药,雾霾天气下如何护肺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一一解答。对于这次养肺护肺科普之旅,不少市民大呼“涨姿势”,不仅看到了平日难得一见的现代化制药流程,还认识到养生先养肺,防霾需护肺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学会了防霾护肺的新技能——“中药护肺”。

  “我也是第一次参观企业的流水生产作业,很新鲜,养生护肺讲座也是非常贴近生活,听了以后感觉很受用,现在我也算是半个护肺专家了,回去要跟家人朋友分享。”市民严小姐表示。

  据活动负责人介绍,“广州科普一日游给了企业一个与市民互动的好机会!让市民不仅了解养肺护肺的重要性,还能亲眼看见产品的生产过程,感受企业文化,这对于传播护肺养生理念非常有益,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同构筑呼吸的健康防线。”(中新网健康频道)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