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财政科技经费和全社会研发投入将翻番

2014-09-25 09:06 来源:南方日报 马喜生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 实习生/任飞 通讯员/李志洁)24日,全国政协到广州市政协调研“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广州将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到2016年广州地方财政科技经费和全社会研发经费将双双实现倍增。此外,广州还拟规定科技创新将与GDP一样,成为各区考核指标之一。

  广州财政科技经费未来两年增至100亿元

  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在座谈会上通报,截至2014年7月,广州市共有中小企业约110万户,约占全市实有登记各类商事主体户数的99%。目前,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约105万户,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近400万个,占全市近750万就业人数的50%以上。

  广州将大力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现已启动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争取到2016年全市的孵化器数量达到120家,孵化总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

  广州市科信局局长马正勇透露,广州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大幅提高财政科技经费,起草了《广州市研发经费倍增工程实施方案》,计划到2016年,全市地方财政科技经费和全社会R&D经费(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又称研发经费)均实现倍增。具体来讲,地方财政科技经费从2013年的54亿元增加到100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2012年的262亿元增加到50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2.5%,接近全省2.58%的目标水平。

  为中小企业融资“解渴”

  座谈会还谈及如何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解渴”。

  广州市金融办副主任聂林坤介绍说,企业信用和信息不透明导致融资难。由于中小企业以破产、改制为名逃避银行债务的事件时有发生,贷款违约率要高于大型企业,高违约率是银行不愿向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在目前,国企和商业银行继续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己任,持续改进和完善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据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资料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银行广东分行已经向广州地区近千家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534亿元,同比增长44.41%。截至6月30日,中行广州地区中小企业授信余额为1156亿元,贷款客户约2200户,有力支援了当地中小企业。

  聂林坤还说,要推动商业银行推动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必须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营销服务,主动参与所在区域政府的产业规划,主动挖掘中小微企业市场的潜力,将要制定并落实资金营销计划,主动寻找、选择和培养客户,注重大客户上下游的供应链中小微企业的分析,满足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中国银行广州番禺天安科技支行高级经理钱璟建议,政府要推动成立“广州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广州科技金融政策服务平台,以大力发展科技信贷,建立科技政策扶持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政府还要扩大科技保险规模和范围。

  申请补贴多是老面孔

  广州市财政局巡视员吴国伟谈到,2013年广州地区的一般预算收入4430亿元,收入总量居全国省会城市之首,有近七成收入上缴了中央和省级财政,“在广州可支配财力中,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用于民生和各项公共事业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总额的76.2%,加上近几年经济发展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以及债务的偿还等压力大、财力紧张”。

  吴国伟还说,目前申请中小微企业的财政补贴的均是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大多是“老面孔”,导致真正需要扶持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难以获得补偿。“财政资金的扶持没有真正起到雪中送炭,更多是锦上添花。”吴国伟认为,这可能跟现在资金通过竞争性分配有关。吴国伟建议,中央层面要出台更多普惠性政策,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

  广州规划未来投入100亿科技经费,怎么花好这笔经费引来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

  马正勇说,市科技局在跟企业沟通中发现,科技经费管理的重点应该放在审批环节,而对于企业使用经费的管理则应该给予松绑,少一些限制。马正勇说,广州将进一步强化科技计划项目监管力度,规范科技项目评估程序,形成项目申报、立项、中期检查、验收和绩效评估的全链条监管。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