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美专家:未来一年内"天河二号"仍是最快超算

2014-12-11 07: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北京

原标题: 全球超算500强天河二号夺四连冠 速度超美近一倍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全球超级计算机TOP 500组织17日在美国正式发布了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最新排行榜,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第四次摘得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桂冠。

  由国防科大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以峰值计算速度每秒54.9千万亿次、持续计算速度每秒33.9千万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的优异性能位居榜首,成为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

  全球运行速度第二快的超级计算机,是美国能源部下属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泰坦”,其浮点运算速度为每秒17.59千万亿次,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红杉”在此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位列第三。

  在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中,全球最快的五台超级计算机中,有三台为美国所拥有。但美国能源部仍将投入巨资打造更快的超级计算机。

  据报道,11月14日,总部位于纽约州的计算机巨头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宣布了一项3.25亿美元的协议,向美国能源部提供一种新型超级计算机,其数据传输的速度和效率均超过了市面上其他的硬件系统。这两台超级计算机,将于2017年和2018年在劳伦斯利物莫国家实验室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上线。届时,这两台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运算速度将分别达到每秒150千万亿次和100千万亿次,而中国的“天河二号”为55千万亿次。

  专家指出,所谓超级计算机,就是在同时代里,运算速度达到最高级别的大容量巨型计算机。资料显示,“天河二号”的系统存储总容量相当于600亿册每册10万字的图书。假设每人每秒钟进行一次运算,“天河二号”运算一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上1000年。

  此次,中国“天河二号”以比第二名美国“泰坦”快近一倍的速度连续第四次获得冠军。美国专家预测,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天河二号”还会是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