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将发力“新三板”科技企业挂牌学习班开班

2015-04-07 15:09 来源:南方网 刘茜

  目前,该中心已完成2期“新三板”挂牌的宣讲培训。而培训正是为了广州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将在“新三板”上市而开展的。

  南方日报讯(记者/刘茜)昨日,广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举办的科技企业“新三板”挂牌学习班又一期结业。全市部分科技企业负责人、财务总监、上市办管理人员100余人参加了培训。据了解,目前,该中心已完成2期“新三板”挂牌的宣讲培训。而培训正是为了广州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将在“新三板”上市而开展的。据悉,为了促进新三板“广州板块”壮大,广州还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新三板“广州板块”脱颖而出

  广州是全国最早申请列入新三板试点的城市之一,经过八年抗战,虽然未能进入第二批新三板试点城市,但积极优化政策环境,出台多项有力政策支持企业到“新三板”挂牌是一直在做的工作,如对“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给予30万元奖励等,随着新三板全面扩容,希望有更多中小企业进入这个系统进行融资,发展壮大。

  为了进一步调动企业挂牌新三板的积极性,广州市政府在去年5月正式出台相关《通知》安排专项资金奖励挂牌企业,最高每家挂牌企业可获得130万元的资助。此后,广州高新区也相继出台了补贴政策,按照前30家挂牌企业每家给予100万元补贴,之后每家给予50万元标准进行补贴,降低企业挂牌成本。

  在配套服务方面,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还在广州高新区积极开展新三板宣讲会、拟上市企业有关问题专题研究会议等活动,让广大中小科技型企业逐步了解股转系统,认识到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交易的好处,充分调动了企业挂牌融资的热情。当然,仅靠宣讲会和交流活动无疑难以满足企业的大量的信息需求。为此,广州高新区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单位合作搭建了“金融信息网”,开辟了企业和投融资机构、中介服务机构之间的交流平台,并为企业提供了相对完善的上市指南和业务服务,弥补了新三板市场的信息缺失。

  在不断努力下,今年1月24日,新三板扩容终于开花结果,广东首批41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其中,新三板“广州板块”脱颖而出,8家成功挂牌的企业中有6家就来自高新区。

  广州一批企业谋求新三板挂牌

  目前,谋求新三板挂牌企业中,来自广州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最多。广州高新区是广东最早申请新三板试点的高新园区之一,始终扎实推动企业挂牌新三板,通过扩大影响、加强培育、中介发动、社会动员、申报协调等全程跟踪服务措施,重点解决企业挂牌疑难,有效加快新三板发展。据了解,广州高新区2006年5月就启动了争取列入新三板扩容试点园区的申报工作,在各级证监部门和广州市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先后三次向中国证监会等主管部门提出列入扩容试点申请,积极筹备和推进相关工作。2013年,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随后广州高新区新三板工作也从争取试点转向挂牌冲刺阶段。

  在广州高新区的积极推动下,园区企业已经迈开步子向新三板冲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广州已完成股改企业24家,拟启动股改及有意愿到新三板挂牌的企业超过150家,其中已与券商签订股改、财务顾问及新三板协议的近40家,有近10家在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培育的企业拟首批转板到新三板,12家券商在穗开展企业发动和股改辅导工作。与此同时,高新区也在进一步完善完善中小企业拟上市后备资源库,对经审核确认的后备企业建立培育档案,实行跟踪辅导服务。

  另外,自贸试验区挂牌之后,南沙港口公司也在酝酿“新三板”挂牌事宜。据了解,广州南沙港口开发有限公司拟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股票挂牌,将通过招标方式选择由主办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组成的项目团队提供的股份制改制及新三板挂牌服务。这是广州提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以来的一大新动作。

  广州还将设立新三板专项

  学习班上,来自广州高新区新三板上市企业现身说法有非常有吸引力。他们详细地讲解了上市成功的经验。

  另外,会上广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还深度解析新三板全国扩容新政,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他表示,此次培训旨在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和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实操能力,为引导企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企业做大做强。

  据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广州还将设立新三板专项,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引入更多的证券公司、银行机构、基金公司、担保机构、律师事务所,完善新三板生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无缝对接,同时为企业开展更多的上市培训和服务。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