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真金实银扶持创新:企业研发投1亿可获补助500万

2015-04-17 14:54 来源:南方网 记者 王秀萍 蔡明奕 邹长森

  

    南方网讯(记者 王秀萍 蔡明奕 邹长森)“我们通过研发后补助的方式,拿出真金实银来带动全社会经费投入科技研发,企业研发投入多少,我们政府就按最高5%比例补贴多少经费!”一把浑厚而坚定的声音在刚刚挂牌不久的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办公室里响起。4月8日下午,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马正勇就广州如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问题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马正勇表示,新成立的广州科技创新委员会将转变科技管理思路改变职能,面向市场围绕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他对广州今后的科技创新事业前景充满信心。

  转变职能 科创委将以“三个统筹”引领创新发展

  3月10日,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举行成立挂牌仪式,这是继深圳之后全国第二个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市科创委的成立,是广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要求,综合科技和创新要素,加强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和创新生态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转变政府职能、发挥科技部门经济职能的重要体现。

  众所周知,传统的科技管理模式没有解决科技和产业之间缺乏联系的问题,一方面是科研机构申请科研项目展开科研,而产生的科研项目成果很难产业化,不能推动经济发展。另外一方面是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急需的科研成果又缺乏资金投入来进行研发,导致企业没办法通过科研成果来推动发展,这就是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科技和经济“两张皮”的现象。

  在接受南方网记者专访时,作为广州市科创委首任“掌门”的马正勇表示,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的成立,就是要转变传统的科技管理思路,广州科技管理部门将转变以往定位为基础部门的观念,强化作为经济部门的角色。马正勇表示,与原来的科技部门职能对比,广州市科创委最大的变化就是实现了三个统筹,一是科技财政经费的统筹;二是加强各区科技创新政策及工作落实统筹;三是全市各类创新平台的统筹。“科技创新要贯彻市场决定的要求。我们政府科技部门不再管具体项目,而是出台政策来鼓励企业和科研机构面向产业,服务市场需求展开研发”马正勇说。

  面向市场围绕产业 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2月27号,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会议提出全省动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省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那么作为广东省的省会,广州如何落实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面对这个提问,马正勇表示,广州是中国千年商都,也是国家中心城市,广州拥有非常强大的第三产业集群,因此广州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从广州的实际情况出发,面向市场需求、围绕产业布局来推进科技创新工作。

  马正勇介绍,广州将参照广东省和其他城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结合广州市实际,按“1+N”模式建立广州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先出台全面推动广州科技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即《关于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定》 “1+N”政策体系中的“1”)。以“1”为统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力度;“N”由广州已出台并仍有效的科技创新政策,以及对纲领性文件“1”的主要内容进行逐条细化梳理需要进一步制定的落实配套政策文件构成(两部分构成广州市“1+N”政策体系中的“N”),不断完善广州市科技创新政策体系。

  科技经费倍增带动资本投入 用真金实银鼓励科技研发

  资本始终是促进科技创新的关键因素。一组数据显示,2010-2013年,广州市地方财政科技经费分别为31.92亿元、42.69亿元、52.12亿元、54.19亿元,分别带动社会研发投入160.48亿元、195.37亿元、210.75亿元、237.88亿元,对社会资金的实际带动效应系数平均为1:4.5。

  马正勇表示,为推动和吸引更多资本投入创新,为了在新一轮创新驱动战略中率先发力,广州市委市政府已经决定,2014到2017市区两级财政科技经费倍增计划。2013年市区两级54亿,到2017年将达到108亿。同时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和方式,包括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分配体系,加强统筹协调以更科学合理地使用全市财政科技经费,调整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及优化财政科技经费的投入方式,加强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等。

  此外,马正勇介绍广州市还将大力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主要包括“三个实施”:即实施普惠性的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政策,对所有投入研发经费用于研发活动的企业,按经核定的企业研发经费支出额度的一定比例的后补助。专门负责实施科技与金融结合专项,吸引银行、风投、创投等多种社会资本参与企业研发活动。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专项,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增加研发投入,依托企业研发机构开展研发活动。

  “我们新成立的科技创新委还专门成立了科技金融处推动科技金融融合。科技部门要做金融蓄水池,将社会资本汇聚起来,然后分流到各个企业。我们还积极推动企业到新三板挂牌,现在广州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有40多家,今年将达200家”马正勇说。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让广州成为培养科技航母的沃土

  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如何推动企业自主创新是科技管理部门的一个重要命题。马正勇认为科技管理部门在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方面,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让广州成为培养科技航母的沃土。马正勇表示,广州市将科技体制改革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有机结合起来,将围绕抓好《广州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落实,密集修订和新制定了一批针对性强、扶持力度大的政策措施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

  一是针对广州市现有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出台了《广州市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实施方案》,通过普惠制方式推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的科研补助实施方案一改传统的科研项目管理体制,推动企业研先研发后补助,具体做什么项目由企业决定,真正地推动企业成为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的主体。

  “企业投入多少钱在研发上,我们相应地按照企业科研经费的1-5%比例给企业补助。企业研发投入越多,政府给予企业的补助也越多。这样一来,既可以避免企业项目落后市场需求,也可以避免科技部门的腐败,因为科技部门完全不干预企业项目。”马正勇表示。

  二是针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创业团队,广州将实施孵化器倍增计划,2017年广州孵化器面积将达800万平方米。“以前搞孵化器更像一个包租婆,只顾着收一收房租。现在我们要搞专业型孵化器和资本型孵化器,针对小微企业,我们广州的孵化器要配以专业化服务,共享专业性设备。同时还鼓励孵化器成立投资公司,资本化运作,成为在孵企业天使投资人,与企业共命运同成长,让孵化器真正善待企业,加速在孵企业从孵化器走出去。此外,企业成长也有一系列的奖励措施,比如在孵企业毕业了有毕业奖,登陆新三板、上市有上市奖。”马正勇说。

  科技部门搭建桥梁 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市场化

  广州有79所高校,是广东省高校科研力量最为集中的城市,如何整合高效科研资源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马正勇表示,高校需要产业市场、产业市场需要高校科研成果,需要桥梁,需要成果。科技创新部门最主要的是做高校和企业之间的桥梁,广州将鼓励高校科研面向产业化。成立知识产权交易所,把所有高校成果、企业需求放到该平台上,解决信息交换和知识产权的定价问题,由市场决定科研成果的价格。“我相信解决了此类问题,广州市的教育科研成果将呈现爆发式增长。”马正勇说。

  此外,马正勇强调广州还将继续推动校地协同创新联盟的发展,探索校地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推动更多产业落地。吸纳企业尤其是骨干企业以及各类协同创新组织机构入盟,通过深入开展协同创新,构建和完善从需求凝炼、研发组织、成果转化到孵化培育和产业化的协同创新体系。围绕产业发展和省市重大创新需求,组建协同创新联盟,积极承担省重大科技攻关任务。“协同创新要真正产生效果,需要成立无数个专业化分中心,进而在专业细分领域帮助科研成果转化成为实际产品。”马正勇表示。

编辑:蔡明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