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建华:广州最大短板是科技的转化 要向深圳学习

2015-07-27 10:35 来源:新快报网络版 唐星

  ■采风团昨日探访了专注无人机领域的大疆科技公司。新快报记者唐星/摄

  原标题:广州最大的短板是科技的转化深圳高校少缺口30万产业人才

  “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直面广深发展瓶颈

  昨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和广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主办的“粤创粤新”广东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大型网络采风活动到访深圳,探访深圳的华大基因、中兴通讯等名企。

  一周来,采风团先后前往广州、佛山、珠海、深圳、东莞,实地走访数十家科技创新企业、科研机构、孵化基地,感受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为何深圳能出中兴、华为等名企,广州没有?作为广东省科技创新的两大引擎,广州、深圳科技创新孰优孰劣?

  ●广州篇

  有科技优势但没很好地转化为成果

  广州市市长陈建华20日在广州与采风团座谈时介绍,广州拥有众多的高校和科研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大概占了全省的70%,科研分院占了全省的70%,科技成果也占到了全省的70%左右,所以这三个70%决定了广州是广东的科技中心。但这些科技优势却并有很好地转化成成果。

  要向深圳学习科技成果的转化

  陈建华坦言,广州的最大短板就是科技的转化,深圳的科技人员不多,它的科技成果也没有广州多,科研机构更没有广州多,但是在科技创新方面远远走在广州的前头。深圳经过30多年的发展培育了一个科技强区,一个南山区占了深圳的科技企业的60%以上,广州作为2000多年商都,有这么多的科技力量、科研院所、大学、科研成果,却没有追赶上南山区。

  “我们第一要向深圳学习,学习在哪?学习科技成果的转化,你不仅要用成果,关键要用转化,转化为市场的力量、转化为经济的优势。”陈建华表示。

  高校以论文为考核指标不利科技转化

  广州迈普再生医学创始人徐弢曾在美国的大学做教授,有好的工作,却选择放弃一切回广州创业,“希望技术能转化,不是躺在论文里”。

  迈普再生医学联合创始人袁玉宇则表示:“实验室成功不一定代表产业成功。”他介绍,政府对新的科技成果有一整套市场准入流程,一般监管流程需要两三年,而政府招标采购每隔3年左右才有一次,市场准入和招标有时间差,有时走完流程招标已经完了。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教授单志龙介绍,高校对老师都有科研考核要求,主要考核指标就是以论文发表为依据,这些论文偏理论研究多,老师如果去做实际应用的项目,则很难发表论文,完不成考核指标,在职称评级上就要落后于人。

  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韩一石则直陈,这样的高校考核机制不利于科研成果的转化。

  下一步:将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记者获悉,下一步广州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作力度。研究制订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相关工作措施,大力推动高新技术培育、认定和发展。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支持龙头骨干企业和技术实力强的创新型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突出企业在成果转化以及技术创新方向、技术路线选择中的主导地位。

  大力支持科研机构创新发展。汇总梳理广州地区不同类型的科研机构情况,根据性质与定位研究制订针对性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广州市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强化产学研协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提升广州的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深圳篇

  深圳九成研发投入在企业

  深圳科技成果转化效果却很有优势。23日,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与采风团座谈时介绍,深圳有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超过千亿元销售收入的企业有3家,超过百亿元的有17家,超过十亿元的有157家,超过1亿元的有120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742家,约占全省的一半。代表性的科技型企业,有如华为、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科技等。

  在城市的配套设施方面有短板

  不过张虎坦言,深圳在创新驱动过程中也存在瓶颈。他介绍,首先存在缺人才问题,深圳缺自己的一流的大学,产业人才预计将来会出现30万的缺口。同时在基础研究的投入和财政科技投入上还有待加强。另外,创新载体不足,还没办法给整个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深圳土地面积1997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有限,对于企业落户、载体布局等造成局限。

  张虎表示:“广州高校比深圳多,深圳高校的水平和广州比也存在差距。另外整个创新也需要城市的配套设施,配套设施从医疗这一块来讲深圳和广州比有差距,广州有很多的医学院,虽然深圳在努力追赶,但是这一块还是有短板。”

  华为一家的研发投入抵广州全市

  为何深圳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大?张虎介绍,企业是深圳创新的主体,用4个90%可以体现科技创新的主体作用。研发人员90%在企业,研发机构90%也在企业,研发投入90%也在企业,专利产出90%也在企业。

  “华为去年的研发投入达到了400亿元,一家企业的投入已经超过了广州全市全年的。”陈建华称。据悉,华为在全球共设立了16个研发中心和31个联合创新中心。

  昨日,新快报记者探访位于深圳科技南路的中兴通讯,三十多层的大楼几乎全应用于研发机构和实验室。中兴通讯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兴在全球设立了18个研发中心,除国内的11个外,还在美国、法国、瑞典设立了研发中心。中兴共有6万名员工,其中2.8万人为研发人员。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荣介绍,中兴去年营业收入840多亿元,投入研发120多亿元。中兴每年要拿出营业收入的10%进行研发投入,每年差不多百亿元。为何拿出这么多的资金用于研发?林荣表示,这和中兴的重视创新的企业传统有关,同时通讯行业技术变化的日新月异,也使得不得不加大研发投入。

  大疆科技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公司员工近4000人,研发团队1000多人,占四分之一,同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7%。

  下一步:发展互联网经济突破土地资源瓶颈

  张虎介绍,针对人才的差距,将大力推动高等教育的跨越式的发展,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加大对南方科技大学的支持力度,同时培养小而精的特色学院。对科技体制改革,将深圳的财政投入绩效真正发挥出来,能够真正的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加强载体培育,准备实施重大的创新载体培育工程。

  此外,为了节约使用土地,深圳将城中村改造进行整村规划使用,集约土地,腾出土地为企业使用和创新型的企业能够落地。土地资源紧缺也倒逼着深圳向另外方向转型,多发展互联网产业,这样也可以支撑深圳土地资源不足的问题。深圳互联网+的方案很快就会出台,将克服自身资源不足的情况,更大力度推动网络经济。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