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两岸四地”大学生广州南沙“秀”创新

2015-08-21 08:52 来源:科技日报 詹勇

  “两岸四地”大学生 广州南沙“秀”创新

  首届“两岸四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营日前在广州南沙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展览厅拉下帷幕,至此为期9天的实训活动圆满结束。

  本届实训营是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系列活动之一,由广东工业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发起,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与宁波智能制造研究院提供实训项目,吸引了来自“两岸四地”众多高校学生报名。通过项目导师的选拔,最终,来自广东工业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高校的30名大学生受邀入营。

  本届实训营借鉴香港科技大学的培养模式,依托霍英东研究院良好科研条件,呈现四大特色:

  研发地点人性化。实训期间,同学们可以根据小组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研发场所,在公共讨论间、中心部门讨论间、VIP会议室、甚至走廊沙发等地方都可以开展讨论。

  研发时间弹性化。从太阳升起到月亮高挂,实训营地开设专门的研发室,持续为“加夜班”的学生提供资源支持。学生团队可以在此期间根据自身需求,合理的安排适合团队工作方式,提高研发的效率。

  研发导师亲民化。实训营中为各团队配备的团队园丁、导师大都是在相关领域、行业的佼佼者或是极富科研背景的专业人才。同学们能有此机会与强者面对面的小班,着实是一种宝贵的经历和体验。

  研发方式多样化。研发分为园丁导师带领研发和学生团队自主研发两种形式。园丁指导后,同学们可以通过自主研发的方式对小课题的idea进行深化和优化,以便更好的吸收和采纳。

  实训营分为8天的研发和1天的结营答辩、点评,组织方为同学们安排了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知名学者教授和投资公司、证券公司的专家作为评委,为各团队的项目做技术点评以及市场前景评估。在近3个小时的答辩中,各支研发团队从科技创新、商业规划、市场营销等多个角度阐述了各自的方案,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评委们对于同学们在一周时间内的工作成绩表示赞赏,对于同学们的研发和创业热情给予高度肯定。

  在实训营闭幕后,下一阶段将对一些有创业前景的项目提供创业孵化服务。

  据了解,从8月3日开始,首届“两岸四地”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训营还先后在东莞华南设计创新院、佛山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三个创新基地开营,共有165名大学生参加了三个营地的实训。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