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新观察聚焦互联网+:汇聚创新力量 融合全产业链

2015-08-21 14:35 来源:南方网 郑佳欣

第二期”广州新观察“圆桌会议在暨南大学校本部行政楼举行。

  新一轮互联网革命向各个产业领域渗透并加速融合,如何以“互联网+”加速推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如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19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暨南大学、南方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第二期“广州新观察”学术研讨会——“互联网+”与产业升级圆桌会议在暨南大学行政楼举行。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共同感受“互联网+”的头脑风暴,对“互联网+”带来的转型与挑战进行探讨。

  会议由广州市社科联主席曾伟玉主持。她表示,在中国经济处于新常态的背景下,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新的发展生态,是摆在政界、学界、企业界面前的共同重大课题与现实的挑战。希望通过此次“广州新观察”研讨会,汇集各个方面智慧,为推动“互联网+”行动战略实施、推动全社会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价值的对策建议。

  ●策划统筹:姜玉龙 谭亦芳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郑佳欣 实习生 苑程昊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肖雄

  ■聚焦


  1

  “互联网是中国的第五个边缘变革”

  由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合力形成的劲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新驱动力。

  2015年,“互联网+”无疑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新名词之一。“互联网+”行动计划首次被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战略首次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这场由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合力形成的劲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新驱动力。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泳作出这样的判断: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在《变革中国》一书中,将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个体户、乡镇企业和经济特区称为四大边缘变革,引发了中国的改革,而现在,“互联网正在成为中国的第五个边缘变革”。

  胡泳说,技术改变了商业,而商业又改变了生活,最终作用于每一个在商业社会当中所消费的个体。“以消费为主体的黑洞,正在从里到外影响通信、出版、物流、零售、交通乃至制造业、房地产、金融和能源等领域。我们已经革命了消费,现在需要革命生产力。”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网民预计超过7亿,普及率在世界上首次超过50%。

  胡泳认为,大约有一半的中国中小企业才刚刚开始利用互联网进行采购、营销等活动,最激烈的变化还远远没有到来。“我把互联网称之为大门口的野蛮人,所有的传统行业,可能在前一分钟还觉得互联网是离我如此遥远,下一分钟这个野蛮人已经攻到你的城门口。”胡泳以出租车和优步为例说,“野蛮人”会从传统行业四个最薄弱环节下手,如果行业技术落后、服务模式陈腐、体系封闭、无视用户的利益,那么互联网公司就会在这些地方展开猛烈的进攻,直到对行业进行颠覆。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胡泳说,从生产时代到营销时代、到信息时代再到现在的客户时代,每个时代都有企业取得辉煌的成就,不是企业做得完美,只是他们踏上时代的节拍。他表示,在用户时代,谁有跟客户接触,将客户转为数据,从客户身上赚钱,谁就是老大,“所有互联网公司都是大数据公司”。


  2

  培育工业精神 避免虚火过旺

  推动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传统产业获得新的增值模式。

  “互联网+”的浪潮扑面而来,作为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先行地区,珠三角最先感受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压力,也最先感受到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机遇和困境。

  在会上,专家学者纷纷把脉珠三角乃至广东产业升级面临的挑战,并建言献策。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分析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珠三角地区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成就,已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基地,但产业发展整体上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珠三角必须尽快找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才能克服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格局中的“低端锁定”困境。

  在胡军看来,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已经悄然开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创新将催生新兴业态,创造新增长点,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升级。据麦肯锡预测,2015年—2025年,“互联网+”将帮助中国提升GDP增长率0.3—1个百分点,对中国GDP增长的贡献率将达到7%—22%。

  “新一轮工业革命可能会弱化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比较优势,而提升发达国家制造业的比较优势,甚至造成先进制造业回归发达国家。”胡军给珠三角的制造业敲响警钟说,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大范围存在,而“互联网+”、智能制造不仅是要理顺供给过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供给创造需求”。

  珠三角应该如何借助“互联网+”推动产业升级?胡军提出,要树立全产业链思维,推动互联网与产业链各环节的全面融合,以融合促创新,以服务带制造,最大程度汇聚各类市场要素的创新力量,推动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传统产业获得新的增值模式。

  胡军表示,可以围绕产业链,做好“强链”、“补链”、“建链”三大工程。针对国内外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密切关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要加强前瞻性布局,着力突破关键技术瓶颈,通过引进该领域龙头企业进行带动、辐射和延伸,从而建立全新的产业链条,实现跨越式发展。

  他还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培育工业精神和实业文化,避免“互联网+”虚火过旺。“互联网+”行动的执行过程应层层递进,从物联化到互联化,再到智能化。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创新驱动作用,以融合促创新,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为中小微企业利用“互联网+”创造条件。

  “互联网时代,我们对广东制造业升级要有正确的认识,要想完成制造业,特别是制造加工过程的升级,信息化是基础。”暨南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柳宁说,当企业没有信息处理软件、当企业和企业之间乃至整个行业的管理没有信息沟通时,谈智能制造是不可能的。“另外还要有设备数控化升级,当装备没有进行升级换代时谈不上智能化,设备只是连接起来,是没有数据处理和利用能力的。”


  3

  “互联网+”给传统媒体带来转型机遇

  传统媒体机构的转型升级应该建立在商业模式的转型基础上。

  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新兴产业与各种传统产业的结合也引起人们的新思考,其中传媒产业就是典型代表。近几年,报纸、杂志与纸质书出版、书店等传媒行业都受到了来自新媒体的冲击。

  “像这次的天津港事故,所有人都是通过手机微信第一时间知道消息,最早被发布出来的视频也是普通市民拍摄的,专业媒体机构并没有成为信息第一传播者。”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王更辉举例说,尽管传统媒体在整个事情的信息挖掘和传播中发挥了专业媒体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绝大部分受众是通过手机、通过移动互联网接收到媒体的信息,这背后其实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对信息生产和传播模式带来的颠覆性变化。同时,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动摇了媒体行业的经济基础,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广告行业,电商平台将信息流、物流乃至资金流都整合在统一平台上,不再需要依靠报纸广告。

  “传统媒体的机会就在‘互联网+’所带来的转型机遇。”王更辉表示,对信息流的掌控是媒体转型的根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宽带技术的快速提升,让信息生产和交换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意味着对优质信息的筛选会越来越有价值,而专业媒体机构的最大能力正是在于对信息的把握能力。“如果传统媒体能够面向整个社会的信息交换环节,挖掘自我优势,充分发挥掌控信息的能力优势,同时引入计算机智能和互联网传播技术,以提升信息管理的效率,实现对生产效率的提升,那么就能够在整个社会大分工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和价值。”

  王更辉说,传统媒体机构的转型升级应该建立在商业模式的转型基础上,而从广告中介走向服务平台是转型的核心,其中基于信息交换基础上的生产性服务和有内容影响力基础上的知识性服务将是转型过程中的核心产品。

  同时,在信息泛滥的互联网时代,具备绝对垄断优势的媒体渠道将很难出现,渠道必须与优质的内容相结合才能形成真正的优势,对信息的专业生产和管理能力将成为媒体机构的核心竞争力,而具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超强学习能力的人才将成为媒体最优质的资源。王更辉说,媒体机构必须朝着建立开放的学习型组织努力,让优秀的媒体人在开放的学习型组织中收获更多的知识营养,形成良性循环的组织环境。

  王更辉还介绍了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转型融合上的探索。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提出了“深耕主业、多元开拓、加快转型、融合发展”的十六字发展战略,以及“一体两翼”的融合发展布局,重点推进南方网、南方舆情、289艺术园区三大项目。


  4

  别把“互联网+”妖魔化

  “互联网+”解决的是成本和效率问题,内容仍是第一位。

  为什么要“互联网+”?会上,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提出这样的疑问。他认为,不少人将“互联网+”妖魔化了。

  赵海舟解释说,“互联网+”解决的是成本和效率问题,它能够让产品和用户零距离的沟通,并且进行互动,但是内容仍然是第一位,比如对于空调企业而言空调的品质是第一位,而不是“互联网+”是第一位的。

  “不管是互联网还是新业态,或者是旧业态,未来将是粉丝经济。”赵海舟用四个方面总结做好粉丝经济的关键:首先是真诚一些,对用户真不真诚,对合作伙伴、对团队是不是真诚,创业者对投资人是不是真诚的,你的梦想是不是真的梦想还是为了圈一笔钱;第二是实干,我们是实干出来的;第三是价值多一些,做事情不要埋头苦干,也要关注价值,实现什么样的价值也很重要;第四是好玩一些,今天面对的人群不是70后、80后,而是90后、00后,要根据这些人的特性做产品。

  “少有企业真正能够做到这四点,我们每天都在追求,也不一定是每天都做到这四点,但是我们在自省、在完善。”赵海舟说,很多企业将自己的失败归结于不懂互联网或者没有“互联网+”,其实这是为自己找一个理由、找一个借口。


  精彩语录

  产能过剩问题已经大范围存在。“互联网+”、智能制造不仅是要理顺供给过程,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供给创造需求”。

  我国“互联网+”更多地体现为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消费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的融会贯通是“互联网+”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

  ——暨南大学校长胡军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菲尔普斯说,繁荣的核心在于生活的兴盛,就是每一个人对事业的投入、迎接挑战、自我实现和个人成长。不管在过去英国的工业革命也好,美国的信息革命也好,到今天整个新的现代经济的成长活力都依赖于生活的兴盛。我们以此为鉴,共同在迎接“互联网+”这个大时代下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

  ——广州市社科联主席曾伟玉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移动宽带技术的快速提升,让信息生产和交换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意味着对优质信息的筛选会越来越有价值,而专业媒体机构的最大能力正是在于对信息的把握能力。如果传统媒体能够面向整个社会的信息交换环节,挖掘自我优势,充分发挥掌控信息的能力优势,同时引入计算机智能和互联网传播技术,以提升信息管理的效率,实现对生产效率的提升,那么就能够在整个社会大分工中确立自己的地位和价值。

  ——南方日报社总编辑王更辉

  互联网颠覆了我们今天生活的一切,同时重构了一切,创造了许许多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新生事物,改变了我们习以为常的观念,也颠覆了我们各种沿用已久的习惯,又将我们带入全新时代。经过20多年高速发展,我国互联网基础日趋坚实,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怎样加快互联网更广泛、更深程度、更高层次的融合创新,打造新的发展动能,壮大新经济、引领新常态,既是我们今天整个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也是发展所趋。

  ——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

  不管是“互联网+”也好,或者是“互联网-”也好,最重要是与一批正确的人在正确的道路上做正确的事。广州的制造业或者其他的服务业要转型升级,首先就是要将广州打造成有魅力的城市,因为最终实现我们产业升级和转型都是需要优秀的人来做这些事情,每一个系统都有太多太多的事情去做,需要懂互联网的人去做。

  ——广州酷狗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海舟


  现场热议

  政府与市场如何推动“互联网+”?

  面对扑面而来的“互联网+”浪潮,政府应该扮演什么角色,如何进一步释放市场的活力……各地政府都在思考和研究如何推动“互联网+”,希望能够复制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经验来推动经济发展,促进企业经营的转型。

  如何使“互联网+”落地,而不是流行一时?“关键在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正确界定市场与政府的边界。”胡军表示,未来产业政策取向应从干预市场与限制竞争调整为增进与扩展市场,特别是在知识的创新和扩散方面矫正市场失灵。

  佛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钟美恃带来了佛山的经验。他表示,自从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战略之后,佛山响应、制定了相关方案。“其中制造业就是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主战场,也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我们在整个推进的过程中,希望能够实现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的转变,佛山速度也向佛山质量转变,佛山市的产品也要向佛山的品牌转变。”

  钟美恃表示,佛山将以“互联网+”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他透露,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将于9月10日在佛山举行,作为国内首个“互联网+”博览会,今年将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主题,充分展示“互联网+”前沿技术及其在制造、金融、商贸、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

  “政府的组织推动很重要。”柳宁说,政府对于“互联网+”、对于数控一代、对于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倡导推动力度很大,媒体也在推动,但是也必须要保持冷静,“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

  “互联网的精神是合作和分享。产业的转型升级,要把这个产业做得更好更大,我觉得要吸收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来玩,将另一半的生意给合作伙伴做,不要自己独享。”赵海舟带来了市场一线的声音。他介绍,酷狗计划搭建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平台,将资金、流量、人才甚至相关专利贡献出来,贡献给产业链上的创业者,让更多优秀的创业者来广州,一起推动行业的发展。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