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公积金年底或逐月提取 查询可用手机APP

2015-08-26 15:11 来源:南方网 徐艳

  到今年年底,公积金有望不再半年一提,而是一月一提了。昨日,广州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凯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跟银行磋商相关事宜。昨日下午,广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龚海杰所作《关于我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情况的报告》中透露,除了公积金贴息贷款和资产证券化,广州还要推进住房公积金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力争向上级部门和决策机构申请将上缴的增值收益用于公租房建设,提供给缴存职工租用,解决缴存职工中“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


  公积金有望直接打进按揭账户

  目前,广州市的公积金提取是半年一提,在公积金中心办完手续之后,可以打到个人指定的账号。不过昨日朱凯华透露,争取年底实现每月提取公积金,让公积金直接打入按揭账户。

  “这样真是太好了,不用眼巴巴等半年。”听到这个消息,“房奴”小郑说,每个月都捉襟见肘的他特别期待这个政策早日实现。

  今年,广州计划发放50亿元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以一定额度的利息收入开展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性贴息贷款业务,筹集更多资金用于个人购房贷款的发放,支持刚需住房消费。朱凯华还表示,50亿贴息贷款政策争取“近期”实施,可能就在10月份。不过他强调,这50亿是贷款额度,并非贴息额度。至于能给广大购房者节省多少利息,目前还没有测算。


  查询公积金9月可用A P P

  广州市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已有23年,目前全市缴存覆盖率60%。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住房公积金资金和业务规模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上海。23年来,全市共有593.59万名职工(含历年累计销户人数)缴存了3565 .34亿元公积金,涉及6 .96万个单位。在不断提取的情况下,目前仍有1186亿元余额。昨日,朱凯华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目前公积金不存在余额不足问题,只要符合条件都能申请。

  据介绍,公积金管理中心各项服务业务基本实现网上在线办理,缴存、提取等主要业务和服务工作项目都可通过网上进行办理。不过9月份提取公积金会更加方便,公积金中心正重点建设手机A PP(手机客户端)和微信服务系统,预计下个月手机A PP自助服务投入使用。


  公积金收益要给缴存者建公租房

  此外,广州市一直在提的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还要继续落实。此前,中国住房公积金资产证券化已在武汉、盐城、常州三地试点。

  龚海杰还表示,要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公积金中心经验,推进住房公积金收益分配制度改革,力争向上级部门和决策机构申请将上缴的增值收益用于公租房建设,提供给缴存职工租用,解决缴存职工中“夹心阶层”的住房问题。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委员会主任委员欧阳知表示,他一直关注这个问题,之前公积金增值收益中有一部分资金上缴给财政,当作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但实际上公积金不是财政的钱,是广大缴存者的钱,不应该被财政拿去使用,还是应该用在缴存者身上。而且很多买不起房的缴存者未必能够符合之前廉租房的条件,如果将公积金收益拿来给缴存者建公租房,能够解决既买不起房又不算低收入群体的这部分人的住房问题。

  不过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这个政策还要做一些努力,暂时没有给出时间表。


  市民议政厅

  很多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怎么办?

  公积金中心:今年研究优质楼盘提前放款措施,尽量为缴存人创造便利条件

  昨日下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市民议政厅栏目,人大代表和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起接受了网友咨询。除了咨询公积金提取和使用中的具体问题,也有网友反映很多楼盘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公积金中心回应说今年研究实行优质楼盘提前放款措施。

  “为什么现在很多楼盘都不接受公积金贷款?开发商都说公积金放款太慢,不利于他们资金回收。如此一来,公积金其实没什么实际作用了。政府能不能对于这方面进行规范?商贷要比公积金高出好多利息啊。”一位网友问。

  朱凯华回应说,关于房地产开发商拒绝给予公积金贷款优惠,甚至拒绝公积金贷款的问题,公积金中心也收到一些投诉,在不同场合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这一情况。但由于法律法规没有授权公积金中心对开发商有监管权,无法对这一行为作出处理。但实际上公积金低息贷款,今年公积金中心研究实行优质楼盘提前放款的措施,方便和加快开发商资金回笼,尽量为公积金缴存人创造便利条件。

  在回答公积金中心历年来一共提取了9亿元作为管理费用的问题时,朱凯华表示,这9亿元包括办公用房的购买租赁,业务系统的购置及维护,人员薪酬及办公业务经费开支等。


  网友提问

  缴纳了住房公积金但在广州没房的人员,能否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租金?

  答:对于在广州没有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可以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职工可持相关证明材料到中心归集承办银行网点前台办理录入扫描提取资料并上报中心后台审批,中心审批(三个工作日)通过即可将资金转账至职工本人指定储蓄账户,具体网点地址可登录我中心官网查看。

  现在是否有商业贷款转为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答:现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只针对新购住房符合条件下可申请贷款,暂不开展转按揭业务。

  能否异地使用公积金?

  答:广州目前可在异地使用公积金。在珠海、佛山、东莞、惠州、江门、中山、肇庆、清远缴存的职工在广州市购买住房,可向广州公积金中心申请贷款。此外,在广州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但是清远市户籍或实际派驻清远市工作的,在清远市购买住房的职工,也可向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贷款。


  数说

  广州住房公积金目前还剩1186亿元余额

  广州住房公积金资金和业务规模全省第一,在全国省会以上城市中仅次于北京、上海。截至2015年6月底,23年来,全市共有593.59万名职工(含历年累计销户人数)缴存了3565.34亿元公积金,涉及6 .96万个单位,目前还剩下1186亿元余额。

  提取公积金的人次达到了967.58万人次提取住房公积金2379 .34亿元,一共提走了将近7成。这些年来,有39 .41万户职工家庭得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贷款1415.90亿元,贷款余额899 .67亿元,支持的购房面积为3643.57万平方米。如此巨额的公积金一共带来了127.61亿元增值收益,这些收益里面有19 .89亿元作为风险准备金,还有68.81亿元上交给财政用于廉租房建设补充资金,此外就是管理费用了。如此庞大的资金所需的管理费用也不少,在增值收益中提取了9.57亿元作为管理费用。目前还有2015年上半年的增值收益29 .32亿元未分配,另有0 .02亿元差异是由于2004年以前番禺办事处增值收益分配结构和现行分配结构不一致而产生。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