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之重器:百枚大国长剑亮相“神州第一街”

2015-09-06 08:39 来源:南方网

地空导弹第二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在阅兵训练、预演合练阶段,我国50个参加胜利日阅兵的方(梯)队中,唯一一个一直蒙着“面纱”的战略导弹方阵,在阅兵式上终于露出真容。对比前几次阅兵阵容可以发现,第二炮兵参阅力量比重逐次增加。

  前几次大阅兵,第二炮兵装备方队都是以压轴方阵出现。从1984年国庆阅兵的首次亮相,到1999年世纪大阅兵的4个导弹方队,再到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中,以5个导弹方队108枚导弹的规模最后接受检阅。

  在这次阅兵中,当第二炮兵参阅部队以6个导弹方队、7种导弹型号、上百枚大国长剑的空前规模,同时亮相“神州第一街”,立即吸引住了所有人的目光和镜头。

  东风浩荡,雷霆万钧。现场许多人都惊叹,大气磅礴的“巨无霸”方阵,无论是参阅方队的数量,装备展示的规模,还是导弹武器的信息化程度,都已今非昔比。

  “我三次引领的导弹型号都不同,一次比一次新、一次比一次强。”先后3次参阅都驾驶“第一车”的二级军士长张彦坤说,随着实战化进程的推进,导弹武器更新换代步伐也在加快,作为一名导弹号手,每次能够引领最新型导弹接受检阅,心中感到无比自豪。

  第二炮兵现场指挥协调组副组长徐德立说:“经过数十年的快速发展,第二炮兵已由单一核部队向核常兼备发展,在作战样式、作战能力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战略力量。”

  “‘有备才能无患,能战方能止戈’。大国重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支撑和脊梁,强大的战略导弹部队是国家的王牌和底牌。”一位在现场观摩的北京市民说,“战略导弹部队方队展示出更新的风貌、更强大的阵容,让我们普通老百姓心里更有底了、更自信了。”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