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聚变反应堆氚工厂概念设计完成

2015-09-07 10:13 来源:人民网 盛利

  记者从8月29日闭幕的首届中国氚科学与技术学术交流会上获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所已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合作完成了中国聚变反应堆(CFETR)的氚工厂概念设计,并在氚提取、氚燃料纯化与分离、氚贮存、氚测量等领域实现多项突破。

  氚是核聚变不可缺少的燃料,由于其不同于铀,在自然界仅微量存在,不能像铀那样通过开采获得,只能借助聚变中子与锂的核反应实现自持。因此在未来的核聚变反应堆中,氚工厂承担着实现“氚自持”循环中精细、高效、安全处理氚的功能,如同聚变反应堆的“燃料供应+废弃物处理”车间。

  中物院材料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德礼研究员表示,已完成的中国聚变反应堆(CFETR)氚工厂概念设计中,提出了氚工厂氘氚内燃料循环回路、氚安全与包容系统总体设计,研究确定了各子系统功能要求、工艺流程、关键技术参数等。目前,中物院研究团队已基本掌握等离子体排灰气氚回收,氢同位素分离、水去氚化、氚包容等氚工厂子系统的原理性技术,及固态穿增殖剂、阻氚涂层等涉氚材料小批量制备技术;开发了氚提取、氚燃料纯化与分离、氚贮存、氚测量等原理性实验系统及关键设备的原型样机等,为未来聚变能源的商业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