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俄曝光美间谍变装过程 扮黑人女子出神入化/图

2015-09-09 08:30 来源:新华网

进去的是位“女子”,出来的却是一位壮汉


海因斯扮作黑人女子,变装技术简直神了


另外两名曝光的特工蒂莫西·芬尼根和约翰·格拉诺斯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近日曝光了一段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在俄罗斯的活动视频,其中一名白人探员和妻子散步时,更是扮成黑人女子,装作妻子“闺蜜”。


  扮黑人女子几乎没破绽

  随着酒店、餐厅等私人场所监控探头的普及,外籍情报人员的行踪越来越难掩盖,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所获画面就来自于此。这些探头最近帮助俄罗斯情报部门发现了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探员,他们分别是罗伯特·海因斯、蒂莫西·芬尼根和约翰·格拉诺斯。

  从俄罗斯独立电视台所获画面看,海因斯、芬尼根和格拉诺斯均是变装高手,他们有多套装备用于改变形象。其中,最令人瞠目的是,海因斯扮作黑人女子,几乎看不出破绽。


  和妻子散步也要变装

  海因斯的视频据信拍摄于今年2月至3月期间。他似乎颇为热衷变装,和妻子一起出门散步,也要以妻子“闺蜜”的身份。

  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说,海因斯为了让扮相逼真,使用了掩膜面具,身穿厚外套。两人步行一段时间后,海因斯进入餐厅,在厕所内换回日常形象。从餐厅出来时,他又从闺蜜变回了丈夫。

  另外,俄罗斯独立电视台还曝光了美国间谍赖恩·福格尔的“装备”:各类假发和可以变色的背包。福格尔2013年被俄罗斯驱逐,驱逐前的身份是美国驻俄使馆三等秘书。


  ■资料

  俄近年发现约290名外国间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说,外国情报人员在俄罗斯的活动通常非常谨慎,但仍难免被人发现。按俄罗斯作家奥列格·科罗巴斯托夫说法,俄罗斯安全部门近年来发现了约290名外国间谍,他们并不都会被捕,一些人被驱逐,一些人的间谍活动受到抑制。

  俄美之间不时互指对方派遣间谍,并曾于2010年“换囚”。当年6月,美国司法部宣布,11名嫌疑人被控在美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其中10人遭逮捕,包括后来名声大噪的俄“美女特工”安娜·查普曼。次月,俄罗斯释放4名美国间谍及其家属,换取遭美国逮捕的10名间谍嫌疑人。

资料图:普京


  参考消息网9月3日报道 外媒称,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喜欢让你觉得他是一位强势、睿智、果断的领导人。这在一定程度上和他供职于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的17年经历有关。许多西方人将此视为苏联克格勃接管当今俄罗斯的证据,认为正是一名杰出的克格勃特工在领导俄罗斯(这人就是普京)。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9月1日报道称,这种认识基本上是错误的。普京确实在冷战末期效力于克格勃,但是看看他的履历就知道,普京没有被视为一名优秀特工。比如,他被派往东德时没有被调到冷战谍报活动的中心柏林,而是去了谍报活动远没有那么活跃的德累斯顿。被调回国从事反情报工作(即抓捕间谍,这是克格勃的一大重任)时,他也没有回到外国间谍齐聚的莫斯科,而是去了平静得多的列宁格勒。

  报道称,曾经与普京共事、眼下身在西方国家的前克格勃特工都认为,当时的普京被看成是二流特工,跟他合作比较危险。这是因为普京虽然很聪明、很有干劲,但他同样喜欢通过高风险手段来解决问题。克格勃一般会避免实施高风险计划,这是因为只有谨慎、耐心的特工才能成功地完成谍报工作。爱冒险的人会破坏多年苦心经营的成果,所以克格勃把普京派到那些不会因为他的坏习惯而蒙受很大损失的地方。但现在,普京成了国家的管理者,他依然强势,依然爱冒险,这就让那些有思想的俄罗斯人心存忧虑。

  报道称,另一个错误认识是,普京将大批克格勃人员带进了政府。虽然普京是一名“老克格勃”,可大多数政府高官并不是。在职位最高的前100位俄政府官员中,“老克格勃”的比例不会超过15%,而且这一比例一直在下降。这是因为大多数曾经效力于克格勃的人士觉得,从长远来看普京是一个危险人物。克格勃在俄罗斯政府中的影响力是真实存在的,只是远未达到可以主导政府的程度。大多数克格勃官员在蓬勃发展的私营部门找到薪酬更高的工作。克格勃向来被看成是苏联社会的“尖子”才能去的地方。这些人都非常聪明,会避免被一直拴在政府位子上,无论这个位子有多高。

  (2015-09-03 11:38:00)


  参考消息网9月2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官员说,国外间谍机构——尤其是中俄两国——正在大举搜集和分类整理黑客窃取的美国计算机数据库来识别美国情报官员和间谍。这些数据库包括安全审查申请、民航记录和医保单据。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8月31日报道,两名美国官员说,至少已有一个由美国工程师和科学家使用的机密网络被入侵。这些工程师和科学家为美国的海外间谍及特工组织提供技术援助。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紧急加强联邦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防御,因为来自国外的袭击已渗入政府网站、电邮系统和社交媒体账号,最重要的是存有数百万美国人社保编号、财务信息、病例和其他个人信息的庞大数据库。

  反情报官员表示,敌对势力正汇总这些大数据文件,之后会试图用复杂软件归类不同线索。这些线索可用于识别并跟踪——更为糟糕的情况是敲诈、策反——美国间谍。

  美国情报部门反情报高级官员威廉·埃瓦尼纳在接受采访时说,数据分析可显示“谁是情报官员、谁在何时到了何地活动、谁手头紧、谁身体有恙,这些被拼凑在一起得到完整信息”。

  当被问及敌对势力是否已针对美国间谍使用这些信息时,埃瓦尼纳说:“当然。”

  但他拒绝透露哪些国家参与其中。而其他匿名美国官员说,中俄两国正在搜集并详查美国计算机敏感文件以达到反情报目的。

  报道称,美国网络间谍活动也触及广泛,但莫斯科和北京有关当局频繁联合黑客和私企从美国系统中搜取敏感数据,而非自行盗窃。这使美国的报复行动难以找到明确目标。

  报道称,而令人更担心的是,此前中国对美国人事管理局数据库实施网络袭击。该数据库存有详细的私人信息和安全审查申请文件,不仅包括现任及曾任联邦雇员和合同工,还包括其亲朋好友。


  参考消息网8月18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8月5日发表题为《一位已经被人们遗忘的日本记者改变了二战的走向吗?》的文章,作者为道格·鹤冈,编译如下:

  大多数历史学家都赞同二战第一个真正的转折点发生在1941年12月,当时朱可夫元帅领导的苏联红军粉碎了包围莫斯科的德军防线,从而击溃了对于这座城市的围攻。

  在本月全世界庆祝日本投降和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应当铭记令朱可夫能够将急需的军事力量转移到莫斯科的至关重要的情报来自于一位现在已经被人们遗忘了的日本记者——尾崎秀实。

  尾崎秀实是日本的一名报社记者,也是苏联王牌间谍理查德·佐尔格领导的传奇的东京间谍组织的关键成员。

  佐尔格最著名的功绩包括提前告知斯大林日军将袭击珍珠港的消息——这个情报被他的克里姆林宫老板忽略了。但是,可以说,他在这场战争期间所传递的最重要的情报是:据可靠消息人士证实,日军不会通过在苏联开放第二战场来缓解德国的压力。这份情报令朱可夫能够将其久经沙场的士兵和装备重新部署到莫斯科。关于日本将采取何种行动的最后证实,来自于尾崎秀实。

  传奇身世

  撰写二战情报战史的前美国外交官鲍勃·伯金说:“如果说有一份情报改变了二战轨迹的话,那就是佐尔格向莫斯科提供的日军不会入侵俄罗斯的报告。佐尔格的间谍组织——以及尾崎秀实在其中的角色——或许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间谍故事。”

  尾崎秀实和佐尔格都因为间谍罪被日本当局逮捕并被绞死。但是尾崎是唯一在二战中因为叛国罪被处决的日本平民。

  1901年5月1日,尾崎生于岐阜县的白河。他降生在一个旧式的武士家庭,但他父亲是一个几乎身无分文的记者。在他幼年时,随家迁往日本当时的新殖民地台湾。正是在这里,易冲动和思想开放的尾崎逐渐熟悉了中国文化,并感到作为这个岛屿统治阶层一员的尴尬。

  日本问题专家查莫斯·约翰逊1990年的传记作品《叛国实例:尾崎秀实和佐尔格的间谍组织》中记载了一段尾崎的话:“我与统治阶级的关联在我面前以日常生活具体现实的形式展开。这种经历后来引起了我对于民族解放问题异乎寻常的兴趣,也令我有机会深入了解中国问题。”

  1922年尾崎回到日本,在东京帝国大学学习法律。但是他很快就退学,并且投身于共产党的活动之中。他信仰马克思主义和与日本政府对立是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之后,当时他看到当地警察和官员煽动不理智的暴民,最终导致东京的6000多名朝鲜居民被杀戮。

  这位年轻的激进分子追随自己父亲的足迹成为一名记者。1926年,他被《朝日新闻》雇用,并且很快撰写了关于弗拉基米尔·列宁和约瑟夫·斯大林的报道。1928年《朝日新闻》将他派往上海,在那里他与左派美国记者阿格尼丝·斯梅德利成为好友。尾崎也开始为这座城市中的中国共产党党员秘密提供帮助。

  决定性会面

  斯梅德利在佐尔格某次来到中国时将尾崎介绍给了他。罗伯特·怀曼在其1996年的著作《斯大林的间谍》中写道:佐尔格问斯梅德利,“你能给我介绍一个能够帮助我增加关于日本对华政策知识的日本人吗?”斯梅德利就把尾崎介绍给了自己当时的情人佐尔格。

  二人一拍即合。怀曼如是描写这两个男人之间的化学反应:“尾崎非常友好,风趣,乐于助人。他们认识到彼此的心智能力,而且不久就发现了共同的兴趣爱好。”

  尾崎加入了佐尔格的组织。在为苏联军方间谍机构工作的佐尔格后来伪装成一名亲纳粹的记者被派往东京之后,这二人在日本展开了合作。组织的其他主要成员包括冲绳县人宫城与南斯拉夫人布兰科·武凯利奇和德国电报员马克斯·克劳森。

  尾崎在被捕后说:“可以说,事实上遇到阿格尼丝·斯梅德利和理查德·佐尔格是我的宿命。正是遇到了这些人,才最终决定了我的人生路径。”

  佐尔格是一名杰出的间谍,而且富有勇气。但是他对于日本几乎一无所知。日本的政治、制度和文化对他来说如同密码一般。尾崎帮助他了解了日本,而且正是这个健谈的日本记者招募了其他日本人,组成这个组织在日本的反军国主义中坚力量。

  如果没有尾崎帮助佐尔格(既不能讲也不能读日文)进入日本政府最内部的圈子,佐尔格是否还能取得成功就不得而知了。

  作为一名重要的中国问题专家,尾崎凭借自己独有的魅力成为日本首相近卫文麿和其他官员的顾问和亲信。他与近卫文麿及其小圈子在东京的近卫府邸定期举行会面。正是在这里,尾崎获得了关于日本对于亚洲大陆的军事战略和政策的关键性情报。

  代号“奥托”的尾崎和代号“乔”的宫城承担了在日本、满洲和亚洲其他地区报告日军行动的危险任务。他们还负责证实佐尔格从德国外交官处获得的情报。

  为信仰赴死

  尾崎是一位在对抗轴心国的战斗中选择了自己立场的忠实信徒。

  在被处决之前不久,尾崎对一名访客说:“我愿意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者壮丽赴死。我没有什么好后悔的,而且我完全准备好了。”

  1941年8月底,尾崎以参加日本南满铁路公司在大连举行的一次会议为借口来到日本占领的“满洲国”。他的真实目的是核实日本关东军的部署,以证实他们是否准备入侵西伯利亚。他还搜集了关于日本陆军和海军库存油数量的数据以寻找关于军队部署的线索。

  尾崎很快带着“拼图的最后一块”回到东京。佐尔格当时在日记中回忆尾崎对他说:“危险已经解除。”日本人正在从“满洲国”撤军,而且并没有将其他军队自中国向北方调动。一场对于苏联东部前线的入侵显然并没有在酝酿中。所有迹象都表明,日本将向南——对荷属东印度群岛和新加坡——进行打击。

  伯金在接受亚洲时报在线采访时说:“这起案例中真正的间谍是尾崎。”

  “尾崎的所作所为以及他所采取的方式无疑应当获得大量的赞誉,或许是其中最大的一部分。他来到佐尔格身边时,并非是一个已经在恰当位置的线人,而是一个局外人。正是通过他孤注一掷的努力,才令自己跻身于日本政府的最上层,并且成为日本首相的一名心腹。这是所有间谍都梦寐以求的事,但是几乎从没有人实现过。”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美国五角大楼新公布的法律指南将战地记者比成间谍,还说在某些情况下,可把战地记者当成“没有特权的交战者”来对待,惹来批评声浪。

  台湾“中央社”网站8月11日援引法新社的报道称,这份指南对美国军方指挥官等人士提出法律建议概要,6月间纳入“战争法律手册”(Law of War Manual)公布时,鲜少有人注意。

  但《纽约时报》的社论呼吁取消这些指南,还警告这会让报道武装冲突的记者“更加危险,更麻烦,还须接受审查”。

  这份手册有关对待记者的章节称,一般状况而言,他们是必须受到保护,不被攻击的老百姓。

  但指南说,在一些模糊定义的状况中,记者可能是“没有特权的交战者”,与游击队员或是“基地”(Al-Qaeda)成员同类。

  这本手册说:“报道军事任务可能非常类似收集情报,甚至像是在当间谍。”

  “行事如同间谍的记者,可能必须遵守安全措施,如果被捕,必须受罚。为避免被误认为间谍,记者应该公开行动,取得相关当局许可。”

  这份手册也支持审查记者的工作,“可能得审查记者的工作,或采取其他安全措施,记者才不会泄漏敏感情报给敌方”。

  (2015-08-11 17:22:55)


  参考消息网8月10日报道 西班牙《趣味》月刊5月号发表题为《双重间谍》的文章,编译如下:

  他们会背叛自己人,也会毫不费力地对所有人撒谎。他们为了原则、复仇或野心充当双重间谍。二战和冷战是双重间谍的主要战场。

  神秘的“牧羊人”

  2014年1月,位于华盛顿的美国国家档案馆发现了几份秘密文件。通过这些文件,1912年出生的西班牙毕尔巴鄂人何塞·拉腊多戈伊蒂亚·门查卡坎坷的传奇人生得以还原和再现。他的公开职业——牧羊人并不足以显示出他在二战中所经历的各种危险。

  1941年门查卡从美国回到西班牙后以“布罗莫”的化名加入德国纳粹情报机构。在此之前他一直和兄弟待在美国的爱达荷州,靠作牧羊人维持生计。对德国纳粹来说,他身上集合了所有当间谍的必要条件:会讲英语,对美国了如指掌,可以不引起任何怀疑地在美国四处旅行。在随后的2年里,门查卡以“G”(Guernica)为代号在纳粹情报机构位于毕尔巴鄂的办事机构接受了有关编码和破译密码的培训。当他的上级认为他已经可以接受任务时,便委派给了他间谍生涯的第一项任务:监视美国驻毕尔巴鄂的领事馆并以翻译的身份打入领事馆。1942年12月至1943年2月,门查卡成功完成了任务。

  接下来的任务是:前往美国,获取有关美军武器装备、军队、军工厂和一切有助于阻止盟军抵达欧洲的舰队的有用信息并通报给纳粹。但纳粹军事情报机构不知道的是,“布罗莫”已经计划好为盟军服务。在流亡的巴斯克自治政府主席何塞·安东尼奥·阿吉雷心腹协助下,“布罗莫”从费城进入美国。

  从那以后,“布罗莫”就成为一名为美国战略情报局(美国中央情报局前身)服务的双重间谍,他为纳粹提供着假情报,直到二战结束。他的死亡证明上写着他死于2002年12月11日,墓地位于纽约州的塞维尔镇。

  和“布罗莫”一样,历史上有很多间谍都是双重间谍,但最著名和被研究最多的都是那些曾参与过二战和接下来冷战的人。这种忠诚骤变让所有双重间谍都具有一种十分与众不同的心理特点。专门研究情报机构的记者费尔南多·鲁埃达说,生活中并不是非黑即白,当一名特工保持着对自己的国家或信仰的忠诚时,通常他/她就会被称为英雄。但是当他/她一旦背叛了这种信任时,就变成了“叛徒”。

  牢狱、酷刑、洗脑

  以上观点清晰地体现在乔治·布莱克的身上。1922年出生于荷兰鹿特丹的布莱克最初是英国军情六处的特工。二战后他被派往韩国,负责组织间谍网络。他的公开身份是英国外交部委任的英国驻韩国副领事。布莱克一直平静地履行着自己的使命,直到1950年6月24日,朝鲜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和苏联支持的朝鲜一方已经占领了当时的汉城,布莱克和其他英国官员被关进了平壤的监狱。在此后的3年里,布莱克受尽了各种殴打和酷刑,甚至被洗脑。看守告诉他,只有改变阵营并为他们传递情报,否则他的处境不会改变。但是,他并没有落入陷阱——至少是在表面上。

  经历了这一场牢狱之灾后,在外交协调下,这几名囚犯返回了英国。回国后他们接受了测试,以查明他们到底有没有背叛忠诚。布莱克没有被查出任何疑点,但其实英国情报机构已经犯了一个巨大错误:昔日的英国副领事正将情报传递给了朝鲜,而且最终这些情报都到了克格勃手中。于是,布莱克充当了8年的双重间谍,直至暴露。在讯问中布莱克承认是在入狱1年半的时候倒戈的。至于原因,他曾对英国《独立报》讲述:“美国不断轰炸一个个小村庄,受影响和丧生的都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因为年轻力壮的男人都已经参军。”

  “作为这些强国中的一分子我感到无比耻辱。它们是技术上的超级大国,却在打击手无寸铁的小国。”布莱克说。

  不管是出于人道主义,还是因为害怕继续遭到酷刑,布莱克最终选择了与朝鲜和苏联合作。1961年,他被判处42年监禁。兜兜转转之后,1966布莱克从伦敦(沃姆伍德)斯克拉布斯监狱越狱,1970年他在莫斯科现身,继续为克格勃工作。2007年,普京总统授予了布莱克友谊勋章。布莱克说:“要想背叛,首先你必须做到从属,而我从未从属于谁。”


  金·菲尔比:明星间谍

  不同国家的政府如何能确保自己的谍报人员忠实于自己的国家?对此,鲁埃达认为,“没有办法能获得百分之百的忠诚。因此,在启用一个新的特工之前,必须让他接受严格的审查,以确保这名间谍不会因为某项弱点而被敌方情报机构抓住”。

  这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鲁埃达称,要了解这个人的政治观念、银行账户、社交圈,甚至是性取向。这并非要求当间谍的人都必须是清白的,毫无瑕疵的人,而是了解这个人容易被抓住的弱点。一旦进入情报系统,安全当局就会对每一名特工的一切进行监控,以确保忠诚。所以,在间谍的世界中,人与人之间完全的信任根本不存在。

  以最著名的双重间谍故事为例,上世纪30年代,英国年轻人当中盛行着对共产主义的向往之情。当时在剑桥大学读书的菲尔比就是其中之一。大学期间他与一个著名的亲苏组织建立了联系。

  在完成了经济学的学业后,菲尔比前往维也纳开始为苏联情报机构服务。他扮作德国法西斯的追随者潜回英国,继续为苏联提供情报。二战开始后,英国军情六处将其策反,希望他能为英国情报机构效力。菲尔比接受了条件,开始在英国负责反间谍工作。最终成为英国谍报史中最优秀的特工之一。

  但是从那时开始,他从英国传递给苏联的情报却以几何级数增长,直到1951年军情六处开始怀疑他的身份而将他从内部逐出。1963年,随着菲尔比出现在苏联的土地上,一切都真相大白,他被视为苏联的民族英雄,获得了列宁勋章。

  他的经历成为诸多影视和文学作品的素材来源。本·麦金泰尔最新出版的小说《朋友中的间谍》就是以菲尔比为原型。


  野心、理想与欺诈

  上校奥列格·戈尔季耶夫斯基在为克格勃供职期间一直为英国军情六处提供情报,时间长达11年,这是双重间谍中的最高纪录。法国女间谍玛蒂尔德·卡尔曾说过一句话:没有人了解我的真正身份。戈尔季耶夫斯基或许正是实践了这句话。戈尔季耶夫斯基并非职业间谍。1961年,他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毕业,在冷战进入白热化阶段时被派往柏林。虽然他是一位自由思想家,对苏联制度持批评态度,但他从未公开对立于这个制度。正是因为这个他被吸纳进情报组织。

  1968年,当他被派往丹麦时,看到大量新闻报道称苏联的坦克正在踏平“布拉格春天”对自由的渴望。以他那批判性的头脑是无法容忍的。于是1974年他开始向英国情报组织秘密传递情报,希望推翻苏联共产党政权,直到1985年身份暴露。戈尔季耶夫斯基逃亡英国,他曾表示他原来的克格勃同事想用阿普唑仑镇静剂毒死他。

  但是,并非所有的双重间谍都是以道德为由从原来的阵营跳槽到另一个阵营。鲁埃达说,“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欺诈而转换阵营,有的间谍是想要过更好的生活,还有的人想要改变世界,有的人则是为了复仇,因为曾受到过不公正对待,或者自己的工作没有被政府认可”。

  各种品味的人都能在双重间谍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喜好。比如来自秘鲁的间谍维克托·阿里萨。他向智利出卖情报竟然是为了换钱供养与他保持秘密关系的3个女人。还有联邦德国时期的女间谍加布丽埃莱·加斯特,她接受为民主德国传递情报的条件是让她能与居住在那里的男友见面。还有苏联间谍尼古拉·霍赫洛夫为中央情报局工作的原因是,如果他接受克格勃的指派去暗杀一位持不同政见者的话,他的妻子就要和他离婚。

  鲁埃达说,不管出于什么原因,与一般的认识相反的是,大多数双重间谍“从未丧失过是非观念。他们为了金钱出卖自己的国家和朋友,只要不被发现他们就会永远这么做下去。但是,他们一直知道的是,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


  危机四伏的猫鼠游戏

  双重间谍一旦暴露,就会上演一场猫鼠游戏。在这场游戏当中,一方要做的是确认叛徒的身份并抓住他,另一方则要尽力掩盖自己曾做过的事情。鲁埃达说,“很多双重间谍能够在这种无休无止的肮脏工作中保持安然无恙。想要抓住他们必须是当场,如果他们足够谨慎,想要认定他们是叛徒就非常难。我研究的一些案例证明反间谍工作其实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好,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手段的增加,所有人都会被当场捉住”。

  毫无疑问,在双重间谍这条道路上走得最长久的当属上文提到的菲尔比,而且他也是最著名的双重间谍。鲁埃达还认为,菲尔比还是历史上最优秀的双重间谍。他从事这项工作30多年,从未给英国情报机构留下过任何证明其不忠的证据。而且即便是在他暴露之后,依然能安然无恙地逃往苏联,并在那里得到英雄般的对待。

  在猫鼠游戏中有哪些著名的人物?从故事的曲折程度,以及作为给美国政府造成最大损失的双重间谍之一,奥尔德里奇·埃姆斯要算一位。他曾是中央情报局苏联反情报部的负责人。1983年埃姆斯在担任这一职务时想的只是如何满足自己的新任妻子、哥伦比亚人玛丽亚·罗萨丽奥·卡萨斯的那些任性要求。这些要求总要让埃姆斯花上不少的钱,没办法他只好向克格勃出卖情报。1986年,中情局怀疑出现了内鬼,所有特工都要接受测谎。由于苏联人早已教过埃姆斯如何通过测试,所以中情局丝毫没有对他产生怀疑。据估计,他在为苏联人传递情报的9年里,共拿到了400万美元的报酬。

  然而,压力和酒精还是让埃姆斯付出了代价。这次测谎以后,中情局还在继续追查内鬼。1993年中情局请求联邦调查局协助侦查。埃姆斯在这次调查中很快进入中情局的视线。他们在埃姆斯的办公室安装了窃听设备,他的一举一动都在当局的监控之下。

  1994年2月22日,联邦调查局逮捕了埃姆斯,此时他本人对那些监控设备还毫不知情。

  当一名双重间谍被抓住时,等待他的将是惩罚。不仅因为他背叛了国家,而且往往他们传递给敌对方的情报还会牵涉到其他间谍。鲁埃达表示,通常惩罚有2种方向。对于像苏联那样的政权,会在漫长的酷刑之后将其处决,在这个过程中会搞清楚间谍到底把哪些情报透露给了敌方。而在民主国家,双重间谍会接受审讯,并依据各国法律的不同判刑。最极端的定罪是美国,因为美国政府倾向于给这种人判处无期徒刑。(编译/王萌)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称,间谍正潜入华尔街。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2日报道,一批与情报系统有关系的企业正在金融世界取得胜利。银行和对冲基金将这些企业的恐怖分子追踪工具用于揪出员工的不当行为,以防止这些行为导致罚款或更糟糕的后果。

  报道称,曾任中央情报局秘密行动部门首席技术官、现为华盛顿一家咨询公司合伙人的罗杰·霍肯伯里说:“华尔街和情报界想要同样的东西:在数据中找出未知的未知。”

  他说:“金融公司寻找的并不是恐怖分子,而是好客户或欺诈企图。”

  报道称,中情局为很多这样的企业提供了大好机会:在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中情局下属的一家名为IQT的私募股权公司开始扶植能够帮助它筛查大量数据以便迅速发现威胁的公司。在企业试图在越来越复杂且快速变化的市场中跟踪那些流氓交易商之际,这些技能在华尔街变得更加宝贵。

  在IQT公司公开扶植的101家公司中,有33家公司近年来已开始接触华尔街客户。该领域的其他企业包括:帮助政府和华尔街客户分析数据的帕兰蒂尔公司、监控互联网以发现网络安全威胁和其他情况的“记录未来”公司,以及为企业进行数据分析提供“管道”的多米诺数据实验室公司。

  报道称,帕兰蒂尔公司最初是为情报机构服务,该公司现在称它有超过60%的业务来自商业客户,尤其是华尔街的客户。

  另一家公司是位于田纳西州的名为数字推理公司的小型技术公司。该公司称,瑞士银行、纽约对冲基金公司72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瑞士信贷银行都是数据搜索软件的客户,美国政府一直使用其软件追踪国家的敌人。

  (2015-08-05 15:17:00)


因向以色列传递美国机密情报而入狱30年的波拉德获得假释

  参考消息网7月29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司法当局假释了一名被判为以色列作间谍而被捕入狱30年之久的美国公民。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7月29日报道,这位名叫乔纳森·波拉德(Jonathan Pollard)的美国公民,入狱前曾在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服役——担任情报分析员。

  报道称,据波拉德的代理律师称,假释条件是他在至少今后5年之内不得离开美国国境。

  华盛顿方面否认此举目的是为在伊朗核协议达成之后试图改善日益恶化美以关系。

  以色列间谍

  报道称,波拉德案件长期以来一直是美国和以色列双边关系中的一个敏感话题。

  他1987年因被发现非法向以色列情报机关传送美国机密情报而被捕并被判刑入狱。

  据FBI资料显示,今年60岁的波拉德早在1979年就开始向以色列情报机构传递美国机密情报。

  (2015-07-29 08:14:00)


  参考消息网7月28日报道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网站7月26日发表了马修·博德纳的题为《俄罗斯先进间谍船下水,以跟踪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报道,编译如下:

  俄罗斯26日在海军日庆祝活动期间将一艘新一代间谍船编入北方舰队。一名海军发言人说,这艘新船将负责监视公海地区的美国反导防御系统。

  这艘船被称作“尤里·伊万诺夫”号,是为俄罗斯海军建造的18280项目侦察船中的主要船只。据俄罗斯联合造船集团透露,另一艘同型号间谍船将于明年下水。

  间谍船装备的武器少,配有大量的传感器和先进的电子装备,是专门为海上巡逻和监视外国船只活动而建造的。“尤里·伊万诺夫”号将配有特别装备来跟踪安装在美国军舰上的反导防御系统。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屡次造成美俄关系摩擦。莫斯科认为这些导弹防御系统对其核威慑力量构成关乎存亡的威胁。俄罗斯国防部将核威慑力量视为国家安全最强有力的保障。

  美国国会研究服务部上月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根据美国正在推行的海基导弹防御战略,装有“宙斯盾”反导防御系统的舰船数量到2020财年底将从33艘增加至48艘。

  俄罗斯军事规划者正在确保自己能对这些系统进行跟踪。

  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俄罗斯海军事务专家德米特里·戈连堡说:“他们确实对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对准俄罗斯,而不是伊朗或朝鲜感到恐惧。所以他们想要监视(这些系统)。”

  莫斯科正在研制几种装有多个分导核弹头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以及制定专门用于在发生核战争时迷惑和躲避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制措施。

  虽然俄罗斯媒体将“尤里·伊万诺夫”号宣传为旨在挫败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俄罗斯军械库中的又一件武器,但这艘船也可以执行间谍船的其他常规任务。

  这些任务包括充当海军舰队的通信枢纽和进行电子战。电子战是一种高科技现代战争,重点是使空中充斥电子噪音,以迷惑敌人的感应器,干扰通信和使敌人更难发现己方军队的位置。

  间谍船还可搜集有关敌人电子战能力的情报和窃听外国军队发射的无线电等电子信号。

  俄罗斯海军一直是普京军事现代化变革的重中之重,但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海军的实力经过了20年的衰退已显著下降。不再是公海主要力量的俄罗斯海军已退化为一支以近海防御为主的军队。

  戈连堡说,“尤里·伊万诺夫”号及其姐妹船“将被用作侦察船以执行各种任务,它们的航程和部署时间很长,所以可以远航监视美国的武器试验、海上演习甚至监听近海通信。”

  “尤里·伊万诺夫”号并非大型舰,排水量超过4000吨,可容纳120名船员,体积与护卫舰相近。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