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河区科技创新大会召开 推出科技创新系列政策

2015-12-18 10:27 来源:南方网

  说起全国的创新创业活跃区,不得不提到广州天河区。近年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风潮和“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天河区积极出台创业创新政策,助推转型升级。

  昨日,天河区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出台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扶持政策,未来将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2017年天河区科技经费投入达到6.29亿元,在2013年3.14亿元的基础上翻番。

               

  1+1+8”科技政策

  每年拿出1.6亿元补贴科技项目

  3月2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对外公布,标志着我国创新驱动战略顶层设计完成。

  6月2日

  广州召开科技创新大会,酝酿数月的“1+9”科技政策体系正式亮相。作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天河区在创新变革上同样走在全市前列。

  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政策支撑体系,天河区在原有《天河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和《天河区移动互联网企业租金补贴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集中出台了天河区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政策。天河区科技创新系列配套政策共包括10个文件。

  ●《广州市天河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纲要》是整个配套政策的三年行动指引;

  ●《广州市天河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实施办法》是政策纲领性文件;

  ●其余8个为具体实施办法。

  据了解,天河区将逐步加大对于科技经费的投入。2015~2017年天河区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将分别达到4.44亿元、5.29亿元、6.29亿元,其中2017年将在2013年3.14亿元的基础上翻番。

  据天河区有关人士介绍,通过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效应、乘数效应,实际投入的资金将达到几十亿。

  “这些措施很多都是普惠性质的扶持,必将极大提升本区域的产业发展环境,促使创新要素快速聚集,形成强大政策合力。”

     其中,天河区每年将拿出约1.6亿元的资金,对科技产业项目、科技补贴和奖励项目、科技金融项目、科技服务项目、两化融合项目、知识产权项目等六大类项目给予补贴扶持。而对于天河区“新三板”、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也有相应奖励补贴政策,对在“新三板”挂牌的区内企业给予8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进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区内股份制企业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补贴,对进入广州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非股份制企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补贴。截至11月24日,天河区累计“新三板”上市企业24家,其中2015年新增16家。

  天河区拥有高校科研院所的集聚优势,为促进产学研融合,天河区还制定发明专利申请奖励办法,未来3年,天河区将拿出2760万元,对首次成功申请发明专利及超出上一年度(或上两年度平均数)的专利申请量分别给予奖励。

  天河区有关部门表示,这些扶持补贴,有无偿性质的,也有股权性质的;有事前补助的,也有事后补助的;有普惠形式的,也有“一企一策”的,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扶持方式,使得财政经费投入更有效率。

  2亿元支持创新

  最快年底挂牌创投基金聚集区

  科技经费和人才政策都有了,如何将经费用到实处,解决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天河祭出实招。

  天河相关负责人介绍

  “天河区正全力构建有利于创业投资发展的生态环境,全面完善优化与创新产业链相匹配的投融资服务链,全力把天河区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创业投资的新高地。”

  天河区主要负责同志称

  “天河区准备拿出2亿元支持天河区的创新创业发展。同时,在羊城创意产业园的周边选定一个区域,设立创投基金聚集区,最快将于年内正式挂牌。”

  作为天河新出台的“1+N”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河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也试图一揽子扫除“痛点”和“盲点”。其中,大力发展创投基金是主要发力点。

  引导基金由天河区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策性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创业投资领域。引导基金根据投资运作情况逐步扩大规模,每支参股基金首期出资1000万~3000万元人民币,实行决策、评审和投资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引导3倍以上的其他资本进入天河创业投资领域。主要采取母基金运作方式,运作方式包括参股投资和跟进投资,不以营利为目的。

  每支参股基金募集资金总额原则上不低于1亿元,对于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0%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的参股基金,其募集资金总额可放宽至不低于3000万元,引导基金参股比例一般不超过参股基金募集资金总额的30%。

  根据需要,还可采用融资担保等其他方式。积极吸引和集聚海内外优秀创业投资企业及其管理团队来天河发展,培养本土创业投资管理团队。

  天河区正成为创投基金落户的热点区。著名的中大创投成立于天河,设定管理基金规模为50亿人民币。

  创投基金青睐天河区的原因有三:一是该区孵化器集聚,创新链完备;二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地理信息等一批极具成长性的中小微企业脱颖而出,寻求股权投资合作的空间广阔;三是政府重视,打造创投基金集聚区。  

   “1+6”人才政策

  创业领军人才最高奖500万元

  2015年2月,天河区公布2014年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杰出人才、优秀人才评审结果,云宏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为杰、广东倍智人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许峰、广州市考拉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雷勇等获评创业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不仅最高可获500万元创业项目扶持资金,以及住房补贴、子女入学等扶持,还将获得最多500平方米的场租补贴。

  这是天河区第三年开展此项目,其扶持力度在广州乃至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

  2011年以来,天河制定出台了《关于广州市天河区建设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及《广州市天河区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发展扶持办法》等6项配套政策(下称“1+6人才政策”),从项目资金、工作场所免租、贷款贴息、住房补贴、子女入学、人才引进等方面对高端人才进行扶持奖励,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天河创新创业。

  广州百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戴坚是2013年天河创业领军人才,在他看来,在企业起步期,政府人才扶持政策无异于雪中送炭,比如UC动景公司是天河土生土长的移动互联网公司,2006年刚创办时步履维艰,天河区送来了10万元,让企业熬过了最艰难的阶段。

  天河区相关部门表示,传统的招揽人才方式大多是以重金吸引人才进来,但忽视人才进来后的发展情况。天河的人才评审重点在对人才进来后的扶持,促使人才在天河更好发展。

  对比其他地方,广州天河区高校科研场所聚集,带来了巨大的人才优势。目前,天河辖区集聚了华工、暨大、华师、华农等80余所大中专院校和中科院能源所等53所科研院所,拥有105家重点实验室,470家高新技术企业,以及占全市三分之一的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占全市四分之三的人才服务机构、占全市70%的软件企业。

  天河区以企业为中心,构建了产、学、研、政(府)、中(介)、金(融)、孵(化器)“七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体系,将企业和高校等创新主体有机地联系起来,实现产、学、研、政、中、金、孵各个创新要素的有效整合。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