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十二五科技发展呈现十大亮点

2016-01-12 14:53 来源:科技日报

   11日,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对“十二五”期间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进展进行了盘点。

  一是科技整体水平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我国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稳居世界第2位,被引次数从2010年第8位攀升至第4位。2015年,农业、化学、材料等7个学科领域被引次数已升至世界第2位。国内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从2010年的110.9万件和74.1万件上升到的263.9万件和159.7万件,已居世界第1和第2。国家创新能力排名有望从2010年的第21位上升至第18位。全社会研发支出有望达到14300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其中企业研发支出超过77%;R&D经费占GDP比重预计达到2.1%。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55.1%,比2010年增加4.2个百分点。2015年技术交易总额达到9835亿元。

  二是系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科技体制改革向系统化纵深化迈进,资源配置、成果转化、人才发展、生态优化等重大改革举措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改革有序推进,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科技资源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加强。市场导向的技术创新机制逐步完善,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重点政策加快落实,2011年—2014年,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减免税额3726亿元,新增上缴税费3.6万亿元,全国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7.9万家。普惠性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初步形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订实施,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管理改革全面推进,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院士制度进一步回归学术性、荣誉性本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的开放共享制度进一步完善,创新调查制度、科技报告制度初步建立。

  三是基础研究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取得量子通信和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外尔费米子研究、中微子振荡、CiPS干细胞、高温铁基超导等重大创新成果。屠呦呦研究员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王贻芳研究员荣获2016年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潘建伟团队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研究位列2015年国际物理学十大突破之首。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481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6个,蛋白质科学研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成功升空。

  四是战略高技术显著增强国家实力。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成就举世瞩目;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蝉联“六连冠”,在生物医药、工程仿真、智慧城市、新材料等领域应用取得显著效益;国产首架大飞机C919成功总装下线,ARJ—21支线飞机成功实现商业销售和运营;北斗导航系统广泛应用,形成一千多亿产值;高分系列卫星成功发射,在国土普查、环境监测等18个行业1100多家单位得到广泛应用;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创造7062米世界同类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纪录,带动海洋资源勘探技术和装备实现跨越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开工建设,CAP1400全面完成实验验证,高温气冷堆商业化示范进展顺利,快中子实验堆成功并网发电。

  五是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TD—LTE完整产业链基本形成,4G用户数超过2.7亿。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总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总量55%以上。风能和光伏产能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2015年预计超过30万辆,居世界第一。2015年半导体照明产业整体规模估计达424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21%。

  六是科技创新为改善民生福祉提供有力保障。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6%以上,有力支撑粮食生产“十二连增”。“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工程”各项技术推广应用1700余万亩,2015年实现增粮34亿斤。全球首个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上市;全球首个基因突变型埃博拉疫苗境外开展临床试验;阿帕替尼、西达本胺等抗肿瘤新药成功上市。

  七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300家,与现有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高新区,共同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在孵企业超过10万家。

  八是创新人才呈现竞相涌现、活力迸发的新局面。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超过7100万,研发人员超过535万,其中企业研发人员398万。“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长江学者、中科院百人计划、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人才计划有力促进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近5年回国人才超过110万,是前30年回国人数的3倍。

  九是科技创新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新抓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高新区成为区域转型升级的核心载体,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的39.7%以上,新产品收入占全国产品销售收入的32.8%,单位GDP能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0%。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新因素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日益增强,创新型经济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十是中国在全球创新版图中占据新位势。创新对话成为中国与世界主要国家在科技创新领域战略沟通的重要机制,与15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加入200多个政府间科技合作组织,200多位中国科学家担任国际合作组织的领导职务。积极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在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等国际机构中发挥领导作用。全球创新要素加速集聚,跨国公司在华投资设立研发机构达1800家。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