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17年广州科技财政经费投入将超110亿元

2016-01-13 11:1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成希 实习生/万婷婷)1月11日,在“2016新华网创新创业高峰论坛暨人工智能思客会&VR创客会”上,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詹德村介绍,广州市将继续实施财政科技竞争倍增计划,2017年全市科技财政经费投入保证要110亿以上,引导全社会经费支出增加到590亿以上,占GDP的比重达到27%。同时确保在孵企业超过1.5万家,新增企业1千家,重点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培育龙头专业孵化器,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重点扶持特色众创空间,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14家众创空间获国家级科技孵化管理体系

  广州市的创新创业环境持续向好,市场环境不断改善。随着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获批,以南沙自贸片区形成的叠加效应为企业、创业者、投资者提供了广阔天地。

  2015年广州市以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为导向,出台了科技创新激励政策,从科技成果转化、人才引进激励等5个方面,形成了支持创新创业的全方位政策体系,其中企业研发投入比重、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扶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扶持、科技金融补助、高新技术企业扶持等政策走在全国前面。科技企业扶持初创期、成长期、发育期等阶段,2015年全市新增高企数量接近过去两年之和。为了激发企业创新活动,广州积极推动企业落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政策,刺激两级财政安排的企业研发经费活动补助资金延续11年。

  广州地区众创空间发展势头良好,14家众创空间获得国家级科技孵化管理体系,30家众创空间被省科技厅认定为众创空间试点单位。同时,科技金融作用也开始发力,2015年底广州地区平台机构获批6家,首期4个亿的中小科技企业信贷用于推进银行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

  今年将培育新增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

  詹德村介绍,2016年广州市准备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继续突出以企业创新为主体,要抓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抓紧建立广州市的科技创新企业数据库,遴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创新小巨人,加大政策和经费支持力度,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重点,培育新增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要超过300家以上。

  二是继续实施两个倍增计划,政府在财政投入和企业孵化器建设等孵化器企业的培育有一个倍增。继续实施财政科技竞争倍增计划,2017年全市科技财政经费投入保证要110亿以上,引导全社会经费支出增加到590亿以上,占GDP的比重达到27%。同时确保两个80%即科技专项经费用于支持企业的比重达到80%以上,后补助经费比重也达到80%以上。在加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机构方面,到2016年全市孵化器要达到120家,孵化总面积达到800万平方米,在孵企业要超过1.5万家,新增企业1千家,重点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培育龙头专业孵化器,推广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厂等孵化模式,重点扶持特色众创空间,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三是强化三个统筹,首先是抓紧研究提出全市科技经费里头使用安排的建议,充分发挥财政科技经费的使用交易;其次是建立市、区联动的科技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各区科技工作报告制度,并将科技创新任务作为对各区科技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每年定期发布各区和广州市地区高校、政府、科研机构的创新排名。

  “大家创新工作做得好不好,要通过排名的形式把它亮出来;再次要整合各园区,按一区多园园模式整合各类科技园区,理顺机制,发挥创新资源的积极效应。”詹德村说,他希望“各位创客踊跃地加入到广州科技工作的‘四化’工作中,因为里头的文件含金量特别高,‘书中自有黄金屋’,文件里面自有黄金屋,到广州来创新创业,就好好地利用我们的科技政策。”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