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城市创新讲坛”分享“一城一故事”

2016-01-19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宏治)17日,首期“城市创新讲坛”活动在广州图书馆多元文化馆开讲,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广州新型城市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胡刚为100多名到场市民分享了美国波士顿的“青年引领变革”和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的“青年教育园”两个案例。

  “城市创新讲坛”活动旨在鼓励各行各业人士关注城市创新,为城市创新理论贡献智慧。以“一城一故事”的方式,用案例说话,讲述“广州奖”背后的城市故事,邀请国内外城市创新领域专家介绍世界城市发展趋势和最新动态,分享优秀城市举措与实践经验。第二届广州奖于2014年11月在穗举行,由国际专家评审团从209个合资格项目中评选出15个优秀入围城市案例。2015年,由广州市的城市创新领域专家和媒体对美国波士顿、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英国布里斯托尔等全球12个入围城市案例进行实地调研。

  胡刚首先介绍了美国波士顿“青年引领变革”(YLC)案例,波士顿希望赋权于12岁到25岁的青年,让他们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当中。具体的方法是邀请他们参与部分城市资本预算流程,征集项目,提炼总结并形成具体的项目,然后通过全市青年投票决定100万美元专项资金的最终归属。这个计划的目的在于让年轻人对城市建设和预算流程有更多的了解,提高领导能力和专业技能。波士顿是美国第一个授权年轻人的城市。目前该项目催生了450多个奇思妙想,1500多名青年参与了投票。14个项目进入投票,其中7个项目胜出。

  而哥伦比亚安蒂奥基亚省教育园区则是将其打造成提高全体公民教育水平和能力并提供更多机会的样板园区。该教育园区由80个教育学园组成的网络,旨在弥补传统教育系统的不足,彰显年轻人的天赋,发扬主人翁精神。这些地方教育学园不以取代正规的学校教育系统为目标,而是力争吸引当地富有才华、技能突出的青年人,同时发扬和平理念和公民价值观。

  最后,胡刚教授分享了国外考察归来后对广州城市发展与建设的若干建议。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