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决心”号与上海万米级载人深潜器项目互动

2016-01-19 10:5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决心”号1月18日电(记者张建松)正在西南印度洋开展大洋钻探的“决心”号,18日与上海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项目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深钻与深潜”科普互动。

  在“决心”号大洋钻探船上,记者通过船上互联网和Zoom视频会议软件,与上海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模拟中心取得联系,利用可移动平板电脑终端,“现场直播”了“决心”号上的钻探场景。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刘传周详细讲解了本次大洋钻探的科学意义,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科学家的工作区。

  在上海的“彩虹鱼”模拟中心,有6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这一科普活动。“我们正在研制的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和大洋钻探船上的深钻,都是目前人类研究海洋最先进科学手段。不同的是,深潜是研究海底以上的,深钻则是研究海底以下的,两者相辅相成,尤其是在微生物研究方面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崔维成教授说,“深钻与深潜的科普互动,能让学生们更直观、生动地看到国内外深海探测技术,引导他们对海洋的科学兴趣。”

  目前,上海海洋大学深渊科学技术研究中心与彩虹鱼深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共同研制中国万米级载人深潜器“彩虹鱼”项目。这一项目计划建设世界上第一个全海深的“深渊科学技术流动实验室”。实验室由一艘5000吨级的科考母船、一台万米级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深潜器)、一台万米级全海深无人潜水器、3台全海深着陆器组成。

  据崔维成介绍,在“民间资本+政府支持”“科学家+企业家”的全新模式推进下,“彩虹鱼”项目进展顺利。2015年,“彩虹鱼”5000吨级科考母船“张謇”号已开工建设,计划2016年投入使用;一台万米级全海深无人潜水器和一台全海深着陆器也在中国南海成功进行了4000米级海试。2016年,“彩虹鱼”载人深潜器的设计工作将全面展开,同时开展一台无人深潜器和3台着陆器的万米级海试。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