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南极科考队在世界上率先取得3项重大发现

2016-01-20 11:1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近日正在执行考察任务的中国第32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在世界上率先取得3项重大科学发现:首次实地探明地球表面最大的峡谷存在于东南极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冰盖底部,南极冰盖底部最大的融水流域和“湿地”发育在伊丽莎白公主地,伊丽莎白公主地深部冰层呈现大范围暖冰现象。

  自去年12月22日起,科考队最新装备的首架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对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区进行大规模航空科学调查。截至目前,探测区域已经覆盖86.6万平方公里,占到全南极冰盖总面积的1/15,测线累计长度超过两万公里。近日,大量冰雷达现场探测数据令我国科学家在世界上率先取得3项重大科学发现。

  第一项科学发现是:首次实地探明地球表面最大的峡谷存在于东南极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的冰盖底部。冰雷达探测数据清晰地表明了冰盖底部有一条完整的大峡谷。该峡谷长度超过1000公里,峡谷顶部最大宽度超过25公里,峡谷深度超过1500米,是地球表面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大峡谷。

  第二项科学发现是:南极冰盖底部最大的融水流域和“湿地”发育在东南极伊丽莎白公主地。探测发现,该地区冰盖底部孕育了众多冰下湖泊和冰下水道,且贯通连接。冰下水流方向与冰盖表面流向明显不一致,不仅颠覆了冰盖物质平衡过程的传统理论,而且对冰盖稳定性产生巨大作用,进而直接影响全球海平面预测的准确性。

  第三项科学发现是:东南极冰盖伊丽莎白公主地深部冰层呈现大范围暖冰现象,表明冰下基岩地热通量显著异常。这为地质学家研究南极大陆形成演化提供了新的视野和命题。从南极冰盖对全球影响来看,冰盖底部界面灾变的不确定性,远远大于冰盖表面的冰气界面。

  南极科考队副领队孙波表示,这3项重大发现对深刻理解冰盖稳定性及其对全球海平面的影响、揭示冰下地质构造和热状态及演化、寻找南大洋超冷水和底层水生成源区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