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深谷”很多条件比硅谷还要好”

2016-01-21 14:4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首个研究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研究院在龙岗区大运软件小镇宣告成立,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以及1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研究院揭牌成立仪式。仪式结束后,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主办的“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前沿问题与挑战”工程院院士论坛在港中大(深圳)校园召开,众多学术界、企业界的嘉宾代表围绕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的学术、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

  “深圳有最完备的制造产业链”

  据了解,研究院成立后将主要开展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将依托港中大(深圳)在机器人与智能制造领域的师资力量和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平台优势,继续开展研究开发;推进港中大(深圳)现有的一些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也将利用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引进一些国际化团队,致力于打造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科学、工程技术和产业人才集聚的高地。

  “我把深圳称之为‘深谷’,我觉得深圳的很多条件比硅谷还好。”在论坛开幕致辞时,徐扬生表示,深圳有世界上最完备的制造产业链,任何一个创新的idea几天时间就可以实现,这些条件是硅谷所没有的。而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的状态,成为大数据、云计算、通讯、互联网、穿戴式装置、制造业等相关行业的交汇领域,“可以说现阶段业内有必要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研讨,我们这次在深圳举办有国内众多院士参加的论坛,在时间和地点上都非常适合。”

  “做机器人深企不能只是跟随”

  徐扬生表示,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目前已经集合了大数据、云计算、通讯、互联网、穿戴式装置、制造业等技术,因此推动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发展,可以带动一大批产业发展。他以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为例,“阿波罗计划实际上带动了一大批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等,”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也将起到类似的作用。”

  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将会极大推动深圳的制造业升级,同时也将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而且深圳的企业很多是综合型的企业,换种产品也可以生产,再加上产业链非常完备,因此深圳非常适合发展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业。”

  不过他也表示,深圳企业习惯于“跟随”战略,“跟在别人后面做”,“做机器人与智能制造产业可以说是饮‘头啖汤’,企业还需要多些勇气,要勇敢地往前推一推,而不仅仅是‘跟随’”。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