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R&D占GDP的2.5% 技术自给率达71% 广东跨入世界创新型地区行列

2016-01-21 14:58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轶黄应来)20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2015广东经济年报显示,2015年,广东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预计达到2.5%,技术自给率上升至71%。根据国际通认标准,这两个指标双双达到关键拐点,标志着广东正式跨入创新型地区行列,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

  “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技术自给率达到70%,意味着该经济体进入创新经济体行列。”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表示。

  从国际看,目前中国研发投入总量已超欧盟,仅次于美国;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2.5%的目标。从国内看,广东是继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后,首批跨过2.5%关键拐点的省市区。特别是被誉为“硬件硅谷”的深圳,2014年研发投入强度预计达4.05%,是G8国家平均水平的近2倍,而全球超过4%的国家也仅有以色列、韩国两个。

  省社科院院长王珺指出,“十二五”期间,广东研发投入强度从1.76%提高到2.5%,技术自给率从65%上升至71%。“研发投入的快速上升,表明创新导向越来越明显”。

  除研发投入强度这一先行指标外,广东其他衡量创新水平的核心指标同样不可小觑。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广东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878件,连续6年位居全国首位。刚刚闭幕的广东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透露,2015年预计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总数11105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3万亿元。

  企业成为广东名副其实的创新主体。广东省统计局的调查报告显示,2013-2014年,全省7万多家调查企业中,成功实现创新的企业占43.1%。

  广东创新发展成效初显,得益于广东为争当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所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2015年,广东出台实施了12条支持创新的高含金量政策文件,形成了珠三角和深圳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比翼齐飞、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协同创新的区域创新格局。2015年,全省新型研发机构达124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99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涌现出光启、大疆、柔宇等一大批世界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广东经济呈现稳中有升态势,GDP增长8%,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率先开启“创新替代”的珠三角经济增速更达到8.6%,2009年以来首次“反超”粤东西北。

  目前,广东正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根据规划,到2030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将超过3.5%,技术自给率保持在75%,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