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面深化改革 谋划“十三五”科协事业发展

2016-01-26 14:40 来源:科技日报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科协的换届之年。根据科协章程规定,经中央书记处原则同意,拟于2016年5月召开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6年,中国科协计划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并从多方面谋划“十三五”科协事业发展。

  根据中央批准的《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2016年中国科协将以机关改革为切入点和引领,以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方式改革为重点,推动科协系统的全面改革,履行好团结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类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两大基本职能。精心研究制定好《中国科协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抓好学会改革和能力建设、现代科普体系建设、国家科技智库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平台建设、科协组织体系建设、民间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等7项重大工程,配套出台学会工作创新发展、科普工作、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3个子规划,形成“1+3”的规划体系,推进科协事业向更高的发展平台迈进。聚焦科技精准扶贫,在实用科技成果开发、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专业农技人员培训等方面,集中力量做好一批有影响、有带动作用的示范项目。

  坚持学术先行,努力以高水平学术交流服务创新发展。按照规格高、活动精、效果实的总体要求,与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办好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着力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和水平,打造一批示范性品牌学术会议;加强对科技期刊的管理,推出更多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中国科技期刊;探索网上学术交流的新形态,把线上线下交流结合起来,增强学术交流的实效性和吸引力。办好全国“双创活动周”,打造“双创活动周”品牌,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常态化工作中彰显科协地位。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着力服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协调发展。推动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全国“双创”服务中心)建设,调动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2016年中国科协将发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动将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纳入国家“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科技发展规划等。抓好科普信息化建设的龙头工程和示范项目,启动科普服务云建设,增强优质科普内容供给能力,推动科普信息覆盖基层和偏远地区。深入推进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以实体科技馆为基础,建设一批示范性数字科技馆,新一代虚拟现实科技馆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初见成效。编写《新科技干部必读》等科普读本,推动提升科技干部的科学素养。继续办好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民科学素质大赛等主题科普活动。

  积极争取中央支持,与中宣部等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尽早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坚持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第三方评估为重点,着力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争取早日进入创新引领、国家倚重、社会信任、国际知名的高端科技智库行列。发挥在科技创新政策研究咨询方面的优势和特色,面向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关注的现实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出台相关政策,开展科技创新政策宣讲解释和传播工作,加大政策服务力度。

  坚持聚焦“高精尖缺”,努力以务实高效的科技人文交流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加强与国际主要对口组织的交流合作,建立双边科学家高层战略对话机制,开启与美、日、英、德、瑞典等国高层科学家对话论坛,提升我国科技界的国际地位和话语权。举办世界生命科学大会,积极搭建国际交流平台,让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推动学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交流,有计划推进合作项目和交流机制的建立,结合“东盟工程技术项目合作论坛”和“下一个爱因斯坦”项目,开辟在东盟和非洲的合作新渠道。推动成立以我为主、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新型国际科技组织,在清洁能源技术和生态技术产业领域率先启动并把秘书处设在中国。

  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在学会理事会层面加强党建试点工作,推动学会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树立一批精神文明标兵,弘扬科学精神和爱国精神,推动科技界和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开展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加强学术自律,着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