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增长动力转换: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

2016-01-28 14:28 来源:南方日报

  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率先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广东,也率先走出了经济增长“回暖”行情。2015年广东GDP增长8%,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分析,这表面是速度走势的差异,背后是广东加快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所带来的强大增长动力支撑的结果。

  更令人振奋的是,2015年广东研发经费支出(R&D)占GDP比重预计达2.5%。在这个衡量经济体创新能力的最核心指标上取得重大突破,不仅标志着广东进入世界创新型地区行列,更说明创新导向在这片改革开放的热土上正日益彰显。广东的发展模式正在加快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转变。

  “新经济”提供增长新动力

  来自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对全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就超过10%,主要结构性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在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广东经济为全国发展提供了总量速度和结构优化方面的重要支撑。这份为全国提供“两个支撑”的优秀答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放在经济工作的核心位置抓好抓实。

  省统计局的分析报告指出,广东经济表现整体平稳,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越来越强劲的拉动力。一方面,新产业带动工业升级态势明显。“十二五”期间,广东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均保持高于整体工业的增速。

  2015年,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0.5%,比工业增速高3.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互联网+”催生出亮眼的新业态。广东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0.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6%。

  新商业模式不断革新传统行业。《快公司》中文版公布的2015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中,广深企业占比高达38%,涌现出尚品宅配、铂涛、酷窝等商业模式创新企业。

  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表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逐步发力,不仅使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保持提升,也保障了经济发展基本面的稳定。

  增长动力加快实现转变

  将观察的座标放到更大尺度来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广东因应当今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和自身发展阶段所作的对“未来往何处去”的解答,尤显难能可贵。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的外需开始下降,“十二五”时期又比“十一五”时期继续缩减。靠外需拉动经济增长日显乏力。

  此外,过去依靠大规模投资来拉动高增长的模式也难以为继,土地等资源瓶颈日益明显。“十二五”之初,省国土资源厅就有估算,广东土地供需矛盾更甚于“十一五”,每年建设用地缺口达10万亩。

  显然,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过去支撑广东经济高速增长的要素条件与市场环境已发生明显改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新阶段广东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关系广东长远发展的关键一仗。

  广东决策层对此有着清醒而坚定的认识,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广东工作的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先后出台实施了《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以及建立企业研发准备金制度、改革科技人员职称评审制度等12条高含金量的创新政策。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目前已初见成效。截至2015年底,广东拥有珠三角和深圳两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拥有国家级高新区1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5家,1700多家产学研创新平台,催生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

  创新创业双轮驱动初显威力。一方面,广东区域创新体系加快成型成熟,广东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二;另一方面广东经济发展对其他要素的依赖程度也在下降、要素利用率明显提升。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广东GDP年均增长8.5%、超出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的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却从2010年的20.7%下降到2015年的15.8%;全省单位建设用地二、三产业增加值也由2010年的2.37亿元/平方公里提升至2015年的3.46亿元/平方公里,升幅达46%。

  可以说,广东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不仅在实现经济增速保持中高速、经济结构迈向中高端的“双中高”目标上初见成效,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趋势也日益明显。

  创新驱动发展后劲十足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梨次第开。R&D支出占GDP比和技术自给率两大先行指标在2015年双双跨过关键拐点,更预示着广东创新驱动之春在加快到来。

  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广东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预计超过18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1.76%提升到2.5%。全省技术自给率也从2010年的63.5%提高到2015年的71%。

  通过横向对比可以发现,目前中国研发投入总量已超欧盟,仅次于美国;去年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并计划在2020年实现2.5%的目标。其中,广东是继北京、上海、天津等直辖市后,首批跨过2.5%关键拐点的省份。

  教育部长江学者、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表示:“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技术自给率达到70%,意味着该经济体进入创新型地区行列。”省社科院院长王珺则指出:“研发投入的快速上升,表明创新导向越来越明显”。

  不仅如此,截至2015年,广东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7%;有效发明专利量达138878件,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1万家。目前,广东已在超材料、云计算集成与应用、干细胞、基因测序、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新型光电显示、数字音视频等领域取得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呈现出加快赶超甚至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之势。

  而根据规划,到2020年,广东R&D投入占GDP比重将达2.8%,技术自给率超过7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1.5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60%;到2030年,广东R&D投入占GDP比重更将超过3.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预计将超2万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70%。

  随着创新投入的逐步增加,创新主体的持续活跃,创新能力的不断提高,广东创新驱动发展后劲十足。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汪一洋表示,展望未来,创新对广东经济提质增效的支撑引领作用将不断增强。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