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做创新驱动发展龙头:广州如何发力

2016-02-01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胡春华书记参加广东省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广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广州要以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抓手,切实转换经济发展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更多高水平创新产业,努力成为珠三角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带动全省创新型经济发展。当好广东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和引擎,广州有何优势?短板在哪里?如何发力?本专栏特邀专家建言。

  广州当好创新发展龙头的战略抓手和突破口

  □彭 澎

  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与广州代表团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广州要牢牢抓住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利机遇,切实转换经济发展动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培育更多高水平的创新型企业,形成产业新体系,努力成为珠三角创新驱动发展的龙头、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

  那么,广州如何才能成为全省创新发展的引擎呢?

  发挥省会城市的带头作用

  首先,广州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融会为经济发展模式和城市建设模式。胡春华书记提出,广东要狠抓创新发展落地。这其中,关键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既然广东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总抓手和核心战略”,广州就要承担起龙头和引擎角色。实际上,广州拥有全省最多的科技资源,如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数量、科技人员的数量等占据了全省的绝大多数。去年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组建新的省科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等16项重点项目也大多落地在广州。广州在去年提出,要聚焦建设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这其中,科技创新更加注重软环境,要有向体制改革要红利的思维导向,这是挖潜力的重要路径。

  其次,广州要把“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催生颠覆性技术创新”作为突破方向。最近广东省的许多战略部署,目的都是为了增强本省原始创新能力,为产生更多颠覆性技术做准备。为此,广州必须谋划、提升高新技术发展战略格局。

  利用好几大抓手和平台

  首先,广州要做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的核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广州应该是这个“国家大科学中心”当仁不让的核心。据报道,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主要规划是联合中科院,重点建设东莞散裂中子源、江门中微子、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惠州加速器驱动嬗变系统研究装置和强流离子加速器装置等重大科学工程、国家大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由于中科院和广东科学院的核心研究机构在广州,天河二号超算中心等硬件设施也在广州,更重要的是许多重量级的科研领军人物也在广州,广州必须有做好“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的核心”的打算和规划。

  其次,广州要建设一批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去年6月广东省重新组建广东省科学院,11月提出“力争5—10年打造一批高水平大学”,而这些机构平台大多在广州。要真正建设起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必须出高质量的成果和高水平的人才。

  再次,广州要借助珠三角国家创新示范区放大辐射力。多年来,广州高新技术潜力没有发挥出来,关键是产学研融合不足,而“1+1+7”的珠三角国家创新示范区有可能另辟蹊径,让珠三角其他城市的产业力量和市场机制促进广州高校和科研院所爆发潜力,同时也增强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功能的发挥。

  想方设法变潜力为现实生产力

  首先,广州要把“金融+产学研”作为战略抓手。广州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发展天使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引导一批优质企业上市。还要大力培育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境外股权投资、科技金融、知识产权金融、航运金融等新业态。但广州全社会研发投入要在“十三五”期间才能达到占GDP比重3%,与深圳2014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就已经占GDP的4%以上还有明显差距。广州也尝试推出一个将科技与金融结合的“贷款风险池”政策,让政府拿出“种子基金”撬动银行贷款给科技企业。

  其次,广州要把“互联网+科技创新”作为突破口。广州提出了立足广州高新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科学城、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生物岛、大学城、民营科技园等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打造国际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发展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经济。其中,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有了显著进展,但还应将“互联网+”渗透到各个产业领域,成为科技创新的助推器。

  再次,广州要把深挖科技潜力作为主要行动方向。除了加大科技投入之外,还应该加大对外科技合作,在中新知识城等国际平台上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建设国际化科技创新节点城市,追踪世界科技新动向。努力建设若干在全球、全国排在前列、叫得响的项目或产业。

  前不久,美国商业杂志评选出2014年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榜单,广州有8家创新型企业上榜,数量仅次于北京。显示出广州一批正在发展壮大的创新企业已经开始异军突起,为它们提供更适宜的成长土壤将是“十三五”期间要更加努力的地方。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