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东莞“1号文”率先谋划机器人产业发展大计

2016-02-03 10:35 来源:南方网

  本报东莞1月31日电(记者杨宁)一大拨机器人正“来袭”。1月27日,东莞发布2016“1号文件”,《关于大力发展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打造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的意见》,率先在全国提出了最系统的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涵盖范围广、措施力度大、可操作性强。洋洋洒洒近万字的“1号文”,从应用先行、产业培育、全链布局、技术引领、集群发展、要素支撑等六大方面,提出50条务实措施。构建起产业特色鲜明、企业集聚发展、配套链条完善、公共服务齐全的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链,目标是将机器人广泛应用于制造领域和服务领域,东莞建成中国机器人产业先行市。

  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长朱小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将“实施机器人示范应用计划”作为今年重点大事。东莞“1号文”最快回应。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东莞作为世界知名的制造业城市,经过30多年发展积累,拥有6万多家工业企业,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集聚度高。与此同时,东莞制造业基础薄弱,制造业转型升级对科技创新提出了巨大需求,可以说,庞大的市场主体对科技成果的需求十分旺盛。

  据了解,2014年起,东莞在全国率先启动“机器换人”计划,截至去年底企业申报项目达1262个,总投资超100亿元,预计可减少用工7.1万人,单位产品成本平均下降10%,劳动生产率平均提高65%,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果。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