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胡春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 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6-02-17 10:32 来源:科技日报

   新春伊始抓创新,广东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召开创新驱动发展大会

  科技日报讯(记者左朝胜)2月16日,春节假期刚过,广东省就召开了“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出席了大会,并颁发了广东省2015年科学技术进步奖。

  这是新春伊始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彰显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之于广东的重要意义。会议对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广东全省的创新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部署,进一步加快了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的建设步伐。会上,正式发布了《广东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工作要点》主要内容共17个方面,其中加快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中之重。

  工作要点指出,要建立协同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制定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纲要,重点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新型研发体系和孵化育成体系、建设学研结合与多层次协同创新、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加快形成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放型区域创新体系,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创新发展等。

  会议提出,按照国家对广东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要求,组织实施《广东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方案》,重点在探索发挥市场和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探索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探索激发创新者活力和动力的有效举措、探索深化开放创新的有效模式等4方面先行先试,制定具体改革事项实施方案并启动改革,年内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等。

  胡春华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同时赋予了广东当好创新驱动发展排头兵的光荣使命。这既为广东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指明了方向,也为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明确了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下,广东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全省发展的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扎扎实实地把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作为率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省份,广东正努力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是狠抓创新能力建设,组建新的省科学院,推进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和理工类学科建设,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支持省部院产学研合作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创建广东国家大科学中心,组织实施新一轮9个重大科技专项。二是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企业,紧紧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扶持壮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推动大中型骨干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为高新技术企业。三是完善促进创新发展政策体系,研究制定《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方案》和《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实施加快科技创新12条政策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推进省级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和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广东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超过180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2.5%;技术自给率达71%;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有效发明专利量和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保持全国首位;区域创新能力位居全国第二。同时,新增新型研发机构124家,建成科技企业孵化器399家,新增河源、清远2个国家级高新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16家,增长19.6%,高新技术产品产值5.3万亿元。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