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激活科技人才创造力 从根本上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2016-02-22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胡春华强调,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根本,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努力营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环境和氛围。因为,激活科技人才的创造力对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根本性的意义。

  2015年年底,广东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高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支持高校教师在岗离岗创业,离岗期间,保留人事关系,工资及缴交社会保险费用返纳,人事档案由学校管理,工龄连续计算;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在读大学生(含研究生)保留学籍,休学从事创业活动。这些措施,旨在为进一步激活科研人员积极性和创造力提供制度保障。

  措施出台以后,有人认为:这个措施和多年前鼓励政府官员下海经商,后被证明错误并予以禁止的措施可以类比,它把事业单位较之社会其他行业的“优越感”加以突出,容易导致高校科研经费和科研成果的流失与浪费,最终非但难以实现鼓励创业的预期目的,反而会因身份不清、职责不明和难以监管等多种因素造成乱象。这个说法,初看似乎有些道理,其中隐含了有可能出现科技人员拿着国家的钱干着自己的私活,用单位的研究平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为个别科研人员致富服务等现象的担心,形成新的社会不公。

  认真分析这两种不同主体“离岗创业”的实质,其实还是有极大区别的。官员下海所依托的资源主要是其行政资源和人脉关系,通过这些关系构成竞争优势,容易形成官商勾结,对没有官方背景的民营企业会造成不公平的竞争,在其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就得压缩其他企业的生存空间。而科技人员大部分没有这样的资源。科技人员下海,主要是依靠其科研实力和专利技术,其竞争力来源于新的专利、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引领行业发展,推动技术和产业的进步,有利于促进产品、技术、企业更新换代,提升我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科研经费管理和国有科研成果流失的角度来看,各个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都有较为完善的科研制度,对于职务发明和业余发明的区隔还是比较清晰的,职务发明属于业主单位,个人不能拿来牟利;业余发明属于个人,是科研人员可以支配的。在处置两者关系的方法上,还可以诉诸法律,不至于出现大面积公器私用的乱象。科研人才更多的利用自己的研究能力和技术积累,通过新的发明和专利求得未来的发展。

  进行科技体制改革,打破铁饭碗,把科研人员推向市场,也是知易行难的一项改革。大量的科研人员长期在体制内生存,许多有才华的人才未必敢去市场试水,其创新创业的冲动往往就被房贷、医疗、养老、子女等现实问题困住,难以轻装上阵。省政府出台“意见”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这部分人消除后顾之忧,释放科研实力,真正接触市场,发现自己的实力,在为自己创造财富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让科研人才“先富起来”,对我国人才资源未来的流向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引。过去,我们看到顶级的科学家终身奉献给国家,创造了“两弹一星”的辉煌,却没有看到科学家位列财富排行榜的前列。社会对做明星、对房地产等的过度追捧,都是因为这些行业容易积聚财富,容易出人头地。美国在高科技领域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和这个国家有机会让科技明星成为首富不无关系。美国近些年的明星企业大部分都是依靠技术赢得竞争力的,社会聚焦的大都是比尔·盖茨这样的创新明星。这说明我们当前的社会运作体系和评价体系存在问题,让科技人才致富,就是对这个体系的一种纠错。

  从上个世纪70年代末开始的改革开放,我们就是从“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突破开始的,这个政策打破了原先大锅饭的国有体制,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另一种选择,在国家的推动下,大量的国有企业战战兢兢地走向市场,结果是造就了世界第二经济体。当前,原有市场改革的红利已经充分消化,经济进入需要依靠创新实现发展的新常态,就需要尽可能释放科研人员的研发动力,这个时候,重新使用我们卓有成效的“先富起来”策略,为科研机构松绑,为科研人员解套,调动核心创新资源,就迫在眉睫了。如果我们国家有了一批富起来的科学家、发明家,科研技术人员成为社会的英雄,将会引导大量的人才向科技领域集聚。

  近年来,广州花大力气吸引国内外科技人才,但是我们已经拥有的存量科技人才资源也应该注意充分开发,这些人才都是广州的宝贵财富,是广州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争当全省创新驱动的龙头和引擎的原动力所在。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发挥全体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发挥“科技+”的乘数效应,是未来广州以创新求发展的重要出路。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