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企业牢抓创新才能成领头羊

2016-03-04 11:19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喜生)“创新刻不容缓,企业家要抓住创新,才能成为行业领头羊。”3日,广州民营科技园企业大学堂正式开课。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成为首位“授课教师”,与300来名民营企业家分享了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判及企业应对策略。讲座结束后,姚景源告诉记者,当前广东正在积极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广东有实力继续引领全国。

  企业家要加快适应新常态

  姚景源分析,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可总结为“四降一升”:经济增速下降,而且有逐年下行的趋势;PPI(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下降。而一升就是经济风险上升,比如银行不良贷款、股市风险上升。

  “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宏观经济呈现出‘L’型,而不是以往大家所熟悉的‘V’型。”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

  “民营企业家不要以为暂时的经济困难是周期性困难,以为‘抱团取暖’便可以挺过去,其实这是经济发展中出现结构性问题。”姚景源建议企业家们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进行转变。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

  姚景源认为,中国经济错综复杂,当下要把握住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五大任务”。

  去产能,既要转移、淘汰一批低端企业,又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发展;去库存,主要是针对房地产去库存,姚景源指出,去库存主要针对的是今年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但是一线城市楼市还会平稳上涨;去杠杆,也就是降低风险,因此地方政府债务不能增长太快,企业也要去杠杆,不少企业负债较重;降成本是为企业发展减负,政府既要为企业减税,也要降低企业审批成本,同时打破垄断;补短板则主要是加强医疗、教育等方面投入。

  在姚景源看来,供给侧改革可从根本上解决中长期经济问题。他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需要解决很多后续政策问题,比如国家鼓励发展优质民营医院,如果让其也享受定点医保政策就是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

  行业是否创新是投资的重要参考

  姚景源认为,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靠三大动力:大量资本、资源和劳动力投入,相应地出现了高能耗、高污染、产能过剩、人口红利消失等问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要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上转变。

  姚景源说,创新刻不容缓,企业家要抓住了创新,才能成为行业领头羊。“创新具有颠覆性,一个行业一旦出现重大的技术创新,传统产能可以被摧毁,比如液晶电视显示器技术成熟之后,显像管企业便被摧毁;数码相机流行后,生产胶卷的美国百年老店柯达公司破产”。

  姚景源建议,企业家在进行投资时,要以该行业是否具有创新性作为重要参考标准。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