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互联网+”国际盛会10月相约佛山

2016-03-31 10:57 来源:南方日报

  正在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佛山,加速抢占“互联网+”风口。3月30日,佛山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互联网+”博览会)将于今年10月20日—23日在佛山举行。

  该博览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主办,将以“互联网+制造”为核心,展示国内外“互联网+”的最新成果及发展方向,打造全球“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发布的风向标。

  今年初,佛山市委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要把佛山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在实践中,“互联网+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目前,佛山市已经在多个“互联网+”领域走在全省前列,此次博览会也将主打“互联网+智能制造”,并深化中德产业合作。

  佛山在“互联网+”领域的努力广受关注。3月,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对佛山市推动智能制造以及“互联网+”有关领域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全力支持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

  从人工智能到虚拟现实世界顶级技术相约佛山

  去年9月,首届“互联网+”博览会在佛山成功举办,456家企业参展,观众近24.6万人次,为广东“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

  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办方首次披露了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信息。据介绍,第二届博览会将设置“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智能制造展区等七大展区,总展示面积高达4.5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增加45%,参展企业和观众数量预计均将超过首届。

  作为重中之重的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将汇聚当前国内外以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体感控制、可见光通信等为代表的前沿信息技术与应用成果,其中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地区的前沿“互联网+”技术成果将超过30项。

  “近年来,佛山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互联网经济,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如今,互联网已成为佛山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新动力。”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邱招贤说。

  他表示,在佛山举办“互联网+”博览会,对于加快广东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进程、做强做大现代服务业,乃至促进国内众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内外贸扩大层级,促进经济增效有着重要的意义。

  聚焦先进制造业模式主打“互联网+智能制造”

  30日新闻发布会提供的博览会方案显示,佛山市希望借助“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重点推动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推广应用中国制造2025、德国工业4.0、美国工业互联网等先进制造业模式。同时,加快培育基于互联网融合的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打造“互联网+”新生态。

  作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带的龙头城市,佛山非常重视智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去年佛山市已经提出要将“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

  10月举行的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中国(广东)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展览会,共设有工业4.0专题区、工业机器人专题区等6大专题区。参展企业将超过120家;主办方还将邀请“中德工业城市联盟”20个城市的智能制造代表性企业参展。一场千人规模的“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也将在期间举办,两国与会者将分别介绍中德最新智能制造应用成果,探讨发展路径、方法和模式。

  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该活动计划办成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水平最高的全国智能机器人技术比武大赛。

  ■聚焦

  “互联网+”博览会新使命: 为“制造业一线城市”打造一线平台

  佛山对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的重视,来自整座城市对发展道路的坚定选择。

  “佛山要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立市之本,把智能制造作为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不久前,佛山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市委书记、市长鲁毅概括性提出了该市的发展策略。

  这场会议上,鲁毅特别提出,佛山要办好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盛会。800万佛山人将有望见证这样一段历史:随着这座城市实力和地位的全新跃升,“制造业一线城市”将致力于培育出一个“一线会展平台”。

  ?大势制造业大市迈向全国一线

  佛山人对“互联网+”战略以及“互联网+”博览会的重视,与这座城市最新的发展目标有直接关系。

  今年初,佛山市委全会明确提出,“十三五”要把佛山建设成为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在此背后,佛山有坚实的底气:2015年,该市GDP超过8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跻身高收入城市行列。

  特别是在创新建设方面,佛山成绩明显。201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比2010年接近翻番,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比“十一五”期末增长超过50%,商标注册量实现翻番。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佛山还成功获批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这与该市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目标紧密相关。推进这两项工作,都必须将佛山置于全国经济视野中,进行考量和推进。

  佛山已经在探索实践中逐渐找到方向。今年2月,在国内多家媒体参与的采访活动中,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志豪表示,佛山将继续举办“互联网+”博览会,集聚全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资源、信息、服务、产品、人才到佛山,让他们发生更多的跨界融合,发生更多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战略主攻“互联网+智能制造”

  去年博览会结束一个月后,在佛山前三季度经济分析会上的讲话中,鲁毅再次明确了“互联网+”在佛山经济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当时佛山提出,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佛山行动方案》,将“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扎实走好“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和工业“4.0”示范的发展道路。

  在制造业大市佛山,“互联网+”与智能制造有着天然的联系。在去年举办的首届“互联网+”博览会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关村管委会、佛山市政府三方共同签署了“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互联网+智能制造”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此外第二届世界机器人展暨智能装备产业大会也在期间举行。

  佛山在“互联网+智能制造”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努力,并获得了反馈。今年2月4日,国务院发布2015年大督查情况通报,佛山成为全国14个被点名表扬城市中的唯一广东“代表”。

  这让佛山更坚定了对“互联网+”的战略选择。在3月佛山市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上,鲁毅在强调佛山将打造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同时,也特别提出,佛山要办好第二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努力将其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盛会。

  ?使命为佛山崛起匹配顶尖平台

  随着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蓝图的确立、“互联网+智能制造”战略更加成熟,佛山势必会对“互联网+”博览会提出更高要求。

  回顾佛山自身的展会主题变迁,也恰恰能读懂这座“中国工业大市”顺应时代潮流、一步步谋求转型升级的蜕变之路。

  从创办于2002年的佛山陶博会,到初创于2010年的中国(千灯湖)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论坛暨项目对接大会,再到2015年创办的“互联网+”博览会,一场场展会的诞生与成长背后,佛山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越走越宽。

  佛山举全市之力举办的“互联网+”博览会,就承担着这个使命。另一方面,相比去年的首创之举,正在筹备之中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已迎来比去年更好的内外环境。不仅佛山内部的产业支撑更强,同时对外也获得了更高的认可度。

  笔者从佛山市科技局获悉,今年两会期间,鲁毅率队拜访了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周济对佛山市推动智能制造以及“互联网+”有关领域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中国工程院将在这两方面与佛山市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也将全力支持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的举办。

  办好博览会本身还并非佛山的最终目的。该市已在去年出台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将以博览会为核心抓手,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实现智能制造为重点,培育具有互联网基因的新业态,实现佛山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这一成就,在佛山建设中国制造业一线城市的蓝图中,将起到重要作用。

  ■纵深

  “互联网+”行动这一年:佛山正在发生的改变

  30日的新闻发布会处在一个特殊的节点上。

  2015年3月底,佛山首次对外公布将创办全国性“互联网+”博览会的消息,距今刚好一年。同年5月,《佛山市“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布,提出将佛山发展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的试验区。以此为发端,从企业创新到载体建设,从行政服务到金融创新,佛山开始了一系列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互联网+”探索。

  “互联网+”行动这一年,佛山到底发生了哪些改变?佛山的探索,实际上代表了广东制造业的趋势。正因如此,佛山的答案,也值得全省关注。

  互联网+创新创业佛山探索引领广东

  IBM全球工业设计认知物联网云平台、广东福能大数据产业园、华南大数据研究院……本周一,由佛山市国资委打造的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产业园举行奠基礼,首批“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将打造“互联网+创新产业集群”和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这是佛山“互联网+创新创业”热潮中的一个典型实例。

  佛山正从平台、载体、项目等方面推进“互联网+”与创新创业的结合发展。去年底,佛山启建全省首个互联网+创新创业示范市,并出台专项方案。该市提出,将要通过众包众筹培育一批互联网+创新主体和载体,鼓励草根创业、微创业,推动创新要素开放,催生新业态。

  创新驱动是这一行动的内核,为此佛山在“互联网+创新创业”领域积极引入了一大批具有高水平研发能力的项目和平台。去年以来,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CAD支撑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电机国家专业实验室签订共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等项目已经签约佛山,佛山科技研发实力不断增强。

  智能制造是“互联网+创新创业”的主要方向之一。去年10月,佛山高新区举办了中国“互联网+智能制造”试点城市推进大会。广东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产业园、广东省青年留学生产业园等创业载体也同时揭牌。

  更广泛领域的进展,还在佛山不断上演。3月中旬,佛山高新区宣布将携手东软集团,合作共建首个IT创业园区,将分别开展互联网、新媒体和动漫创意、健康诊断和生命科学、智能家居、VR虚拟现实和AR技术、电子商务、3D打印等方向的创业服务。

  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建设全国首创

  从创新创业到智能制造,“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资本的支持。金融如何与“互联网+”大潮相结合,这是全省需要探索的课题。

  在该领域,佛山又一次担当了广东探路者的角色。去年11月,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宣告落户佛山。

  根据省金融办、佛山市政府印发的《建设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工作方案》,佛山将以广东金融高新区为核心,发展一批业态完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和创新创业资源,打造全国首个“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

  在当时的现场会上,佛山市政府、广东金融高新区等多家机构签署了100亿元创新创业产业引导基金等9个“互联网+金融”项目的合作协议,佛山市众创金融街、“互联网+”应收账款交易平台、非公开股权融资试点3个重要试点项目也一同启动,为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示范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此外,佛山还发布了全国首个“互联网+金融”行动方案。

  3月,笔者从广东金融高新区了解到,今年广东金融高新区计划大力发展第三方支付、平台型电商、大数据金融、互联网金融门户、信息化金融等创新型金融机构,构建互联网金融聚集区。另一方面,将充分利用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股权交易中心等现有的平台,鼓励企业通过融入互联网元素拓展业务,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互联网+服务创造政务服务新模式

  在佛山的蓝图中,“互联网+”与政务、服务业的结合,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也与把佛山打造成为中国“互联网+”应用创新试验区的目标相符。

  根据计划,该市将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教育、卫生等深度融合,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机制,推动优质资源社会化开放,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一年来,佛山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迅速。引入“互联网+”和“大数据”,提高审批效率的“一网式、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就是代表之一。去年7月,央视新闻联播用超过4分钟的时长剖析佛山“一门式”改革,以其作为例子讲述广东省如何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手段推进简政放权,探索“互联网+监管”的政府治理新模式。

  今年1月,佛山市召开深化“一网式、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任务部署会议。根据《佛山市进一步深化“一网式、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实施方案》,该市将形成全市统一的“一网式、一门式”政务服务改革模式,为全省提供标准化的、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示范。

  佛山还在另一项“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创下了全国第一。去年底,佛山在各口岸全面启动“互联网+易通关”改革,全面降低企业通关成本,打造“不是自贸区的自贸区”,该市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实施“互联网+易通关”的城市。

  在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安全生产领域,佛山也于去年推出了“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佛山提出建立从市到村的四级“非现场监管中心”以及推出“掌上安监”移动系统等,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手段,率先为全省安全生产监管开出“新方子”。

  佛山的创新还延伸到环保领域。去年,佛山出台了“互联网+”环境保护工作方案,提出形成“互联网+大气”的“天网”大气管理系统、“互联网+水”的“水网”水环境管理系统和“互联网+土壤”的“地网”土壤环境管理系统。笔者从佛山市环保局获悉,相关计划正在有序推进中。

  大会亮点

  第二届“互联网+”博览会包含七大展区:

  ●互联网+前沿技术展区

  ●智能制造展区

  ●智能家居生活展区

  ●智慧城市展区

  ●互联网+金融展区

  ●电子商务展区

  ●创新创业展区

  博览会期间活动一览:

  ●中国“互联网+”高峰论坛

  ●中国制造2025对话德国工业4.0大会

  ●第十八届全国机器人锦标赛暨第七届国际仿人机器人奥林匹克大赛

  ●“创客中国”国际创客大赛暨“智能硬件”全球邀请赛决赛

  ●中国“互联网+”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会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