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记者观赛: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大兵小将”齐出招 谈创想讲情怀

2016-04-20 18:28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罗予岐

  南方网讯(记者 杨智明 罗予岐)今日(4月20日),2016年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开锣,分三大赛场火力全开。南方网记者也第一时间抵达赛场,观看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鲜肉”、“回锅肉”们拼了全力,抛知识拼形象,说“创客”谈创想,讲了情怀,赢了故事;看赛的人烧了脑,也领略到了这些“大兵小将”的实力,更是因为他们的一些讲解,加深了对科学与生活的认识。

  “立意深刻的选题,有情节有感情的解说配上一定的音乐或视频,让人动容。让普通人也能感受到科普的作用与力量”,第三组评委组长田延友也为选手们的表现点赞。

  “没有水生命如何绽放”

选手凌玲讲述水资源保护

  “没有水生命如何绽放”,来自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的一年级学生凌玲现场引用一句公益广告语开场,呼吁水资源的保护;而且,在科技常识问答环节,她对答如流,最终获得94分的高分。

  凌玲来自河源龙川县,从小就具备环保意识;在学院团委系列环保活动氛围的影响下,从区赛到市赛,她都一贯选择讲解“水资源保护”,且足足准备了一个月,希望水资源的保护能引起更多人的注意;在广州总决赛,计划将继续延伸讲解水资源保护话题。

  “希望能成功晋级,把孩子们的飞行表演带上”

  来自广州市第23中学的潘志华老师,有一个心愿,希望能成功晋级决赛,届时把孩子们的动态飞行表演视频带上赛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着说着,潘老师掩不住激动,眼里充满期盼。

学校科技兴趣小组同学们的作品

  潘老师是一名生物老师,这次走向广州赛台,一改荔湾区赛的生物题,而选择讲解飞行器,这源于个人兴趣之外,更是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告诉听众有这么一群喜欢飞行的孩子,他们是每年从全校选拨出来的20至30名的“飞行迷”,组成兴趣小组,研究制作飞行器,进行飞行表演,将对科技的创想指向蓝天。“我是创客,肆意飞行”,潘老师也希望家长对孩子们的“飞行梦想”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


  大学生把科研创业项目带进赛场

选手林培发笔答南方网记者的提问

  “鱼虾塘里种蔬菜,不施肥来不打药,一季收个五六茬,到了秋季还鱼肥虾满”,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科普讲解志愿者林培发,一上台,先请听众打一个谜语。后来,他告诉听众谜底是“鱼菜共生”。

  林培发其实是广东培正学院一名大二学生,从大一开始,他就打算开展创意农业项目,一年前,想法终于进入实施行动阶段,前往宝桑园、广东省农科院进行实地调查,并上图书馆查阅资料;在比赛现场,他还特地带来亲手制作的“鱼菜共生”系统模型,配合讲解过程。目前,他的“鱼菜共生”创意农业项目已完成中期报告,在探讨规划化发展方面进行了突破性的探讨,预计研究成果能在今年11月结题发表。


  回炉,主动给自己定新要求

邓跃扬讲解“人脸识别”技术

  半决赛第一小组选手邓跃扬的表现得到第一小组评委组长蒋厚良的非常肯定。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解说员邓跃扬已是第二次参加科普赛,他今年给自己下了一个要求,让科普讲解带有思想性。

  在今天的广州半决赛,他结合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对科技改变生活,特别是科技便利生活方面做出理解与思考,希望看起来“高大上”的科技技术与我们生活不遥远。在这一点上,一些往届选手的讲解主题思想给了他比较大的启发。

  他喜欢捕捉最新科技热点,成功入围总决赛,打算讲解鲜为人知的“小数据”。


  第一次参赛就获高分

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李瑶

  在第二小组赛场,当主持人宣布李瑶得到“96.8”的高分时,坐在座位席上的李瑶一脸的淡定,微微透出一点笑意。李瑶是广东科学中心的一名科普讲解员,从事科普讲解工作已经四年,平时跟她的同事一起承担十大主题馆的科普讲解工作,而参加科普讲解大赛是第一次。

  “基本还比较轻松”,李瑶对自己在场上的表现比较满意,选择在场讲解“神奇的光影秀”,是因为六小龄童在辽宁春晚光影技术下的表演视频特别激发她潜在的探讨兴趣,后来,她利用工作之余,搜寻资料,对该题目的讲解做足了准备。

  同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高个子”女孩邓苗苗也是第一次参赛,通过讲解大脑中的GPS技术,就获得“94.6”的高分。邓苗苗从事科普讲解工作仅一年左右,因为热爱,她一步步地克服讲解困难,特别注意斟酌科学常识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好讲解工作;在她眼里,科普讲解是一份非常严谨的工作。

  紧张是小事 笑言靠“运气”

  当然,一些选手第一次参加广州科普赛,由于经验不足,难免紧张,讲解时不可避免出现忘词、卡顿的现象……不过,选手们都能迅速地调整好状态,顺利完成比赛,落落大方地离场。

  对于科学常识问题,由于随机抽取,许多选手笑言全靠“运气”。即便选手如此谦虚,可是,这些科学常识基本难不倒有备而来的选手。

  另外,选手现场互动比较欠缺,第二小组评委组长张海波也特别提及这个现象。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