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31名选手晋级2016广州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

2016-04-20 18:14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罗予岐

  南方网讯(记者 杨智明 罗予岐)今日(4月20日),2016年广州科普讲解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三个赛场共89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有31名选手脱颖而出,成功晋级总决赛,他们将与往届四名十佳选手争夺全国决赛六名席位。广州科普讲解总决赛也将于本月22日在广东科学中心重磅上演,届时将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选手身份更多样化 高校学生积极参与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份大赛通知下发,广州全市就有9个区科信局举办了隆重的预赛活动,吸引了230多人报名参赛,今天,现场共有89名选手进行半决赛的比拼。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参赛选手职业类型更加丰富,范围更广,不仅是广州各科普基地的职业人员,许多高校学生、教师,医生、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企业人员和社会志愿者也积极参与,这些非科普职业选手占比超过了70%。

选手讲解安全避孕


  讲解问答更“接地气” 中学生口齿伶俐

  整场比赛,选手们需要完成自主命题讲解以及两道科技常识随机问答。按规定,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科技常识问答为30秒;在短时间内,考查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以及个人见解表达。

  自主命题讲解主题紧扣社会生活,涵盖科技、能源、环保、医疗、生物、地理、饮食等领域。避孕安全、地震避险、防控雾霾等科学知识搬上讲解台,“鬼压床”现象、米饭软硬的奥秘、“回南天”的成因得到解释。讲解主题不仅取材于天文地理,还从热门影视剧集中得到启发,一选手通过电影《盗梦空间》加深对VR技术的研究兴趣。

选手呼吁捐献血小板帮助白血病患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选手在温暖动人的音乐背景下,娓娓讲述捐献血小板对延续白血病患者的重要性,现场呼吁更多人积极参与到血小板的捐献活动中来。

情绪调节题出现在科学常识问答环节

  科技常识随机问答设计也更“接地气”,除关注地理学、生物科学等硬科学外,还特别关注情绪调节,着实令人眼前一亮。

  现场不乏一些身着校服的中学生身影,他们准备充分,口齿伶俐、精神抖擞,青春气息扑面而来,令在座的评委赞口不绝。


  男女选手齐齐“冒尖” “鲜肉”“回锅肉”同台

第一小组评委组长蒋厚泉做点评

  “今年男女选手实力抗衡,冒尖选手比去年多了一倍”,第一小组评委组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非常有感触,一场比赛下来,综合语言表达以及个人形象,他物色到几位特别优秀的选手,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年轻选手邓苗苗就是其中的代表。邓苗苗第一次参加广州科普讲解赛,是这个讲解台上的十足“鲜肉”,形象高挑靓丽,实力不凡,首秀就赢得不俗的成绩。第二小组评委组长、广州市少年宫副主任张海波也连续两届担任评委,他在点评时表示,今年的选手综合表现比上一届更精彩,他认为选手们在4分钟的时间内,准确地传达那么多科普知识实属不易。他现场还教导选手讲解秘诀:“首先要明确讲什么,给谁讲,然后设计怎么讲”。

  除第一次参赛的“鲜肉”外,现场还出现了几位“回锅肉”,他们是第二年参加广州科普讲解赛,比如,广东中医药博物馆解说员邓跃扬、广州宝桑园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科普讲解志愿者林培发。虽然他们第二年参加比赛,但是他们自己也不敢小觑身边选手的实力,像邓跃扬在选题上就特别求新,备全力突围。


    广州科普讲解大赛总决赛名单:(31新晋选手+4往届十佳选手) 

   31新晋选手:

  李良子(从化区)、陈姗姗(从化区)、万盼盼(从化区)、肖苑杰(番禺区)、邓跃扬(番禺区)、李 瑶(番禺区)、张琳冬(番禺区)、王睿弘(番禺区)、贺亚星(番禺)、陈 鑫(番禺区)、朱培玉(番禺区)、邓苗苗(番禺区)、 林剑菲(越秀区)、王泓熹(越秀区)、刘昕云(越秀区)、唐静怡(白云区)、谢德媚(白云区)、严志伟(白云区)、曲莹(白云)、姜文清(白云)、凌 玲(白云区)、涂梓哲(花都区)、赵子瑜(海珠区)、何 琪(开发区)、邢彦杰(开发区)、江 涛(荔湾区)、吴筠慧(荔湾)、黄美波(南沙区)、王桐欣(南沙区)、阮文奇(天河)、陈 敏(天河区)

    4往届十佳选手:

  张晶、李铮、陈健秋、周展言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