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科普讲解赛选手背后故事:感念外婆 兄弟助阵

2016-04-22 22:47 来源:南方网 杨智明

  南方网讯(记者 杨智明)4月22日上午8点30分左右,离广州科普讲解总决赛开场还有1个小时,选手邓跃扬已早早地来到广东科学中心多功能厅,一遍遍地在台上走场,以调整到最好的讲解状态,并同他的小伙伴王睿弘在台下对题背稿。他们其一的带队老师是2013年度“广州十佳科普使者”罗倩。2013年,罗倩参加了广州第二届科普讲解赛;今年,罗倩除了担任广州科普讲解赛半决赛第二小组的主持人之外,最大的工作就是带队,跟另一名带队老师张永慧一起指导照顾邓跃扬、王睿弘等六名同来自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选手。

“帅气”的王睿弘

选手邓跃扬讲解“小数据”

广东中医药博物馆的比赛选手们跟指导老师

  下午5时多,比赛成功落幕,王睿弘荣获2016年度“广州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并成功拿到了广州赛区六个征战全国总决赛名额中的宝贵一席。一问及他在所有男选手中的优势,“帅!帅!帅!”,他的小伙伴已不约而同地应声替他作答。

  在整个赛场,像邓跃扬、王睿弘他们这样联手征战决赛的身影不少,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男生严志伟、女生曲莹就是并肩作战,一讲“母乳喂养”,一讲“孕妇生产”;来自南方医科大学的选手还有几位,她们分别是第一个出场的唐静怡、讲解3D打印技术并获得“最具人气奖”的姜文清,她们都在场上完成最诚意的讲解。

第一个出场的唐静怡讲解完毕后,在台下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

  关乎比赛,远不止这些,从台上表现到背后故事,从选手类型到年龄跨度,从紧张准备到临场应变,从台上总六分钟左右的讲解到赛后接受采访谈心情,选手们都在展现他们身上的特点与风采;我们记住了孝顺的李良子、热爱生活的陈敏老师、用心踏实的中学生吴筠慧、热爱自然环保的江涛老师、不断挑战自己的周展言,等等。

  感念外婆 兄弟助阵

“鲜肉”李良子 (邹长森/摄)

好兄弟,李良子、冯耀庚、莫纯凡(左起) (邹长森/摄)

  读大一的“小鲜肉”李良子跟他的小伙伴莫纯凡、冯耀庚最后离场合影留念,他手里捧着比赛二等奖、科普使者的荣誉证书,格外珍惜。同样帅气的莫纯凡也轻轻地捧着“优胜奖”的证书,虽然在前天的半决赛中止步,但是,依然收获满满。他俩的领队师兄冯耀庚就是他们努力过程的最大见证者以及助阵者,来来回回帮忙了解比赛事项。他们兄弟仨来自广州华夏职业学院,去年学院团委艺术团主持队招新,作为队长的冯耀庚发现李良子、莫纯凡有主持方面的才能,于是,就把他们“骗”进主持队;一年多来,他们仨彼此相识,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下一年再来”,李良子眼神坚定,沉着而不失活泼,虽然在上一秒嘴里,还有点遗憾地说,决赛准备得不够充分。决赛场上,他选择讲解与外婆去世有关的“中风”,是前天的灵光乍现,当时心里就是特别想去完成这个选题。匆匆忙忙地去搜寻文字、图片材料时,他特别将他跟他外婆的合影放进来;照片里,外婆抱起年幼的他,一脸的和蔼可亲,他依在外婆怀里,睁着骨碌碌的小眼睛。

  “这张照片,一直存在他的手机里”,李良子的师兄冯耀庚特别提起,这番话也一时触动李良子的心弦,他补充说道,自有了手机以后,就一直存着,一存就过了七八年。

  把自然当朋友

“观鸟”爱好者江涛老师(邹长森/摄)

江涛老师观鸟用的望远镜,已陪伴他多年。(杨智明/摄)

  前天,半决赛当天,在广东科学中心,来自四中聚贤中学的选手江涛老师又一次享受了观鸟的时光,白鹭、白鹡鸰、乌鸫、大山雀……这些鸟儿从他视线内飞过,啁啾的声音也深深地留在他的脑海里。在今天的决赛上,他就以前天的观鸟经历开始他的讲解:什么是鸟,鸟在哪儿,观鸟观什么……

  他一直把自然当朋友,鸟儿就是他这些年的朋友,他特别喜欢一种叫蓝歌鴝的鸟儿,第一次认识它是在一个周末的校园生物园角落里头;当时,它跟他“捉迷藏”,尾巴微微抖动,蓝色的背部亮眼,腹部的白色也点缀其间。而他与“观鸟”结缘,是2007年在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听了两场廖晓东教授的培训课;自此,他不仅爱“观鸟”,还鼓励更多人加入“观鸟”与保护自然的行列中来,他的学生罗智丰就是其中的代表,初中三年就一直跟他学习“观鸟”。现在读高一的罗智丰能自主组织“观鸟团”外出活动。

  光电工程师科学“辟谣”

涂梓哲探讨“吃方便面是否真的会致癌”(邹长森/摄)

  来自鸿利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涂梓哲是现场为数不多的来自企业公司的讲解员。他自主讲解的主题是“方便面”,从摄入量、吃法等方面,以一种科学的态度,探讨“吃方便面是否真的会致癌”。

  涂梓哲现在是鸿利光电的一名光电工程师,去年他参加科普讲解赛,带来的主题讲解与光电有关,今年,他想从科学与生活题材出发,进行科学辟谣,解释一些常被误解的现象,于是,他想到了方便面。

  一场比赛下来,他自己给自己打80分,觉得自己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随机命题抽取环节,他抽到题目是“石墨烯”,他对一些新型材料比较了解,所以,讲解起来,不太费力。从区里预赛到走进广州总决赛,他都得到家人亲朋以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他的妈妈更是特别为他拉票。

  自然展厅让我“脑洞大开”

“科普爱好者”陈敏老师(邹长森/摄)

  有一位选手叫陈敏,评委们都记住了她。她是华师附中番禺中学的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语文老师,而且,在广东省博物馆自然展厅担任讲解志愿者已两年。

  台上,她向听众分享“舌尖上的草药”,指导怎样购买新鲜的鱼腥草,选题贴近生活,也可看出她是生活的有心人。而在平日的科普志愿讲解工作中,她接触的是自然展厅,自然展厅的丰富多彩一开始就让学文科出身的她“脑洞打开”,越探究越觉得有趣,也对科普讲解工作产生了无限的热爱。

  平日里,陈敏老师是一个素食者,并致力于餐桌安全;在她的课堂里,她会结合相关例子谈食品与健康,并鼓励学生将这些话题写进作文。

  走在决赛的路上

“挑战者”周展言(邹长森/摄)

  来自广东科学中心的周展言是2012年度“广州十佳科普使者”,虽然她已经不大记得当初参加第一届科普赛的参赛题目了,但是,这些年来,每日的工作对于她而言,是一个不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并不断寻求新的进步与突破。

  去年,她也“回炉”参加了科普讲解赛,但成绩不如她所愿;今年,她再次坚持参加,也想继续看到新的自己。学文科出身的她,不选择她在行的文科话题,而选择了讲解GPS原理,从搜寻资料到摸索明白三维公式,她花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现在,她在台上,从“现在,我在哪儿”开始发问,引入GPS原理的讲解,一切努力都值得,也得到了回报,赛场上取得了高分,并跟她的小伙伴陈建秋一起成功获得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此外,同样取得不俗成绩的,还有她的小伙伴李瑶、邓苗苗、陈鑫、朱培玉,她们这四位都获得2016年度“广州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