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十佳科普使者”、6个国赛名额出炉

2016-04-22 21:52 来源:南方网 邹长森 杨智明

周展言,陈建秋,江涛,刘昕云,林剑菲,王睿弘6位选手成功晋级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邹长森/摄)

李瑶,邓苗苗,陈鑫等10位选手获得2016年度“十佳科普使者”称号(邹长森/摄)

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分别由姜文清、张琳冬、王睿弘获得(邹长森/摄)

广东科学中心主任、广州科普联盟副理事长卢金贵发表讲话(邹长森/摄)

  南方网讯(记者 邹长森 杨智明)4月22日,2016年广州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周展言,陈建秋,江涛,刘昕云,林剑菲,王睿弘6位选手成功晋级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李瑶,邓苗苗,陈鑫等10位选手获得2016年度“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为什么科比投篮这么神准,为什么女人比男人更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在野外遇到熊了怎么办,人类怎么发现青蒿素的......在华丽的舞台上,选手们却用最朴实的语言将科学的原理深入浅出地表述了出来,获得了阵阵掌声,台下观众大呼过瘾。

  大赛评委、广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院谭耀文对选手的“舌尖上的草药”、“观鸟”等选题特别有印象。他认为,很多参赛选手都能对自主命题的科学领域有潜心研究,而且在随机命题环节中能够灵活地将深奥的科学原理与现实的科学现象联系起来,讲解自如。“这是难能可贵的!”谭耀文说。

  评委组长、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策划总工蒋厚泉在点评选手时总结道,今年大赛参与人员范围更广,科普知识面更宽,科普讲解的通俗性增加、互动性也明显加强。来自鸿利光电的涂梓哲就是本届大赛中为数不多的企业“出身”的选手,他的自主命题“方便面”巧妙地以时下大热的科学谣言作为切入点。“方便面是否真的一点营养都没有?方便面会致癌吗?”他从科学的角度“以彼之道还诸彼身”将坊间流传甚广的科学谣言一一击破。他告诉记者,“不谈摄入量只谈致癌的,都是耍流氓。”

  此外,记者也留意到,今年的科普讲解大赛将热点话题作为了检验科普讲解员专业素质的一个重要标准。据统计,在今年大赛给出的20个随机命题中(广州市赛和全国赛的随机命题相同),大数据、机器人、青蒿素、探月、网上支付、信息安全、雾霾、众筹等热点话题已经占了随机命题的一半,成为今年科普讲解大赛的一大亮点。

  经过一整天的比拼,最终周展言、陈建秋、江涛、刘昕云、林剑菲、王睿弘6位选手成功晋级2016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李瑶、邓苗苗、陈鑫、江涛、朱培玉、刘昕云、林剑菲、王睿弘、张琳冬、阮文奇10位选手获得2016年度“十佳科普使者”称号。最具人气奖、最佳形象奖、最佳口才奖分别由姜文清、张琳冬、王睿弘获得。

  据了解,本届大赛较从各区预赛到总决赛,历时一个多月,全市共有9个区举办了预赛,吸引了230多人报名,30多万网友关注,其中大赛开通的仅网络人气互动投票环节就吸引了超过13万人次参与。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