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首枚箭头姿态可控探空火箭发射成功

2016-04-28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付丽丽

原标题:我首枚箭头姿态可控探空火箭发射成功

  27日凌晨2点0分,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简称“空间中心”)在其海南探空部发射了“鲲鹏-1B”863计划空间环境垂直探测试验探空火箭,箭头姿态可控,顶点高度达到316公里,首次成功获得电离层顶的原位探测数据,任务圆满完成。

  试验总指挥、空间中心主任吴季介绍,任务首次使用了具有姿态控制能力的箭头平台,可以使箭头自旋,并能控制旋转速度,也可以使其三轴稳定,改变方向,以便更精确地获得空间磁场、电场矢量数据,对于深入研究低纬度地区电离层中高层大气的空间环境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此次发射的探空火箭有两级火箭推送,探测高度大大提升,顶点高度达到316公里,这在我国是第一次。另外,试验还首次使用了柔性碳纤维伸杆,可以折叠,对提高未来火箭探空的技术能力意义重大。”吴季说。

  吴季表示,探空火箭是进行空间探测和科学试验的有效探测工具,利用探空火箭可以在高度方向上垂直探测大气各层结构成分和参数,研究电离层、地磁场、宇宙线等多种日—地物理现象。此次鲲鹏-1B的探空仪包括朗缪尔探针、双臂探针式电场仪和探测落球三种科学探测有效载荷。其中,朗缪尔探针和双臂探针式电场仪,对空间等离层70—300km高度范围内的E层和F层电子密度、离子密度、空间电场和磁场进行原位探测,获得原位探测数据。

  此次试验在海南探空部火箭发射场沿正西方向、87.3度仰角发射,从起飞到溅落共飞行约10分钟,是我国在子午工程支持下恢复火箭探空活动后,再次开展空间环境垂直探测。

  此次任务由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作为试验的抓总单位,并具体负责箭头科学仪器、球形探空仪与服务平台的研制以及发射场、遥测、地面及科学应用系统任务。

  承担此次任务的运载器——天鹰3F型两级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航天动力技术研究所研制。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