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火炬区拟构建“2421”特色产业体系 五年内打造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2016-05-04 09:57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火炬区拟构建“2421”特色产业体系 五年内打造两大千亿产业集群

  火炬区目前已经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9家,占中山全市的42.5%,并涌现出明阳风电等一批创新龙头企业,图为明阳风电风机车间。南方日报记者 王云 摄

  ■开篇语

  今年年初出台的中山“十三五”规划中,确立2017年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年,力争年均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比全省提前一年实现生产总值、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此基础上,中山力争2020年跨入全省经济发展第二梯队。

  作为全省专业镇经济密度最高的城市,上述蓝图的实现有赖于各个镇区的抱团聚力。步入第二季度,镇区版的“十三五”规划也陆续出台,从更微观的层面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推动新型专业镇的发展。即日起,本报将推出“掘金新机遇——聚焦镇区‘十三五’规划”系列报道,关注各镇区破解发展难题、补发展短板、强发展动力、植发展优势的新动向、新思路、新蓝图。

  历经二十多年高速发展,火炬开发区从一座毫无工业基础的小渔村,一跃成为目前珠三角地区重要的高新技术产业高地。未来五年,这片近90平方公里的土地,还将为中山打造出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近日,火炬开发区编制《中山火炬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十三五”期间,火炬开发区计划打造健康医药、智能装备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聚焦培育基因检测、光机电等数个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业细分领域,全面支撑区内产业创新发展。南方日报记者 陈彧 邓泳秋 郭冬冬 通讯员 李建英


  聚焦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世界5大肽类药物企业之一的辉凌集团,正计划在未来5年扩大对中山公司的投资,安排更多产品在中山公司生产以供应全球。未来五年该企业的中国业务,有望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增加一倍。

  辉凌集团的扩大投资,仅是目前火炬区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仅区内健康基地,去年便实现工业总产值340.5亿元,比增11.68%。通过靶向和海外招商,健康基地全年累计引进项目18个,包括康芝药业、京花制药、中昊药业。随着火炬区被纳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该区正计划打造健康科技创新型产业集群。

  《纲要》提出,火炬开发区未来将着力构建“2421”特色产业体系,并以健康医药、智能装备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打造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在健康服务领域,火炬区在“十三五”期间将深化与中关村、连云港的产业合作,重点建设干细胞等高端精准医药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精准医疗、慢病管理等新型服务模式,推进智能健康数据采集、O2O健康养老、医疗信息化、物联健康服务等服务业态发展。火炬区还将支持辉凌、海济、新行健、诺华山德士、安士、中智等重点企业开展创新药产品研发,聚焦蛋白抗体、新分子实体创新药物和生物仿制药、首仿药的研发与产业化,力争打造3到5项国家医药工业重点支持的重大创新药产品。

  在智能装备领域,火炬区也将积极招引海外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发展和引进数字化、柔性化、智能化产业项目,聚焦发展海洋工程装备、新能源装备、光机电一体化装备、无人机四大细分领域,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根据《纲要》规划,到2020年,火炬区将实现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1800亿元,其中工作母机类制造业产值1000亿元。

  除了健康医药、智能装备,在火炬区构建的“2421”特色产业体系中,还将提升现有的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配件、包装印刷等四大优势产业集群,培育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两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优化现代服务业。


  拟培育200家“瞪羚企业”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一直是中山市的优势。作为国家级的高新区,火炬区目前已经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9家,占中山全市的42.5%,并涌现出明阳风电、康方生物、联合光电等一批创新龙头企业。

  “中山的定位是‘高、精、尖、轻’,火炬高新区是姓‘科’的,所以我们的定位就是‘科技引领、产业先导’。”中山市委常委、火炬区党工委书记、翠亨新区党工委书记侯奕斌表示,火炬区将持之以恒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推动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根据《纲要》,“十三五”期间,火炬区将继续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为重点,形成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一批“瞪羚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企业,形成火炬区创新型企业集群。

  火炬区将研究制定“瞪羚企业”筛选标准,在全区范围内筛选一批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瞪羚企业”,并制定专项政策,设立专项资金,围绕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投融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对企业聘请专业服务机构开展发展战略制定、商业模式创新、人力资源及组织管理创新等方面的活动给予补贴。到2020年,火炬区累计认定培育“瞪羚企业”200家。

  通过建立高技术大公司培育后备库,火炬区将重点在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培育若干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领军企业。同时通过具有吸引力的创业鼓励政策,火炬区将吸引海外留学人员,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科研人员以及企业科技人才到区内创办科技型小微企业,并积极鼓励小微企业采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四众”新模式开展创新创业。

  ■名词解释

  瞪羚企业:银行对成长性好、具有跳跃式发展态势的高新技术企业的一种通称。“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一个地区的“瞪羚企业”数量越多,表明这一地区的创新活力越强,发展速度越快。

编辑:邹长森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